聚焦2020年上半年童鞋线上数据:整体逆势增长超两成 这些品牌和品类值得关注

一直以来经济处于较高速增长的母婴行业,在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上半年整体出现下滑。根据ECdataway数据威显示:2019年上半年母婴行业线上销售额约1560亿,而2020年上半年约为1450亿,整体下滑大约6.5%。细分到具体类目,偏刚需的产品在线上销售额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奶粉/零食/营养品增长最快,增长近四成;玩具/童车类目降幅最大,超过三成。

聚焦到童装和童鞋类目,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其中童装2020年上半年线上销售额呈下降趋势,而童鞋品类则上涨近27%。童鞋在主流电商平台上的分布主要集中在天猫和淘宝,占比约94%。通过对童鞋线上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了以下规律:

亲子鞋、学步鞋、运动鞋呈现高增速

随着85/90后成为母婴消费主力军,年轻家庭消费群体发生质的变化,他们对于传统母婴消费品类的选择更多元,个性化细分需求不断增多。年轻父母的审美要求复制到儿童鞋服的选择上,ECdataway数据威也显示:2020年上半年,亲子鞋成为增长率最高的子品类,能达到近200%的增长率,市场规模也已经超8600万,虽然目前市场份额不足1%,但是凭借年轻消费者对亲子鞋需求的提高,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扩大。

聚焦2020年上半年童鞋线上数据:整体逆势增长超两成 这些品牌和品类值得关注

另外根据CBNData数据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天猫童鞋市场运动和亲子市场趋势增长显著,其中运动鞋占童鞋市场主体,“老爹鞋”、“熊猫鞋”等对儿童市场影响巨大。在ECdataway数据威上也显示:运动鞋是童鞋品类中市场规模最大的子类目,线上销售额已经超35亿,同时保持着高于平均增长率的速度;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学步/幼童鞋,是童鞋市场中的潜力子类目。随着精细化育儿观念的普及以及消费升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更加关注孩子的健康与习惯,所以学步鞋在保持较高增速的情况下,还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凉鞋、拖鞋受季节、环境以及疫情的影响,在今年也呈现比较高的增长率。

童鞋市场品牌面临洗牌

耐克、阿迪领跑 并保持较高增长

童鞋领域的龙头品牌当属耐克,在集中度很低的童鞋市场,耐克线上市场份额接近5%,在今年疫情的冲击下,增长率也高达四成左右;紧随其后的阿迪达斯市场份额不足3%,增长率高于平均水平,接近90%。两大外资品牌在今年上半年都在加码中国市场,尤其是线上渠道。打折促销活动在清理库存的同时,也提高了线上销量。

安踏紧随其后,成规模最大本土品牌

紧紧跟在两大外资品牌后面的安踏一直保持着稳步前进的速度。在今年奥运会取消的冲击下,以及亚玛芬业务在国外受挫的情况下,安踏整体业绩受到影响,但是经过在运动领域的多年深耕,安踏从上游供应链到下游经销商都有比较良性的运作模式,相较于其他企业,受冲击小,抗压能力强。据ECdataway数据威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安踏线上销售额2.6亿左右,与大力促销的阿迪达斯的销售额相比,差距非常小。

斯凯奇逆势增长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运动品牌斯凯奇,在全球零售业承压的情况下,斯凯奇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销售同比下降42%,但同时,线上渠道迎来大幅增长,全球公司自营电商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428.2%。总体业绩好于预期,随后,斯凯奇的股价也一再上涨。据ECdataway数据威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增长率超40%,占据1.7%左右的市场份额。

功能性童鞋获得良性发展

根据ECdataway数据威统计,2020年上半年童鞋类目TOP10品牌中,基本都处于高增长状态。其中江博士、卡特兔、基诺浦等偏功能性童鞋品牌发展良好,线上增长率都在40%以上。

聚焦2020年上半年童鞋线上数据:整体逆势增长超两成 这些品牌和品类值得关注

回力录得负增长

TOP10中唯一录得负增长的品牌是国产老品牌回力,凭借国潮重新焕发活力,被誉为“国货之光”,但是近两年,关于产品质量的负面消息不断,再加上缺乏创新等问题流失了部分消费者。这种弊病也显现在了童鞋市场中,增长率为-15.9%。

母婴行业经历了艰难的上半年,但童鞋线上市场依然保持强劲增长。面对“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面对接下来更为激烈的竞争,唯有自身实力硬才能扛过经济寒冬。

数据来源:ECdataway数据威

返校季 斯凯奇童鞋新品火爆来袭 引领童鞋舒适,童趣,时尚潮流新风向

08-01

母婴品类新趋势:运动童装童鞋增速迅猛、益智玩具爆发式增长

07-29

秋初给孩子买什么鞋子比较好 回力童鞋&儿童帆布鞋·橡胶大底可防滑

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 07-15

2020年一季度益智玩具占比增速30%,童装童鞋快时尚品牌和运动品牌增速迅猛

07-10

卡特兔童鞋&夏季学步机能鞋 家长选对了吗

永嘉县东城街道贝比爱婴坊 07-09

标签:童鞋 童鞋品牌 童鞋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