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聚焦,完达山彰显有机A2品类矩阵力量!

随着奶粉市场风云多变,存量竞争陷入胶着状态,回归产品,重塑竞争力的乳企日渐增多。昨天,连续17年蝉联“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完达山正式推出有机A2系列新品,引起行业关注。

战略聚焦,完达山彰显有机A2品类矩阵力量!

创新加持,有机A2细分力量正逐渐崛起

伴随奶粉行业竞争加剧的同时,创新成为破局之道,市场演变出品类细分、营养细分、包装创新等丰富多彩的产品。其中,据笔者了解无论是A2 β-酪蛋白还是有机,都是以稀缺奶源切入的细分品类。从今年年初开始,知名有机奶粉品牌贝拉米、大品牌爱他美创新推出了“有机+A2”产品。同一时期,完达山成为国内首家率先“打进”有机A2奶粉市场的乳企,有机A2细分力量正逐渐崛起。

当然,入局有机A2细分品类的品牌越来越多,背后离不开有机和A2 β-酪蛋白本身具备较大的优势。据文献资料显示,相较于传统牛奶,有机牛奶含有更高水平的n-3脂肪酸和共轭亚油酸、维生素A、β-胡萝卜素以及d-生育酚[1]。而去年10月份由中澳两国专家联合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只含A2 β-酪蛋白的牛奶会减轻中国学龄前儿童牛奶不耐受引起的胃肠道症状,并且可以相应地改善其认知表现。[2]完达山将具有长远发展态势的“有机”和近两年颇受大众关注的“A2 β-酪蛋白”创新结合,算是走在了行业前列。

另外,据笔者了解,完达山在功能营养系列产品的研发以及产品包装上也不遗余力。昨日,完达山还推出了高免疫球蛋白的完达山乳臻鲜酪乳、六重呵护提升免疫力的黄金季乳臻乳铁蛋白牛初乳奶粉、诸葛小将乳铁蛋白儿童奶粉三款产品。为了锁鲜全面营养,完达山还将具备专利罐、专利盖气密性更强的罐体用于产品的包装。

由于互联网的强大覆盖,产品信息变得越来越透明,消费者也变得更加专业。想要挤占消费者心智,乳企既需要超高的品牌塑造能力,更需要出彩的产品加持。无论是从完达山创新打造有机A2产品矩阵,还是推出功能营养系列产品,以及精心设计密封性更强的专利罐体,都展示出完达山对产品的超高关注度。

战略聚焦,“由散到合”突出差异化战略

随着新生儿出生率近些年呈现下降趋势,常规牛奶婴配粉“玩家”不断增多,可谓僧多粥少,相比之下细分赛道也逐渐陷入拥挤境地,有机奶粉、羊奶粉、A2奶粉、儿童奶粉、孕妇奶粉等品类都吸引了不少乳企入局。借鉴此次新品发布,不难看出完达山在打造品类矩阵上的独特战略。

第一,扩大消费人群。众所周知,有机奶粉和A2 β-酪蛋白两个细分品类都是近两年行业的高端、超高端品类,但是受消费者教育程度影响,有机和A2两个品类的市场影响力还不算太大。此次完达山的新品实际是汇聚了有机和A2两个细分品类的人群,做了一个1+1≥2的战略布局。

第二,延展产品生命线,强化品牌标签。在当今信息爆炸时代,消费者愿意接受的信息非常有限,这就需要乳企找准聚焦,强化品牌标签,塑造品牌形象。从产品延展度来看,完达山推出的欣淳A2 β-酪蛋白有机全家营养奶粉、安力聪菁悦A2 β-酪蛋白有机孕产妇奶粉、诸葛小将A2 β-酪蛋白有机儿童成长配方奶粉、乳此新鲜有机A2鲜牛奶等产品都以A2 β-酪蛋白有机为核心卖点,通过打造有机A2品类矩阵,完达山为自己贴上了较具个性化的标签。

战略聚焦,完达山彰显有机A2品类矩阵力量!


站在新起点剑指双百亿,助力国货奶粉推陈出新

粗略统计,目前儿童粉市场已容纳了300-500款奶粉,孕妇奶粉大概有上百款。值得深思的是,这些品类中,能脱颖而出的却少之又少。背后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没有做起量即做出大单品;二是大部分产品本身特点不集中、卖点不突出;三是消费者教育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完达山此次对有机A2细分品类的战略部署,标示着其又向双百亿目标迈进了一步。对于还处在发展初期的部分细分品类而言,未尝不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思路。

近年来,不少乳企看到了新的机遇,纷纷推出儿童奶粉、孕妇奶粉、成人奶粉、全家奶粉等,诸如完达山等国资乳企推陈出新利用新产品、新包装、新形象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逐渐从跟随者成为创新者。

相较过往,2020年的奶粉市场又发生了诸多改变,但产品依然是乳企开疆辟土的有力法宝。乳企还需专注科研,敢于创新,构建国货品牌的更好前景。

宝贝与我有机奶粉全乳糖配方·安全营养 帮助宝宝多方位成长

爱氏晨曦乳制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08-09

2020年,有机奶粉、羊奶粉的“呼声”还高吗?

08-09

宝贝与我有机奶粉 为中国宝宝带来全方位的呵护

爱氏晨曦乳制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08-08

2020年,母婴店的有机奶粉还好卖吗?

08-08

爱斯时光有机奶粉 双重有机认证·安全放心好品质

08-05

标签:有机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