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造假被沽空机构“拆穿”,“卖身” 7.5亿 昔日乳业巨头负债累累成老赖

有一句话说得好,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多少白手起家一步步实现致富道路的企业家,在辉煌过后只剩下“一地鸡毛”。曾经的香港“地产神童”罗兆辉、爱多VCD创始人胡志标等很多大佬,都没能守住自己的产业从而走向末路或者隐秘于世。

因造假被沽空机构“拆穿”,“卖身” 7.5亿 昔日乳业巨头负债累累成老赖

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企业家,他的一生也可谓传奇,不仅曾以300亿身价登顶辽宁首富的宝座,其旗下的辉山乳业在巅峰时期市值也曾达到400亿。但是如今的杨凯不仅成为了老赖,其背后的辉山乳业更是背负着近720亿的债务。

说起辉山乳业和杨凯之间,也确实有着巧妙的缘分。1957年出生于沈阳的杨凯,是一个地道的东北人。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他经商之前是一个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官场上独特的见解让杨凯后来在经商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经济思维。

因造假被沽空机构“拆穿”,“卖身” 7.5亿 昔日乳业巨头负债累累成老赖

接手辉山

在官场工作之后的杨凯选择下海经商,几十年的风雨拼搏让他积攒了无数的经商之道。1992年的时候,杨凯已经是外资企业沈阳隆迪粮食制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了。但说到他和辉山乳业之间的联系,还得从一场股权收购说起。辉山乳业的前身是沈阳农垦总公司所属的一个国有企业,成立于1951年。

1998年的时候,沈阳农垦总公司与牛奶、畜牧场以及乳品加工等乳业相关的企业,共同组建了“沈阳辉山乳业集团”。经过4年的发展壮大,2002年的时候,辉山乳业已经在东北地区成立了最大的液态奶生态基地,当时的辉山也仅次于伊利。

因造假被沽空机构“拆穿”,“卖身” 7.5亿 昔日乳业巨头负债累累成老赖

同年,正值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高峰期,当时的沈阳政府开始招商引资,希望将公司进行改变。当时杨凯所在的隆迪公司美国总部听到相关消息之后,立刻参加了这次招标并且收购了沈阳辉山乳业50%的股权,之后又将这50%的股权全部转到了杨凯手中。

辉山乳业

2004年的时候,美国隆迪收购了辉山乳业剩下的股权,自此辉山乳业变成了一家外资企业。其实早在美国隆迪全资收购辉山之前,杨凯便在2002年的时候开展了全新的产业链,打造了“自营牧场”。而从2004年开始,此后的近十年时间里辉山乳业都在杨凯手中不断的发展壮大。

2008年是一个特殊的一年,我国乃至世界都发生了很多的事情。那一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前提之下,我国的奶粉行业因为“奶粉事件”导致全国奶产业相关受到重创,当时生鲜乳产量的年均增长率甚至下降到1.29%。而在此时,辉山乳业却借势而上,在奶业界冲出了一片天。

“绝无三聚氰胺”成为了当时辉山乳业的标签。从2008年年尾一直到2009年第2季度,辉山乳业的销售额已经比往年多出了200%,其在原奶的市场份额甚至达到60%,可以说当时的辉山乳业是无人可挡之势。

辉山陨落

2013年9月27日,辉山乳业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募资的金额都超过了上百亿港元。自从上市之后,其辉山乳业的市值就一路飙升,其巅峰之时市值曾达到近400亿港元,而杨凯对于辉山乳业的股份加持也一度达到74.06%之多。
2016年,杨凯以260亿元身价成功的位居全国富豪榜第66位,成为了当时的辽宁首富。2017年,杨凯的身价也已经达到300亿元左右。但是还没有享受多久的高光时刻,杨凯便迎来了人生的滑铁卢。2017年底,辉山乳业便进入了破产重组的程序,且金融债权多达380亿元。

其中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3月24日那天,辉山乳业的股价便崩盘,短短30分钟的时间其市值蒸发了322亿。而到了2018年底根据辉山乳业破产重组相关数据显示,其涉及的债务累计720亿元,而杨凯个人也身负几十亿债务。
原来从2013年开始辉山乳业集团的繁华便是“浮云”,涉及财务造假等问题。在2017年的时候便被著名的沽空机构所“拆穿”,从2013年开始一直到2016年,辉山乳业都在负债,其负债额分别为46.28亿元、78.25亿元、106.49亿元以及170.87亿元。之后的杨凯也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变成了老赖。

2017年11月28日,辉山乳业及集团申请破产重整。2019年8月,伊利或将以15亿资金入主辉山乳业。据2020年4月媒体报道,伊利已退出重组。不过,在2019年12月,光明乳业参与竞拍江苏辉山乳业及江苏辉山牧业相关资产,并最终以7.51亿元的成交价格中标。
前一刻还是辽宁首富,转眼就化为虚无,真是让人唏嘘。去年年底的时候辉山乳业也被港交所取消了上市地位,过了五天时间被正式的摘牌,退出了资本市场。如今的辉山乳业,在市场上早已看不见它的身影了,一代奶业巨头就此陨落,实在汗颜。

因造假被沽空机构“拆穿”,“卖身” 7.5亿 昔日乳业巨头负债累累成老赖

时至今日,也没有行业专家能够说出辉山乳业的那些资金到底流去了哪里。不过有一点可以清楚的是,辉山乳业走向今日,都是从那些资金“谎言”开始的,这正是如今的企业家所要忌惮和避免的,老实做事,才不至于一发不可收拾。来源:财料

乳业分析师宋亮预测:明年或有50%奶粉品牌主动退出或被淘汰

09-18

2020上半年净利仍下挫近两成!子公司助力,光明乳业“曙光”在哪里?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9-18

高骼乳业应邀参加第20届CBME孕婴童展 期待您的莅临

09-17

皇氏集团荣获“中国乳业精神模范企业”称号和多项大奖,企业实力再获肯定

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9-15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在北京召开,伊利荣膺“中国乳业精神模范企业”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9-14

标签:乳业 乳企 乳制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