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奶粉蓝海市场之争,看各大品牌如何脱颖而出?

近年来的奶粉市场日渐趋于饱和状态,为寻找新的增量机会,各大乳企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儿童奶粉市场。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之下,乳企入局儿童奶粉的趋势愈加明显,近期飞鹤、伊利金领冠分别推出茁然儿童奶粉、悠滋小羊和塞纳牧4段奶粉,完达山也推出了诸葛小将系列儿童配方奶粉等。越来越多的乳企聚焦儿童奶粉,儿童奶粉的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如何的?


市场需求+政策推动,儿童奶粉市场或将扩容

目前主要针对3岁以上的儿童奶粉市场份额占比其实还较少,有专家认为目前儿童奶粉市场的容量或许比前几年有所扩大,但大概不到30亿,体量还比较小。

但儿童奶粉市场无疑潜藏着巨大商机,此前大多数消费者会认为3岁以上的儿童没有必要专门去补充奶粉。但随着新生代父母科学喂养观念提高,针对不同目标人群的产品细分需求愈加明显,尤其是在疫情下,“加强免疫力”成为全民需求,当孩子的免疫力成为父母关注的重点,他们对营养的需求则更为强烈。

另一方面,国家层面上也在推动儿童平衡膳食科学选择乳制品。研究表明,婴童抵抗力不足的问题一直伴随着孩子成长初期的2000天,在3岁入园的年龄,抵抗力仅有人生正常水平的60%,可见3岁以上婴童的营养补充至关重要;同时儿童处于身体和智力都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改善饮食来补充充足营养十分关键。而根据近期对儿童青少年营养调查显示,儿童营养过剩和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并存。营养过剩导致儿童肥胖,微量营养素缺乏则表现在维生素A、维生素D、钙、铁摄入不足。在相对贫困的地区,还存在生长发育迟缓和儿童性贫血问题,所以将乳制品作为营养保障基础十分重要。

同时在今年疫情影响之下,国家卫健委建议:“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在5月22日人大代表李翠枝还建议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战略中。这都给了消费者消费的动力,而各大品牌的乳企们也在铆足劲儿地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从消费人群来看,2017-2019三年的出生人口总和仅有4711万,而2019年0-15岁年龄段的人口数量大约为2.49亿,可见3岁以上的儿童人口数量远远超过0-3岁的婴幼儿人群,增量空间还很大。

儿童奶粉蓝海市场之争,看各大品牌如何脱颖而出?

儿童奶粉市场成竞争蓝海,细分化、专业化趋势愈加明显

配方注册制让婴配粉的市场门槛提高,而无论是儿童奶粉还是孕产妇奶粉、成人奶粉等,都不属于配方奶粉范畴,而是归属于调制乳粉,门槛相对相低,市场监管也相对较松。据了解,儿童奶粉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品类比较单一,除部分功能性的产品外,大部分产品配方简单、营养成分较少。

而消费者对营养配方的需求更强烈,尤其是疫情,带动如乳铁蛋白、益生菌、乳酸菌等营养物质需求增多。随着头部乳企入局者增多,以及儿童奶粉的发展也在不断适应消费市场的变化,越来越个性化、细分化、功能化,以此满足更多消费者的营养需求。

事实上,当下比较受欢迎的、发展比较不错的主要还是专业的功能型产品,比如说针对儿童视力问题、降低眼部疾病发生、防过敏等类型。

从上述盘点的热门儿童奶粉产品也可以看出,飞鹤星飞帆、伊利金领冠、惠氏s-26铂臻、君乐宝乐铂K2、澳优睛滢、圣元育博睛赋等品牌都在儿童奶粉配方上进行了升级,如金领冠悠滋小羊的乳源二代OPO、优量DHA、ARA、4倍活性益生菌;伊利QQ星的乳铁蛋白、益生菌、高含量的钙;飞鹤茁然的乳铁蛋白、酵母β葡聚糖、益生菌Bb-12;君乐宝乐铂K2的玉米黄质、叶黄素等等,针对儿童的视力、智力发育、肠道消化、免疫力系统建立等问题进行了科学配方的研发。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高品质、高配方或将成为趋势,这也意味着市场与消费者对乳企的要求将更加严格,要求乳企加强专业研发能力,不断创新完善配方、提高产品品质,做好儿童奶粉的营养升级,去满足中国儿童日益细分的营养需求。

当然现在儿童奶粉市场正在逐渐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市场监管的现状仍亟待规范,这就不仅要求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打击严惩的力度,严格市场监管,更要求乳企和渠道都需要提升专业品质、谨慎宣传推广,推动行业秩序建设。

为什么羊奶粉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那么低 不如四线城市

10-06

圣元优博奶粉好吗 圣元优博奶粉宝宝成长无负担

圣元国际集团 10-06

水解奶粉哪个牌子好?能恩全护延续母爱般的呵护

10-06

英博奶粉荣获《中国绿色健康食品》 以绿色健康 彰显社会责任

杭州英博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10-06

宝宝断奶选什么奶粉好?Aptamil爱他美3段·亲乳配方 让宝宝断奶无忧

爱他美(Aptamil)奶粉 10-05

标签:奶粉 奶粉品牌 儿童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