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五维指标综合评价性能助力消费升级

2020年10月21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玩协”)在上海召开《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11家儿童推车生产企业参加了“儿童推车性能认证”。《团体标准管理规定》于2019年1月发布实施,其中明确“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中玩协一直走在团体标准制定的最前端,先后制定了《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婴幼儿餐具安全要求》、《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安全要求:易用性、生产一致性与化学安全》、《儿童地垫安全要求》等团体标准,其中,《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促进了奶瓶国标立项;《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安全要求:易用性、生产一致性与化学安全》和《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分别入选国家工信部2017和2019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中玩协团体标准的制定借鉴了国家实施“三品”专项行动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经一年多时间的调研、探讨及论证,现已完成《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标准编制。

《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五维指标综合评价性能助力消费升级

儿童推车性能参差不齐 消费者选购无所适从

儿童推车是中国家庭必不可少的用品之一,与儿童长时间进行亲密接触,安全性是重中之重,但是相关产品的易用性、舒适性等性能指标也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然而,行业内没有相关指导文件。

根据中玩协对儿童推车市场的调查了解发现,某些儿童推车仅仅具有价格优势,在安全性、舒适性、功能性上和高品质产品存在较大差距,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潜在的品质指标难以发现。

中玩协希望通过儿童推车综合评价团体标准的制定,形成优质优价、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良性市场竞争格局,通过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的方式,倡导企业根据自身能力水平,自我声明执行更高的标准。用标准引领企业产品持续创新发展,使得“良币驱逐劣币”,让品质高的产品成为市场上的优先选择。

中玩协通过对国内外标准、生产企业自身质量控制指标、消费者使用意见的调研,设置了了安全性、耐用性、易用性、功能性、舒适性五个维度的指标,设立评价规范。

行业资深专家起草 千锤百炼推敲标准细节

此次团体标准起草,中玩协组织了专业的认证机构、检测机构,儿童推车龙头生产企业以及零售商。其中生产企业: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康贝(上海)有限公司、江苏小小恐龙儿童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巧儿宜(中国)有限公司、宁波妈咪宝婴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跃石(上海)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慈溪市福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晨辉婴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中山宝宝好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湖北荟琪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认证检测机构: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海关轻工产品与儿童用品检测中心、德国莱茵集团、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天祥集团。

中玩协从2019年9月开始针对儿童推车标准进行调研,充分了解企业、消费者意见;于2020年4月9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儿童推车综合评价团体标准研讨会”,正式启动标准起草工作;根据各成员单位意见,于2020年6月完成团体标准初稿;其后,起草组对标准初稿进行反复修改,推敲各维度指标,形成征求意见稿;2020年8月,中玩协召开《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审定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清华大学、中检集团理化检测有限公司、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院校、检测机构的专家对标准进行审定。各位专家对该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相关标准技术内容设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指标选取以消费者体验为基础,针对相关数据起草组进行了充分的验证,审查专家组一致通过该标准的审定。

《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五维指标综合评价性能助力消费升级

借鉴全球标准起草 层层把关确保专业品质

《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旨在为儿童推车产品性能评价提供依据,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为企业差异化产品性能打造更高品质提供放心。

中玩协通过比对全球标准要求,调研消费者意见,甄选出5个维度36项指标,主要指标如下:

安全性:

在符合国标GB 14748-2006要求并获得CCC认证的基础上,化学安全方面新增对19种可迁移元素、10种增塑剂、甲醛、偶氮的要求。

易用性:

推行顺滑不费力;推行遇到障碍物时,可轻松跨越;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

功能性:

座兜/推把可换向;具备刹车联动功能;有折叠自立功能;坐垫和靠背的角度可调节;产品功能创新,如自动跟随、自动刹车等

舒适性:

避震较好,推行时儿童晃动较小;乘坐空间大;推行、功能调节时所发出的声音以及自带的音乐音量较小;产品没有异味

耐用性:

模拟真实推行可使用的时长;手把抵抗断裂和过度变形的能力;纺织品抗磨损的能力。

自愿性认证为企业品质背书

参加此次团体标准制定的11家儿童推车生产企业,在严格符合国标 GB 14748-2006要求且获得CCC认证的基础上,依据《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进行检测,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对企业认证申请材料、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等进行综合评定,评定合格的颁发“儿童推车性能认证”证书。参加“儿童推车性能认证”的生产企业: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康贝(上海)有限公司、江苏小小恐龙儿童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巧儿宜(中国)有限公司、宁波妈咪宝婴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跃石(上海)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慈溪市福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晨辉婴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中山宝宝好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湖北荟琪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获得自愿性认证的产品将加贴“优选指数”标识,并在网络销售渠道的商品详情页面标注“优选指数”标识以及五维得分。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对应的产品。

儿童推车企业“优选指数”宣传标识:

通过组织编制团体标准,企业自我声明执行团体标准,将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规范我国儿童推车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秩序,切实提升儿童推车产品的质量,让消费者选购到符合标准的安全放心的儿童推车产品,也是标准引领企业产品持续创新发展的发展典范。

中玩协梁梅会长表示,中高端消费需求在增长,而且是趋势;提升儿童推车产品的品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后期,中玩协将致力于打造“品质育儿 精选无忧”概念,集中资源通过B2B和B2C展会和中国玩博会京东旗舰店平台重点宣传“儿童推车性能认证”产品,引导消费者体验、认知和选购。《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反映了行业对儿童用品发展的新趋势,体现了消费升级的方向,也将全面规范儿童推车行业,促进儿童推车行业健康、向上的发展。团体标准的发布只是起点,“儿童推车性能认证”也只是过程,标准的宣贯以及认证后的监督将是中玩协后期工作重点,梁梅会长介绍:一、中玩协将根据消费者反馈以及全球推车行业的发展,针对性对团体标准进行修订、更新,使得《儿童推车性能评价规范》始终处于全球顶尖水准;二、针对获得“儿童推车性能认证”的产品,中玩协将联合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进行持续监督,确保获证产品性能持续优秀;三、中玩协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满足团体标准要求的品牌和产品加入“儿童推车性能认证”的行列,而对于目前无法满足团体标准要求又想积极提升的企业,将通过培训、辅导帮助其提升。

可儿携新品倾情演绎中国风 温暖亮相上海玩具展

广东可儿玩具有限公司 10-22

2020CTE中国玩具展 行业新秀小芦携多款明星产品在“沪”等你哦!

10-22

婴童品牌网CTE中国玩具展|上海昶意谭总:授权·创新·体验很重要

10-22

黄金十月 菠萝树闪亮现身CTE中国玩具展参 欢迎莅临咨询哦!

空天慧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10-22

婴童品牌网CTE中国玩具展|鹰豪玩具有限公司罗总:授权·短视频·创新 握当下·赢未来

佛山市禅城鹰豪玩具有限公司 10-21

标签:玩具展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