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母婴馆溺水续:母婴泳池怎么管?婴儿适合游泳吗?

10个月大的男婴在市区一家母婴馆泳池无人看护,溺水挣扎了三分多钟才被发现救起。此事引起全国舆论关注,网友们针对涉事母婴馆与孩子家属的责任划分、监管措施等展开热议。

婴儿母婴馆溺水续:母婴泳池怎么管?婴儿适合游泳吗?

网友评论:八成网友认为双方都有责任

针对事发当时家长不在场的问题,不少网友表示,就算是店员要求,家长也应该谨慎对待。

网友“A小洁”:如果是我宝宝在里面游泳,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让他离开我的视线,就算有工作人员,人家不可能时时刻刻盯得住。该网友的评论获得151个点赞,是获赞量最高的评论。

网友“调羹不舀汤”:游泳的时候,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交到别人手上,尤其还这么小。

对于母婴馆没有安排看护人员,引来了众多网友的批评。

网友“把威立雅”:做这种生意,保证孩子安全肯定是第一要务,无论家长在或不在,肯定要安排专人看护,这都做不到,还敢开店?

网友“明媚的艳阳天”:看了这视频心里难受,工作人员太没有责任心了,不是自己的孩子就给遗忘在一边,谁也想不起来。

记者统计了一下,有八成网友认为母婴馆和孩子家长都有责任,而多数网友认为母婴馆应负主要责任。

医护回答:婴儿适合游泳吗?

报道刊发后,不少网友对婴儿是否适合游泳提出了质疑。记者就此咨询了温州市人民医院保健科护士长黄丽娜。

黄丽娜介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周岁以内的婴儿是适合游泳的,“儿科提倡婴儿接触水浴、空气浴、日光浴,这些对婴儿的触觉、神经、内分泌、骨骼和肌肉的发育都有促进作用,此外还能增强婴儿的协调能力和消化能力,促进血液循环。”

黄丽娜还说:“婴儿生病或不舒服,是不能游泳的。婴儿身上有针眼或有大面积皮疹时,为防止感染,也最好不要游泳。”

对于选择泳圈类型方面,黄丽娜也给出了解答:“戴在脖子上的泳圈是相对安全的,扣紧的话,婴儿不容易侧翻。但不管怎样,工作人员和家长都肯定得在旁边看着,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这不仅能保障婴儿的安全,婴儿看到大人在身边,也能获得安全感,有利于心理发育。”

黄丽娜还提醒广大家长,受能力限制,一周岁以内的婴儿适合爬行、扶站、室内扔球、堆积木等较为简单的运动。对这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没有绝对安全的运动,家长应随时警惕。

婴儿母婴馆溺水续:母婴泳池怎么管?婴儿适合游泳吗?

律师建议:提高行业门槛 出台专门标准

温州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项建挺:涉事的婴儿游泳馆属于对外经营的经营场所,在婴儿游泳时,经营者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导致婴儿受到伤害,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如果婴儿的父母对给损害有过错的,则相应减轻侵权人的责任。

他还建议出台婴儿游泳相关安全标准和监管措施。

幼儿游泳馆作为新生事物,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目前我国对于婴幼儿游泳馆的从业人员资质、游泳场所规范、泳池规格以及水质监测等都没有明确规定,虽有《传染病防治法》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但这显然不是针对婴幼儿游泳所制定的专业标准和管理规范。

鉴于婴幼儿游泳在消毒、换水、水温、游泳时间、游泳圈佩戴等因素都涉及婴幼儿医学保健专业知识,明显不同于普通游泳馆,故建议采取以下方法和措施:

1、提高行业门槛。规定婴幼儿游泳馆的规模、医护人员配备、游泳设备、救生设施配置等条件,从婴幼儿游泳专业、环保、安保、从业者等方面,严把婴幼儿游泳馆准入关,确保婴幼儿游泳馆具备优越的卫生条件和良好的陪护、救助能力。

2、规定从事婴幼儿游泳的陪护人员系具备妇幼保健人员技术职务资格,需具备育婴员资格证。从业人员不仅要有健康合格证,还需经过婴幼儿护理、身体抚触等专业培训,持证上岗。

3、规定婴幼儿游泳时,家属必须陪同。

4、建议出台专门的婴幼儿游泳馆的相关标准,建立明确的法律法规标准。

5、引导婴幼儿游泳馆相关企业成立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6、规定卫生监督部门对婴幼儿游泳馆进行监督,加强日常监管,巡查与抽查并行,不留监管死角。

开一家游泳馆,关于婴儿游泳馆设备的投资费用需要多少呢?

淄博游乐宝环保休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01-09

好消息:龙华首家亲子印象婴儿游泳馆开业啦!

澳洲圣洁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11-30

秋冬游泳旺季来临,怎么能不做好婴儿游泳馆设备的维护保养!

淄博游乐宝环保休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11-04

开婴儿游泳馆有淡旺季?如何解决秋冬季节婴儿游泳馆客流量低?

10-30

学会这几招,再也不怕婴儿游泳馆会员续卡率低了!

淄博游乐宝环保休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10-28

标签:婴儿游泳馆 婴儿游泳池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