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平衡车存安全隐患 选购玩具需谨慎

近年来,儿童平衡车等新型玩具迅速流行,主要适用于2到5岁的儿童。因其有锻炼儿童平衡性的功能,吸引了许多家长购买。但在近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抽检的三十款儿童平衡车产品中,产品试验合格率仅有30%。大部分被检产品存在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小零件问题也比较突出。

合格率仅30%

部分产品增塑剂、重金属含量超标

据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介绍,此次比较试验总共涉及27个品牌的30批次样品,价格从100多元到800多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主流产品。

试验结果显示,30款产品中,合格率仅能达到30%。其中有9款产品增塑剂含量超出国家标准,最大值超出了国家标准300多倍。

目前施行的国家强制标准GB6675《玩具安全》中要求到,适用于36个月及36个月以下的儿童玩具里,可触及的玩具材料和部件中,每三种增塑剂的总体含量不能超过0.1%。但试验中的一款儿童平衡车产品,把手套检出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20多倍,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规定限值的3倍多。另一款标称为儿童平衡滑步车产品,铅含量超过限值3倍多,同时还被检出重金属铬超标。

据专家介绍,邻苯二甲酸酯能够渗出毒性,对儿童的发育有重大影响,如果长期接触,可能会导致癌症或者其它疾病。

销量可观 质量参差不一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的儿童平衡车价格大多在100多元到1000元之间,主要区别在材质和设计。一家体育用品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儿童平衡车类产品近几年销量增长迅速。她表示:“现在流行这种玩具,很多孩子都喜欢,而且家长也乐意给孩子买这种具有运动属性的玩具,并且现在还有专门举办儿童平衡车比赛。”

当谈到质量问题时,该销售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售卖的都是中高端的儿童平衡车,并且都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但是无法出示相应的质检报告。而在某网购平台上,记者发现,儿童平衡车的销量十分可观。月销量过千的产品达到了21款。有不少产品的好评率也都在9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100%。

大多数儿童平衡车的产品将材质环保、轻质作为主要宣传内容。某家儿童平衡车产品网页宣称,“通过了德国相关检测认证和欧盟CE环保监测,小孩可以放心使用”。而另一家则将产品的抽检报告直接放在了网页上,以达到让消费者方向购买的目的。

但是有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衡车存在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李女士表示:“我之前给孩子花了500多元买的平衡车,没俩月车座就坏了,但是我们邻居家买的平衡车价格没我们卖得贵车却还好好的。”

缺乏标准规范 选购要需谨慎

根据记者的查询,目前还没有针对儿童平衡车产品的具体标准规范。而作为新型玩具,市场上的儿童平衡车产品名称并不统一,有的叫儿童平衡车,也有的叫滑步车、滑行车、学步车、溜溜车等。

对此,专家认为,目前儿童平衡车的质量状况,突显出台相关产品标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相关企业要提升主体责任,把儿童安全放在第一位,守住产品的底线。

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该类产品前需要仔细检查平衡车外观,并查看产品配件、说明书是否完整,是否具备国家“CCC”认证,保留好购买发票,拒绝购买“三无”产品。同时,可要求查看相关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以确保相对应产品的安全性。

益生贝美儿童平衡车 一车三用 颜值出众 花式解锁孩子骑行的模式

宁波高新区益生贝美婴童用品有限公司 12-16

细思极恐,“网红”儿童平衡车销量暴增的背后竟是......

12-09

贝恩施儿童平衡车 舒适“韧”性 随心驰骋 培养孩子掌握平衡力

深圳市金万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1-23

德国荟智儿童平衡车 玩乐&锻炼 让孩子玩出平衡感

江苏小小恐龙儿童用品集团有限公司 11-17

骑平衡车有什么好处 飞鸽儿童平衡车体验更多关于童年的快乐

天津市武清区凯兰斯自行车厂 10-29

标签:平衡车 质量问题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