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酸奶迅速地向高端化、低线市场进发

与当下消费者追求口感、营养、健康的乳制品需求相符合的低温酸奶,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相比常温酸奶,低温产品的市场集中度较低,尚未出现大单品,且随着新老品牌的入局,细分赛道衍生明显。

在一二线乳制品消费遭遇天花板之际,低温酸奶逐渐向高端化方向转变。另外冷链系统的完善、三四线乳制品消费需求增长,未来将会成为低温酸奶的增量主战场。

低温消费不断走高

根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我国酸奶产品销售额将从2012年的45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2%。在整个乳品市场中的占比,也从2014年的20%跃升到2019年的36%。

低温酸奶作为传统的酸奶品类,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但自光明推出首款常温酸奶—莫斯利安之后,开启了常温酸奶这一全新品类。各大乳企纷纷加入常温酸奶争夺战,推动了常温酸奶成为新增长引擎,低温酸奶却出现了消费增长放缓的趋势。

英敏特数据显示,最近5年常温酸奶的年均增速保持在45.8%的高水平,远超低温酸奶和乳酸菌饮料。2017年,常温酸奶已经超越低温酸奶,成为酸奶市场的第一大品类。2019年,常温酸奶的市场销售额已迫近低温酸奶和乳酸菌饮料的总和。

酸奶品类不断发展,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觉醒唤醒了对酸奶的需求。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年轻消费者成为酸奶的主要消费群体,未来低温酸奶可能会逐渐成为这部分人的首选。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从2010年-2019年,低温酸奶人均消费量已经从0.59kg上涨到了1.58kg,速度明显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低温酸奶人均消费水平仍然较低,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在追求健康、品质升级的需求之下,低温酸奶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新锐品牌名头更响

在常温酸奶市场中,早已诞生了安慕希、纯甄、莫斯利安这样的大单品,伊利、蒙牛、光明这三个品牌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也比较高。

然而在低温酸奶市场中,以上述几个企业为代表的乳企均有自己的子品牌,并且也有不错的成绩,但这些品牌主要精力还是侧重在线下渠道,网络上的声音并不多。

相反的,一些崛起堪称飞速的新锐品牌,即使市场规模还不够大,但也引得行业侧目,打响了名声。比如传达出“无添加健康食品”理念的简爱、乐纯。

当然,一定程度上,这些品牌崛起与冷链运输发展、互联网、电商等平台关系密切,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新锐品牌创新的产品和模式抓住了低温行业发展的窗口期。

目前,除了简爱、乐纯,兰格格、卡士、元气森林等品牌也是业内比较有名气的产品。

此前,由于低温酸奶受制于冷链运输条件、保质期限制,使得低温酸奶只能侧重于线下渠道,市场参与者相对较少。

但随着冷链运输体系的完善、乳企加速全国化奶源布局,低温酸奶可以辐射的范围在进一步增大,低温酸奶前进的步伐也在加快。

目前,低温酸奶市场竞争结构还属于分散型,也没有出现明显的领导品牌,这对任何一个入局低温酸奶领域的企业来说都是个机会。借助于冷链的升级,低温酸奶市场可能会持续洗牌。

无论是定位高端、低端还是全方位发展的低温酸奶品牌,都需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找准方向切入市场,才能在低温酸奶细分赛道中率先抢占有利地位。

产品升级已是必然

低温酸奶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比较明显标签就是健康食品,尤其以益生菌酸奶为主要代表的产品。

2005年蒙牛推出LAB益生菌酸奶和冠益乳酸奶、2006年伊利推出LGG益生菌酸奶、2007年光明推出添加B+100益生菌的“畅优优酪乳”酸奶,合力开启了益生菌功能性酸奶的发展热潮。

市场上各种益生菌酸奶层出不穷,但大多数还是集中在关注肠道和消化健康方面。

过于强调益生菌酸奶的功能化也不一定是件好事,一方面会让低温酸奶的消费场景变得单一,而且人们消费低温酸奶的目的也不仅仅在于此。另一方面益生菌酸奶并不一定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功能性是否经过证实还有待考察。

现在的低温酸奶已经开始从口味、功能、场景等多方面进行升级,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从口味上来看,从常见的大果粒酸奶已经变成了更为丰富的口味,比如炭烧酸奶、芝士酸奶、椰子玫瑰酸奶、桂花酒粕酸奶、黑糖椰果酸奶等。

从功能上来看,包括无添加、无糖、高蛋白、代餐、清洁、体重管理等。比如卡士YO KEEP定位型体管理、农夫山泉推出的植物基酸奶、银桥轻实酸奶作为代餐选择等。

从场景上来看,包括餐后、运动等方面。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当属卡士餐后一小时,定位餐后消化场景,牢牢抓住餐后消化这一市场。此外,高蛋白酸奶也适合运动后的营养补充。

在低温酸奶市场新、老品牌争相布局之下,低温酸奶细分赛道逐渐衍生,围绕产品持续创新才能长久的走下去。

杀入酸奶饮品市场,新乳业一举拿下“一只酸奶牛”60%股权

01-07

两批次“初饮”酸奶饮品因蛋白质低于标准值被通报

12-25

初饮“真假”酸奶原形毕露 “酸奶”擦边球被指误导

12-11

长期喝氨基酸奶粉对宝宝身体有影响吗?纽康特奶粉为你解答

纽迪希亚制药(无锡)有限公司 11-30

babycare婴幼儿氨基酸奶瓶果蔬清洁剂 温和氨基酸配方·易冲洗无残留

上海夕尔实业有限公司 10-02

标签:酸奶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