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奶粉新国标将正式出台 沉寂两年的“新国标”要有新进展啦

“2021年,奶粉‘新国标’将正式出台!”近日一则消息刷屏了!终于,沉寂两年的“新国标”要有新进展了!

2021年奶粉新国标将正式出台   沉寂两年的“新国标”要有新进展啦

自2018年9月7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婴幼儿奶粉新国标征求意见稿,已经过去两年多了,期间关于新国标的进展一直是个“谜”:新版的婴儿奶粉国标何时公布?新、旧国标的差别在哪,变严格了还是宽松了?新国标做出修改的部分解决的又是哪些问题,是否适合行业的发展?

作为婴幼儿口粮,奶粉的安全性、科学性以及与国内宝宝体质的适应性,任何一项指标的制定都得慎之又慎,因而,新国标的姗姗来迟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新国标的全新出台,对于婴配粉市场无疑是一大喜讯,但对于羊奶粉行业来说,更值得关注的是,羊奶粉的新标准是否能冠上“国字头”!

众所周知,羊奶粉行业尚没有属于品类本身的国家标准,羊乳的生产与市场规范所遵循的是牛奶粉的标准,业界一直流传着“牛标套在羊头上”的调侃,羊乳国标的“缺席”背后,夹杂着羊乳人的诸多无奈。

缺席的羊乳“国标”

那么,羊乳国标为何迟迟没有推出?

业内人向《羊奶粉前瞻》透露,市场盘子小、品类定位小众是羊奶粉难以推出“国家标准”的原因所在,婴配粉市场中,羊VS羊素有“九牛一毛”的说法,这样的类比中,指涉的不止有认知,还有份额。

国标牛羊混用的“传统”由来已久,但随着羊奶粉品类的兴起以及市场的繁盛,“统一标准”的局面下,不少业内人逐渐意识到了其中的局限性。

“‘牛羊不分家’标准的缺失导致羊奶粉市场的质量管理频频出现问题,在某一年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的抽检中,不合格、存在安全管理问题以及质量问题的奶粉企业共计17家,羊奶粉企业占9家。”

据了解,羊乳标准缺失导致许多羊乳企业自设“企业标准”,在蛋白质、脂肪、非乳固体等关键性元素上采用企业标准,而企业标准的市场准入实施的是备案制而非审批制,“企业向市场浆管部门备案即可”。

企业标准各有差异,增加了羊乳市场的不确定性,其中难免乱象,有关于市场监管的、也有关于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文提到的抽检中枪事件正是例证。

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秘书长王伟民表示:“羊奶、牛奶的蛋白质和乳糖等指标差异较大,制造工艺也有所差别,笼统地用牛奶粉的标准要求羊奶粉,不利于科学评定羊奶,保障羊奶产品的品质与质量。”

从地方标准到国家标准,路还有多远?

企业标准的浮动性相对较大,由此引发的诸多羊乳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出羊乳标准缺失的严重性,基于此,不少地区以及羊乳协会陆续制定了羊乳的地方标准。

如陕西省乳品工业协会、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曾提出了全国首个《生鲜羊乳标准》和《全脂羊乳粉、全脂加糖羊乳粉》标准。

陕西是国内羊乳重镇,由政府、协会以及企业联合发布羊乳“地方标准”也从侧面反映了对于羊乳标准更新调整的急迫性。据悉该标准经过陕西地区专家组一年多的大量收集资料、试验检测、反复论证已基本成型,并通过专家审定会审定,由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

这两项羊乳标准较于“一刀切”的国标更具针对性,如《生鲜羊乳标准》,与国家标准GB6914-86及GB19301-2003相比,提出了体细胞特性,使羊乳的特点在感官及理化指标的描述上有所变动;在收购及生产过程中,该标准提出了卫生、安全要求。

同样在《全脂羊乳粉、全脂加糖羊乳粉》标准中,则有了更为精准的调准,与GB5410-1999版相比:1,在感官指标中有羊乳特性表述,;2,在理化指标中,蛋白质、酸度、脂肪、水分含量等有所变动,增加了复原乳可耐受的酒精浓度;3,增加了检验规则。

陕西羊乳同仁推出的羊乳“地方标准”使得羊乳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升级,但地方性的标准显然难以具有全国乃至更广范围内的“普适性”,因而,业内关于羊乳“国标”的呼声依然很急切。

“羊乳的国家标准根本无法体现羊乳的特色,随着羊乳产业以及羊奶粉行业的发展,‘国家标准’缺失的弊端日益显露,把‘牛标’套在‘羊头’上将会严重制约羊乳产业的发展!”

羊乳产业的发展之迅速依然不同十余年前,小众的羊奶粉品类在近年来已经展现出跻身主流市场的发展潜力,迫近百亿的羊奶粉市场展现出蓬勃之势,但显然,与羊乳相关的国家标准仍在“原地踏步”,这种滞后性势必会制约行业的发展!

2021年,奶粉新国标出炉在即,羊乳标准是否有望冠以“国字头”,我们拭目以待!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国家卫健委刚提东北地区可研究放开生育限制 奶粉股就开始大涨

行业快讯 02-22

国家卫健委提出东北地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进一步激发生育潜能

行业快讯 02-20

2020年奶粉价格战波及整个行业 预期2021年新版国标出台

奶粉,奶粉价格 02-19

营养素产业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2021年营养素市场需求缺口为何逐步扩大

营养素 02-18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