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加码益生菌市场有优势 益生菌是具有附加值的产品

益生菌的各种益处吸引了不少企业和消费者的目光。尤其是在近几年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的愈加重视,与免疫力相关的产品都备受关注,所以益生菌也成了爆款产品。

企业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商机,尤其是乳企更是对益生菌市场进行加注,火速布局,并且乳企对于布局益生菌市场是有一定的优势的。

01

乳企加码布局益生菌市场

布局益生菌是近两年不少乳企在做的事情,可以看出益生菌市场的“火爆”,比如年前光明乳业推出首款益生菌产品——健能JCAN系列益生菌,这款产品优选光明专利菌株干酪乳杆菌LC2W,同时添加益生元促进肠道内有益菌生长繁殖。

另外近日蒙牛也推出2款益生菌产品,分别是蒙牛M8活性益生菌粉和蒙牛悠瑞益生菌固体饮料,都特别添加乳双歧杆菌Probio-M8,推动了益生菌市场的多元化布局。

而澳优在2020年7月也推出爱益森益生菌,旗下更是有锦旗生物这个直接运营益生菌产业的子公司,该公司已推出多款益生菌产品。

此外合生元、君乐宝等多家乳企在益生菌领域也多有建树。自1995年创立之初,君乐宝乳业就将益生菌产品视为企业发展战略核心。此前,还向市场上推出过N1115益生菌粉产品。

而合生元则是以益生菌起家,其2020年前三季度,合生元益生菌中国市场营收同比增长20.3% ,并且合生元益生菌白金版、与合生元益生菌冲剂及合生元益生菌滴剂构建起了更加专业的益生菌产品矩阵。

据欧睿数据显示,合生元在2019年获得中国婴童益生菌保健食品第一品牌,所占市场份额超过70%。

各大乳企为了抓住益生菌这个有潜力的市场,都在不断加码研究。

02

乳企加码益生菌市场有优势

乳制品是益生菌一个很好的载体,在研究益生菌领域也有着先天的优势,因为最常见的含有益生菌产品就是酸奶、奶粉。

像光明、蒙牛、君乐宝都有自己的专利菌株,并应用到自己的酸奶生产中,也有获得保健品蓝帽子注册的益生菌酸奶。

其中,光明的干酪乳杆菌LC2W通过了太空考验,获得中国及欧洲多项发明专利;蒙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母乳源活性益生菌M8;君乐宝自主采集筛选的副干酪乳杆菌N1115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每袋N1115益生菌粉中含有500亿活性N1115菌株。

而奶粉中添加益生菌也成为常态,像蒙牛、合生元、君乐宝、伊利、和氏等品牌都有益生菌奶粉。市场上各种益生菌的营养品也有非常多。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消费者对于益生菌已经具备一定认知,并有消费基础。去年发布的《中国益生菌消费认知状况报告(2020)》显示,绝大多数消费者对益生菌的产品及概念有一定了解,并且还有一部分的消费者购买过这类产品。过半数的消费者认为健康人群也是需要补充益生菌的,另外近一半从未购买过益生菌产品的消费者有考虑购买。

这为各个企业进入益生菌市场提供了条件,说明了未来益生菌市场是具备发展潜力的。

03

益生菌是具有附加值的产品

我国的益生菌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普通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益生菌市场迎来的发展机会。根据欧睿国际显示,2019年我国益生菌行业市场规模为733亿元,预计2020年达781亿元,增速为6.5%。到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增至896亿元,六年年平均增速约为14%左右。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益生菌市场增长迅速,其中包括益生菌类产品在内的营养品市场迎来发展机会,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并且益生菌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具有附加值的产品,但其研发成本比较高,需要企业具备较高的自主科研能力。对于乳企来讲,乳制品是益生菌一个很好的载体,据统计,奶制品中应用益生菌的产品比例高达74.5%。

益生菌在乳品中的应用,不仅改善了产品的营养结构,也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

04

构建益生菌市场的竞争力

益生菌能帮助乳企提升综合实力,毕竟目前益生菌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产品,对于乳企来说也是加分项,可以帮助获得更多稳定的消费者。

毕竟益生菌属于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领域,并不是任何企业都有能力进行研究的,因为有些企业的科研能力有限,也没有资金支持,所以相对的竞争力就不强。

而想要在益生菌领域更上一层楼,就需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拥有自己的专利菌株很重要,与市场形成差异化,构建益生菌领域的竞争力。

而且还要继续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虽然经过这次疫情使得许多消费者对益生菌类营养品了解更深,但是仍然存在部分消费认识不足的问题。

据《中国益生菌消费认知状况报告(2020)》显示,仅仅有4%的消费者能准确区分益生菌和益生元,16%的消费者能识别几种常见益生菌,如嗜酸乳杆菌、乳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不知道乳酸菌和益生菌的区别,还有34%的消费者认为乳酸菌就是益生菌。

可见我国的消费者认知还需要加强,这就需要企业去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才能使得消费者和企业之间呈现出双赢的状态。

中国市场助力新西兰乳制品等初级产业复苏

02-17

新西兰乳制品 2021年免税配额提前用尽

02-14

监管收紧,《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婴配粉3种情况不予注册

01-06

出口乳制品,不是乌拉圭的选择,是命运!

01-02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大会观摩团莅临优利士乳业

陕西优利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12-30

标签:乳制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