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贝芬乐在内的39款邻苯二甲酸酯超标被曝光,家长选购玩具需谨慎

玩具是大多数儿童经常接触的用品,玩具的质量更受关注。但是买儿童玩具要注意什么?市面上的玩具质量如何?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广东省儿童玩具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称:在对1035款儿童玩具类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工作中,发现214款产品存在不合格项目,不合格产品比例超过20%。

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依据《广东省儿童玩具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此次抽检共对651家企业生产的1035款儿童玩具类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玩具类型包括电玩具、弹射玩具、毛绒布制玩具、塑胶玩具、娃娃玩具、金属玩具、软体造型玩具、口动玩具、木制玩具、纸制玩具、玩具滑板车、儿童推车、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电子学习机等15类,检验项目包括140个项目。通过检测,发现184家企业生产的214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尖端”、“弹性玩具”、“邻苯二甲酸酯”和“机械和物理性能”。

含贝芬乐在内的39款邻苯二甲酸酯超标被曝光,家长选购玩具需谨慎

有39款产品含有邻苯二甲酸酯

该物质可能影响儿童发育

玩具是儿童们密切接触的用品,一些幼儿在玩玩具时,还经常会将玩具拿到嘴中啃,所以玩具是否含有影响健康的化学物质,这点特别受家长关注。在本次监督抽查中,有39款产品发现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不合格,产品涉及广东省汕头、广州、肇庆以及浙江义乌等多个城市生产商,淘宝、京东、天猫和拼多多4个电子商务平台。

在此次不合格玩具报告中,南都记者发现,在网上知名度较高的“贝芬乐”和“海阳玩具”品牌有一批次产品检测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型号分别为“JXT99051A”和“SS992-B2”。但搜索“贝芬乐天猫旗舰店”和“海阳玩具天猫专营店”两家网店,目前店中均未发现此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时,应认真查看产品相关信息,如质检报告证书等。

据了解,“邻苯二甲酸酯”为无色油状液体,无味或气味很小,挥发性较低,不容易发现。如果孩子含有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的玩具及奶嘴等物含在嘴里时间足够长,就会导致它溶出超过安全水平,从而危害到儿童的一些重要脏器,如肝脏、肾脏等;此外,它还可引起儿童性早熟,对儿童的神经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

尖端、弹射玩具等不安全玩具

占不合格产品总数近二成

儿童在玩尖锐玩具的时候,如果一不小心,碰到了身体,都会有很大的伤害,例如说玩具扎到眼睛戳伤皮肤,都可能造成比较大的伤害。弹射玩具指玩具本身可以通过外力作用进行弹射,做抛物线运动或直接击中目标,一般的弹射玩具杀伤力都比较大,因此要让孩子尽可能远离各种危险的弹射玩具。

而在此次质检的214款不合格产品中,有41款产品涉及“尖端”和“弹射玩具”问题。其中在淘宝中粉丝较多的“若态”品牌的木制玩具“拼百乐·信天翁飞机”,“海阳玩具”品牌的娃娃玩具“过家家”等,也发现存在“尖端”问题。

此外,竹海金澜、海阳玩具等品牌玩具在不合格项目中同时存在尖端和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等多个项目,更应受关注。

含贝芬乐在内的39款邻苯二甲酸酯超标被曝光,家长选购玩具需谨慎

上述产品的不合格项目涉及尖端、邻苯二甲酸酯等多个项目。

不合格玩具产品中

广东澄海生产占比高

在此次抽查中存在不合格的214款玩具产品中,除17款为广东省外玩具企业生产外,其余的197款均为广东省内企业生产,其中有159款玩具生产地显示为汕头市澄海区。从抽查数据也可以看出广东玩具生产在全国的重要地位。

澄海玩具占全国半壁江山,业内有种说法“全球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广东,广东玩具看澄海”。澄海是全国著名的“玩具之都”,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玩具礼品城”称号。按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7月,澄海区玩具企业数量达到24650家。而在天眼查搜索“澄海玩具”,也可以找到超过3万家玩具公司词条。由于政府的扶持及产业集聚效应,玩具产业已经成为澄海区的第一经济支柱。

澄海是广东省玩具生产企业最为集中、产业规模远超同行的地区,据汕头市澄海区玩具协会数据,近年来澄海玩具产业年均以14%左右的速度增长,产品近六成出口到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前对于玩具质量问题,当地政府也很重视,澄海区政府出台了《汕头市澄海区玩具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6-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玩具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此外,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也曾发文把汕头市作为“开展玩具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第一站,澄海区作为全国玩具的主要产区,建设了玩具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玩具产品安全信息数据库,确保产品的安全和可追溯性。

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

将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

另外对于本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生产者停止生产、销售同一监督总体产品,对库存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售出产品予以限期改正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并通知本省的同一产品销售者停止销售或依法处置同一监督总体产品。

整改后拟重新上市销售的产品,需更换产品包装或者作出产品合格承诺标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承诺整改合格的产品实施定期跟踪抽查。

此外,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为什么国内积木玩具如此火热 2021年积木玩具市场发展

01-20

玩具市场:数据可视、智能识别......这波新品全是“黑科技”

12-29

低迷的国际玩具市场冲击了中国玩具产业了吗?

10-07

低迷的国际玩具市场冲击了中国玩具产业了吗?

08-18

2019年中国玩具市场规模达130亿美元,国产玩具网销“疫”势大增?

07-31

标签:玩具市场 玩具质量问题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