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批次儿童玩具质量不合格 涉乐高、世嘉等品牌

玩具是每个孩子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物品之一。面对琳琅满目的儿童玩具产品,家长们往往凭广告和名气大小选择。

然而,无论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都出现过一定的质量问题,让家长感到担忧。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民生领域违法行为展开“铁拳”行动,以9个领域为查办重点,其中就包括“生产、销售产品质量不合格儿童玩具”。

记者特别梳理了今年以来儿童玩具的质量抽检情况。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监管部门共抽检发现不合格儿童玩具22批次,主要涉及电动玩具、毛绒玩具等品类,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小零件、标识以及物理元素含量。此外,还有近20万辆儿童平衡车、滑步车因存在安全缺陷等原因,被责令召回。

▌2月3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质量公告(2021年第3期)》显示,在对71家玩具家企业共计75个批次产品的抽检中,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7%。

22批次儿童玩具质量不合格  涉乐高、世嘉等品牌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抽查结果显示,漳州市婴之力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益智多功能爬行垫(规格型号:19546 生产日期:2020-9-24)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机械与物理性能正常使用(小零件);泉州市爱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电子琴(规格型号:XDM-4302CL 生产日期:2020-04)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

▌5月28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发布的《关于2021年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3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在对20批次儿童玩具产品的抽检中,有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10%。

抽检结果显示,标称汕头市澄海区蜜特里玩具厂生产、商标为蜜特里的1批次拆装玩具(规格型号:DD907)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刚性材料上的圆孔;标称义乌吉尼玩具有限公司生产、商标为奇益的1批次14粒形状几何体(规格型号:QY-140)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含有小零件未设置警示说明、玩具标识。

▌6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口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情况》显示,在对81批次进口儿童用品的检测中,有11批次进口儿童玩具不合格。

22批次儿童玩具质量不合格  涉乐高、世嘉等品牌

海关总署官网截图

检测结果显示,北京美伊赞贸易有限公司进口、商标为ALPACASC的1批次毛绒玩具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小零件、标识;

上海纳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商标为LAKESHORE的1批次地震模拟器电动玩具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使用说明、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

上海纳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商标为LEARING RESOURCES的1批次齿轮游戏-夜光城电动玩具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使用说明、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

深圳市亨联科技有限公司进口、商标为NUNA ALPACA的1批次毛绒玩具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铬元素含量;

珠海贝栎慷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1批次布艺小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小零件、标识;

深圳市溢才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1批次动物造型绒毛装饰物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小零件、标识;

夏那度(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进口、商标为乐高的4批次弹射玩具/塑胶玩具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CCC” 标识;

上海中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口的、商标为世嘉的1批次塑料玩具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包装薄膜厚度。

海关总署提示称,消费者在购买玩具时,应关注“CCC”标识、中文标签标识,并在使用时重点关注年龄分组和警示说明;尽量不购买含有小零件、包装薄膜过薄等具有潜在危险的玩具。

▌值得关注的是,据央视网报道,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儿童滑板车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25批次样品中,12批次来自实体店,其中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6.7%。13批次来自电商平台的样品,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38.4%,远高于实体店。全部7批次不合格样品,问题主要集中在把立管强度,孔、间隙、机械装置的可触及性,突出部件,电气附件,以及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等五个项目上。

针对此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经要求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并及时下架。

▌此外,还有近20万辆儿童平衡车、滑步车因存在安全缺陷等原因,被责令召回。

4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产品召回公告显示,由于存在安全缺陷等原因,近20万辆儿童平衡车、滑步车被责令召回,涉及飞鸽、KOKUA、PUKY、优贝等4个品牌,召回的数量分别为22100辆、61315辆、79350辆和35000辆。

其中,KOKUA牌、优贝牌、PUKY牌儿童平衡车、滑步车为无手刹版,存在安全警示标志缺失等问题,飞鸽牌儿童平衡车存在座杆过长、儿童可触及部位存在锐利边缘,以及安全警示标志缺失等不合理危险。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示称,上述4家涉事企业均在官网发布了召回计划,用户可通过登录各企业官网查看产品是否存在上述问题。

▌4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将召回艾跃炫贸易(上海)有限公司2019年1月至2020年11期间制造的部分Velo牌101066/101068型号儿童平衡车,涉及数量为11422辆。

据了解,本次召回范围内的Velo牌儿童平衡车为无手刹版,由于安全警示标志缺失,部分车辆座杆固定螺母易松动,可能导致消费者误用、滥用及座杆突然下滑引发摔车等安全风险。在复杂路况及骑行速度过快等极端情况下,可能无法及时有效制动,给儿童带来不可预见的伤害。

儿童玩具质量问题亟待加强监管

05-20

电商平台玩具质量问题成谜 渠道多元化玩具成为母婴店新发力点

01-10

5岁女孩玩“网红”娃娃玩具夹伤手指 家长挑选玩具必查有无3C认证

玩具,玩具质量问题,玩具选购 07-20

注意: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最新发布!这46组童装、童鞋不合格!

质量问题,童鞋质量问题,童装质量问题 07-20

艾维诺、露得清检测出致癌物被召回,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屡见不鲜?

质量问题 07-20

标签:玩具质量问题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