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低价“德运奶粉”实为动物奶粉,无证为何能上架电商?

只需四十多元,就可买到一包知名品牌“德运”的成人奶粉,比官方渠道便宜了十多元。但是,售卖的网店却不是食品店,而是一家服装店。

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店铺,为何能在电商平台上堂而皇之地存在?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获悉,该院从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通过监督履职,让知名电商平台堵上了一个巨大漏洞,有力守护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震惊!低价“德运奶粉”实为动物奶粉,无证为何能上架电商?

1.低价品牌奶粉实为动物奶粉

詹某原是德运奶粉在国内的代理商之一,他发现,该品牌奶粉很受国内消费者青睐,遂萌生了假冒德运奶粉牟利的想法。2018年1月起,詹某召集同伙,在农村老家搞起了灌装假奶粉的小作坊。

起初,詹某从网上购买价格较低的新西兰奶粉,装进德运奶粉的包装袋里对外出售。很快,詹某便觉得这样利润太低,于是将原材料改成网上购买的临期、过期奶粉。

案发后,检察官点击进入詹某购买奶粉的网站,首页赫然写着“猪狗牛羊等动物食用奶粉”。

这样的奶粉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对外售价也比正规渠道便宜。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众多购买者,詹某在国内两家电商平台上一口气开了15家店铺,两年内累计销售额400多万元。

其中,从2019年“双十一”到12月12日案发,一个月内销售额就达到90万元。经鉴定,詹某使用的动物奶粉,作为奶粉原料在营养含量上达不到国家有关标准。

目前,詹某已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5万元。在办理这起侵犯商标权案件时,三分院也发现了公益诉讼线索,公益诉讼检察官同步介入。

“进一步调查发现,詹某在某知名电商平台上开的13家网店中,只有2家向电商平台提供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的店铺注册为服装店,却公然卖奶粉,近两年时间未被平台查处。”三分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张妍说。

震惊!低价“德运奶粉”实为动物奶粉,无证为何能上架电商?

2.检察建议堵上制度漏洞

随后,检察官们赶往位于外省市的电商平台总部。

起初,该电商平台给出的解释是,詹某在注册网店时自称是海外代购,我国法律对于代购究竟属于买卖合同还是服务合同未有明确规定,因此也未要求代购者必须拥有食品经营许可证。

此外,平台有着完善的巡查机制,如果发现网店销售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平台会及时作出下架、封店等处理。

“这个说法乍看很有道理,但禁不起仔细推敲。”张妍说,詹某并不是真正的代购,他虽然在网店介绍上写着从香港代购,但快递的发货地却一直在内地。检察官怀疑,电商平台在审核店家是否为代购上存在漏洞,于是他们做了一个实验。

检察官们先在平台上注册店铺,从网上下载糕团、预包装食品、进口奶粉等不同种类的食品照片,尝试能否上架商品。

结果显示,当检察官选择奶粉产地是海外时,不需要提供其他材料便通过了审核,商品可以上架销售。而选择产地是国内的其他食品,都被要求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

检察官认为,此事暴露出电商平台在审核环节存在巨大漏洞,即只对店家填写的资料进行了形式审查,未对其进行实质审查。将整个注册过程整理成资料发给电商平台后,平台也很快承认确系平台在审核流程上出了问题。

今年1月,三分院正式向该平台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食品经营者的监管、建立警示公告制度等。

3月,电商平台回复称,已要求全平台所有食品经营者,包括海外代购在内,都提供相关证明,共查出未能提供的店铺1000余家,对相关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平台还加强了对代购商家的监管力度,除了商家自述外,还通过事后审核发货地等方式进行实质审查。

针对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被处罚的情况,平台专门设置违规公示专区,实名公示违规店铺名。

羊奶粉代理什么品牌好 佰必佳羊奶粉喜签山东李老板首单成交3万元以上

成都青蕾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12-13

祝贺!能立多儿童成长配方奶粉成功入选长沙市创新创意产品目录

澳优乳品(中国)有限公司 12-13

越秀重组辉山一周年提出2025实现营收百亿新目标 全力推动婴幼儿奶粉业务发展

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 12-12

奶粉市场大变局,康多蜜儿用精耕实现2021高质量发展

金莱优(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12-10

奶粉新事件!总价值6092亿!8家乳企入围2021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

12-10

标签:奶粉 奶粉挑选 牛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