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股涨停!政策利好陆续落地 母婴经济再获提振 哪些赛道联动受益?

3月29日,三胎概念板块早盘一度高开,随后盘中有所回落,个股方面,截止收盘,贵州三力、爱婴室、美吉姆、南极电商、创新医疗涨停,万孚生物涨幅超7%,长江健康、泰慕士、康芝药业等股涨幅居前。注:三胎概念股今日表现(截止3月29日收盘)

生育鼓励政策落地,母婴行业迎来发展

消息面,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扣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分析指出,此次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将是之前生育鼓励政策的完善与延申,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居民生育成本,从而提升生育意愿,叠加之前“双减”、住房保障等组合拳,中长期维度来看我国出生率有望恢复至较高水平。

近年来,我国的生育鼓励政策持续推进,在2022年两会期间,鼓励生育也成为重点论题。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同时在两会期间,有关鼓励生育的提案和建议数量比去年成倍增加,体现社会各界对生育民生问题的普遍关注。

国信证券指出,伴随三胎政策后续配套政策的出台和积极落实,我国母婴行业市场有望迎来发展。尽管市场普遍对出生率下滑有所担忧,但是伴随政策出现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对生育进行支持,叠加消费升级大趋势,将对母婴相关行业起到促进作用。同时消费升级也在带动行业发展。过去10年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规模不断扩大,21年已突破3.5万元。在收入提升以及家庭对于育儿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下,母婴用品消费频次及单价持续提升。

母婴市场结构性提升,关注相关细分赛道龙头

受政策面利好,多只三胎概念股今日封板涨停,其中,老人气股美吉姆近日连续走强,截止今日(3月29日)收盘,近1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23.2%。母婴用品和服务连锁零售商爱婴室今日也强势涨停,此前,公司表示其托育中心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并顺利完成了初期的招生工作,其余涨停的个股中,创新医疗、悦心健康、贵州三力等股则涵盖母婴相关医疗或服务领域。

国信证券指出,在持续政策催化以及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预计母婴市场规模未来仍有望实现结构性提升,相关细分母婴赛道龙头有望进一步受益。1)在母婴零售领域,建议关注具备渠道扩张能力,数字化运营优势及会员体系建设的孩子王和爱婴室;2)在母婴日化领域,建议关注基于自身研发能力,品牌力及多渠道运营能力延伸打造母婴洗护品牌的龙头日化企业,如贝泰妮,上海家化等。

此外,对于其他有望联动受益的赛道,国金证券认为,生育政策持续松绑,我国多胎生育需求将得到释放,短期有望直接受益的为婴幼儿相关产品,其中快消品获益程度将强于耐用消费品(耐用品可由多胎共用)、如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其次为婴幼儿服装等,同时也将带动相关零售商提速发展(如线下连锁婴童用品零售商及跨境电商母婴板块等)、对大户型住房的改善型需求亦将增多。中长期随着新生儿年龄增长,儿童及青少年人口相应增多,儿童玩具、年轻消费者娱乐性消费等亦将获益。

母婴市场乱象的尽头是什么 黎明前的黑暗或将过去

03-30

索菲亚315投入母婴市场,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环保绿色产品

03-16

“她经济”持续火热拉动美容美妆、服饰穿戴、母婴市场发展

03-13

90后、00后成母婴消费主力 母婴市场将迎来哪些变化

03-04

三胎政策环境下,母婴市场前景怎样?该如何做好占有率?

02-21

标签:母婴市场 母婴用品 母婴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