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市场规模突破两百亿

现如今,儿童家具行业的市场规模正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其细分类目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

据统计,我国儿童家具行业发展迅速,其市场规模已经从2015年的947.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313.6亿元,且年复合增长率达8.5%。按照6.8%的年复合增长率计算,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25.0亿元。

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儿童家具市场中的可细分为四大品类——童床、室内衣柜、学习桌椅及其他家具,其中学习桌椅占比为15%。

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儿童学习桌椅市场规模为67.10亿元,在未来数年内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元。

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年轻家长群体对儿童桌椅的付费意愿强,以及多胎政策等外部因素促进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似乎未来“光明一片”。2021年底,浙江护童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护童科技”)披露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冲击“儿童学习桌椅第一股”。

但招股材料至今未问询,同期受理的企业,均在问询之中,其中原因何在?儿童桌椅境遇真如想象般乐观吗?

护童上市遇冷 市场喜忧参半

成立于08年的护童科技,在儿童桌椅细分赛道表现一直十分出色。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高端儿童学习桌椅前5大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90%,排名第一的则是护童科技,市占率53.30%。

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而为何连“行业第一”申请上市都遇冷?或许跟目前喜忧参半的市场现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护童科技目前主要存在两大问题:市场饱和致盈利下降、竞争激烈增研发投入。

1.市场饱和,致盈利下降

招股书披露,护童科技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儿童学习桌椅等产品的销售。从分产品类型的毛利率表中可以看出,护童科技的主要产品学习桌和学习椅的毛利率连续下降。2021年上半年学习桌、学习椅毛利率降至41.54%和50.85%,相较2018年分别下降了6.44%、3.77%。

招股书中还表示,儿童学习桌椅行业竞争者众多,各品牌企业之间实行差异化竞争策略。从地域角度可分为进口品牌、国内品牌:从生产方式角度可分为自主生产品牌、代工品牌;从销售渠道角度可分为线下品牌、线上品牌。根据零售价格区间不同,可将儿童学习桌椅市场划分中低端市场(零售价格3000元/套以下)中高端市场(零售价格3.000元/套以上)。

而儿童桌椅作为家具的细分品类,使用周期长,进入壁垒较低,随新品牌涌入赛道,挤压传统品牌的生存空间,导致主营产品市场接近饱和,护童盈利下降可能与此现象有一定关系。而市场饱和所导致的营收表现不佳,或许是上市的一大阻力。

2.竞争激烈,增研发投入

近日,成立于2013年的儿童家居品牌爱果乐宣布获得C轮数亿元融资,最近两轮累计完成近4亿元融资。此外,黑白调儿童桌椅也开始大量投放广告,例如电梯广告屏幕等。以及以“学习机”家喻户晓的品牌读书郎,也推出儿童学习桌椅,并以与旗下学习机、平板、学生智能手表产品可以产生“梦幻联动”为最大卖点,笼络消费者的心。

护童科技现在面临的境况是——竞争对手动作频出,抓住资本和消费者两大核心,加剧市场竞争。从价格区间来看,现在市面上的学习桌椅大部分价格在2000元左右,产品功能大多是雷同的,大部分只有原料和产品外观设计上做到了差异化。因此不难推测,将来这些品牌会将产品创新及供应链作为核心竞争力,加大研发投入,拉开与对手之间的差距。

护童科技的研发费用占比持续性增加,并且正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企业将来可能会把发展重点放在产品创新,从而维系企业生存。护童科技招股书称,其拟募资5.7亿元用于项目和研发,进一步扩大竞争能力及市场份额。据其招股书显示,护童科技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1-6月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14.63万元、1777.66万元、2092.58万元、995.33万元,占同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80%、3.23%、3.82%、4.05%。

反观护童的产能利用率,却呈下降趋势。根据招股书显示:近两年,护童科技的产能利用率处于不饱和状态,且在逐年下降。报告期内,学习桌的产能利用率为103.36%、98.53%、83.34%、72.46%;学习椅的产销率103.36%、98.88%、98.88%、94.87%。

当产能利用率达 95% 以上,表明设备使用率接近全部,通货膨胀的压力将随产能无法应付而急速升高,在市场预期利率可能升高情况下,对该国货币是利多。反之则是利少,所以期望上市的企业需要使自身的产能利用率处于饱和并上升状态。

而处于产能利用率逐年减少情况下,仍要加大研发投入,其中所存在的不合理性,或成护童上市另一阻力。

结语

当下儿童家具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儿童桌椅市场广阔,规模将破两百亿,似乎未来“光明一片”。2021年底护童科技申请上市,冲击“儿童学习桌椅第一股”,但招股材料至今未问询,跟目前喜忧参半的市场现状有关。

护童科技存在两大问题——市场饱和致盈利下降、竞争激烈增研发投入。首先,据招股书所述,行业竞争者众多,而产品使用周期长且进入壁垒不高。随新品牌涌入赛道,挤压传统品牌的生存空间,致主营产品市场接近饱和,使护童盈利下降,成为上市的一大阻力。其次,护童面临竞争激烈,对手在资本和消费者两大核心点发力,加剧市场竞争。致使品牌未来将发展重点放在产品创新,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成本,而护童产能利用率正逐年减少,这样“反其道行之”或成护童上市另一阻力。

护童上市遇冷,是因为“时机尚未成熟”,存在许多隐患。这恰恰反映出儿童桌椅赛道仍不成熟,市场饱和和竞争激烈都使得护童科技面临“内忧”和“外患”。

至于未来市场如何,护童能否得偿所愿,还需进一步观望。

上海公布8批次不合格儿童桌椅 涉“萌酷宝”“帕默”等品牌

12-28

Infanton实木儿童桌椅 楔形结构设计稳固又自在

11-02

为什么要给宝贝买一套儿童桌椅 如何选择儿童桌椅?

09-25

贝氏儿童桌椅套装科学定制 保护孩子颈椎适合宝宝骨骼发育

贝氏国际有限公司 07-06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护童儿童学习桌椅品牌十三年用心造物·以匠心守初心

杭州护童科技有限公司 03-16

标签:儿童桌椅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