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是电商二次增长的机会,这些母婴品类增速迅猛

抖音成电商二次增长机会

抖音是兴趣电商,用户因为对内容感兴趣,而产生购买,这是抖音跟天猫京东最大的不同。抖音通过内容推荐,可以实现千人千面。其认知和兴趣的过程链路很长,购买链路很短。

从数据角度来看,传统电商增速放缓,而新兴电商则强劲增长;其中,抖音21年的同比增长更是高达790%。进入22年,传统电商平台的增速进一歩放缓,在3、4月出现了小幅下滑;而抖音依旧维持3位数增长,且已抢占近1/4的整体电商重要性。

抖音是电商二次增长的机会,这些母婴品类增速迅猛

从品类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抖音的服装GMV已经超过天猫,食品品类上涨了3倍,种种数据表明,目前看来,传统电商平台的增长已经逐渐见顶,而抖音将成为电商二次增长的重要机会。

抖音电商母婴趋势品类解读

我们来看母婴行业的数据,母婴市场抖音规模逐步接近京东,而且在很多品类已经超过京东,有个别品类超过天猫。抖音母婴主要依靠童装童鞋带动,婴幼儿食品在抖音份额还相对较小。

抖音是电商二次增长的机会,这些母婴品类增速迅猛

抖音母婴品类的结构跟天猫京东不同。婴幼儿食品京东天猫以奶粉为主,奶粉尚未完全进入抖音,营养保健、宝宝辅食和宝宝零食抖音更受欢迎。

抖音是电商二次增长的机会,这些母婴品类增速迅猛

虽然婴儿食品类目目前在抖音的占比很小,但是可能用不了半年时间这个品类会渐渐赶上京东,所以现在是布局抖音最好的时候。现在几乎所有的国际品牌都铺进来了,因为他们遇到增长的困难,看到抖音的二次增长曲线特别兴奋。

此外,如果是一个新品牌,没有用户认知,想要在京东出量很困难,因为京东的逻辑是超市,用户知道这个品牌才会搜。而抖音恰恰相反,现在很多在抖音成长特别好的品牌,已经把抖音作为一个最重要的品牌营销阵地,不是简单的当成渠道,只看销售不看传播,也不是只当成媒体,光看传播不看销售。

大保健品是目前中国电商市场为数不多的仍保持20%多增长的品类。聚焦婴幼儿保健品市场,也保持较快增长。在抖音平台上,婴幼儿保健品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增速达1878%,体量占天猫、京东、抖音三大平台的11%。而且抖音婴幼儿保健品月度销售额的环比增速非常快,京东花了这么多年都没有达到这个增速,抖音只用15个月就达到了这样的增速。

抖音是电商二次增长的机会,这些母婴品类增速迅猛

再看婴幼儿保健品的具体分类,传统电商平台钙、鱼油和维生素三分天下,抖音平台儿童鱼油异军突起。不同于传统平台,软糖剂型在抖音的销售占比更高,且已覆盖抖音的畅销品类。这个品类不管是在成人还是儿童,增速都非常快。这其中反应出来的趋势就是保健品在零食化。

抖音是电商二次增长的机会,这些母婴品类增速迅猛

保健品行业在抖音发展迅猛,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47亿且平台的重要性持续提升,上半年抖音线上占比达18%。从月度增长曲线来看,增长速度非常之快。

抖音是电商二次增长的机会,这些母婴品类增速迅猛

传统电商品类分布均衡,兴趣电商抖音因入行较晚,品类发展仍处早起阶段。益生菌及美容保健品类先入为主,超抖音平台总销售额40%,其余品类仍具较大增长空间。

抖音是电商二次增长的机会,这些母婴品类增速迅猛

从品牌分布来看,传统电商平台以国外品牌为主,且头部品牌矩阵稳固,新玩家突围难度颇高。但是抖音平台保健品前十名大多都是新锐品牌,而且几乎每三个月,这个榜单都会有巨大的变化。巨大的变化意味着有更多的新品牌进入,无论是通过工厂品牌化,还是通过资本推动进入这个市场。

抖音是电商二次增长的机会,这些母婴品类增速迅猛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因为抖音看得见摸得着,什么叫看得见摸得着?1.0电商叫图文,2.0是短视频,短视频其实也是单向的,是我说消费者听。而直播是双向的,除了我说你听之外,你可以问我问题。它按照用户的要求在讲解产品,就相当于你在线下专柜。所以整个用户体验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就是抖音里面能够创造出新品牌的最核心的点。

在抖音里面无直播不销售,很少有品牌只通过短视频就把生意做的很好。保健品抖音直播占比超八成,直播渗透率远高于天猫。

想要做好抖音,最关键是三个点,第一针对消费者研发出好产品,零售的本质还是产品。第二找对人,目标客户是谁,你要找到他。第三讲对故事,你跟用户说这个成分多科学,跟一线的年轻女性说这东西多便宜多好,他们根本不搭理你,一秒钟不到就把你的短视频给划过去了。

所以你要创作大量的短视频。21年抖音保健品品类有1.6万个博主,16万的短视频产生,但今年翻了将近三倍,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创作者进来了,越来越多的品牌进来了,竞争也很快就会到来。

电商市场最新消息:淘宝商品品质抽检规范及相关规则

05-12

电商市场又要变天了 淘宝开放「新公域」 利关中小商家

04-24

三孩政策|母婴电商红海市场开启 亟待净化母婴电商市场的乱象环境

07-30

90后进阶为母婴人群主力军 2020年中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已达8723.7亿元

07-09

2019玩具电商市场报告:中国原创IP仍待培育,玩具租赁成新风口

05-23

标签:电商市场 母婴电商 电商平台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