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书郑怡:以数字化协同赋能母婴品牌破局增长

随着顾客需求愈发多样,一招鲜不再吃遍天;随着渠道触点愈发分散,一条路不再走到底。在这些挑战背后,我们会发现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等对外能力于企业而言都是招数,组织力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功。

如何提升组织力,像打造产品、品牌一样打造组织?首先我们要看目前影响组织整体协同及迭代的卡点和绊脚石在哪里,在我们飞书和客户的交流时发现,头部品牌遇到的痛点在于:公司业务发展太快,没有太多的知识沉淀,使得内部运营仍比较粗放,公司大部分的资源和精力都耗费在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上。同时,我们也会看到,系统本身也是组织应变的一个巨大绊脚石,例如,总部、门店、渠道、消费者之间的语言不一样,总部和门店的目标不对齐,沟通工具也不同,势必会造成各方沟通之间存在割裂,使得信息不通畅。飞书的底层理念就是帮助企业像打造产品一样去打造组织,一方面企业管理意志上下同欲,另一方面则是让各个部门更好协同,让信息像水一样流通。

飞书本身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一是组织协同,组织内部所有的一些基础办公工具都是基于飞书的底座,例如文档、知识库、开会、聊天等,二是组织管理,我们也会在飞书底座上解决组织中人的管理、目标对齐、上下同欲、招聘、绩效、人事等。同时,我们也会借助飞书的一些原子化能力去搭建业务流程,更加贴合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像打造产品一样打造组织,飞书为企业带来哪些价值?

一是业务提效。总部跟一线之间较为割裂,如何让总部能够听到一线的炮火声,如何让总部与一线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以太平鸟为例,太平鸟是一家以零售为导向的多品牌服饰公司,它使用飞书来管理旗下的加盟门店,例如门店拓展、售后服务、规章签批率等都有较大提升,真正意义上帮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从细节展开来看,太平鸟如何用一张表管理了400家新店的业务?因为原本新店加盟的链路非常长,这可能涉及到企业内外所有链路的协同,而通过飞书的一张表格就可以很好做到旗下多家门店共同经营,包括新店开设时间、门店投诉、门店审批审核等,实现自动化管理模式。

再如一个比较新兴的零售品牌夸父炸串,这家公司比较科技化,搭建了六七百个机器人实现一万多家线下门店的日常经营管理,真正帮助企业节省了小一个亿的人工成本。展开来看,借助飞书,总部可以通过机器人的方式实时获取新开店进展等门店一线信息,同时诸如视频投放及播放量等门店营销信息,总部也可以时刻获知、了解营销进展,这同样是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更加精细化运营门店日常管理。

二是知识沉淀。如何让一线的炮火声成为组织弹药,让沉淀下来的信息能够复用成为组织的知识?以一个偏美妆类的头部客户为例,企业主要偏向品牌素材的管理。传统电商红利已经见顶,现在更多的是要向组织管理要红利,向知识营销要红利,但是具体该如何打造公司内部人才梯队,就在于我们必须要有知识的沉淀。就比如说原先我们可能每天、每周、每月会投放很多素材,这些素材或是存在网盘或是放于本地,这些素材信息很难寻找、查询和存档,往往会变成“沉默的知识”并丢失掉,但飞书用一张表格就完成了所有资料的管理,并且这张表格永远是最新的版本,会根据市场、运营、渠道等不同的权限进行不同的分层内容消费,此外,如果有和一些达人的合同到期,也可以设置好自动流程提醒到营销部门,及时将这些素材进行下线处理,帮助营销部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知识沉淀和迭代。

除了素材管理外,飞书也使得素材搜集更加智能化。企业之前的素材可能来自于各个渠道,现在可通过一个表格或问卷的方式去搜集素材,并且可以自定义展示品牌内容的方式,企业内外部的用户都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去设置个性化的多级筛选快速锁定到自己想要看到的内容。

此外,如何将沉淀下来的知识去复用、去规模化?就比如说我们公司要向外扩展,就会出现传统意义上的老带新,我们需要老人向新人去传递知识,或是把一个部门的知识传递到另外一个部门,之前可能都靠人靠吼,但这种方式是不太能够迭代和快速复制以应对外部变化的。所以我们会在知识沉淀之后去抽象化出来一些标准和结构化材料,同时和飞书的机器人进行打通,此时我们会发现说新人培育和知识沉淀是形成一个闭环的。

三是组织升级。长期来看,企业还是要打造一个能打胜仗的团队以及要把能力沉淀和固化下来。以元气森林为例,元气森林整体扩张比较快,它通过飞书实现了“指哪打哪”,例如,让流程跟上规模,机器人让入职流程自动化,共享服务中心,服务台让员工服务自助式,通过自动化及机器人的方式释放了一部分的生产力,这部分员工可以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另外,元气森林通过好的工具也逐渐改变了原来协同沟通的方式,让企业从逐层汇报到网状协作,能够让听到炮火声的一个部门去做决策,也让整个组织变得更加敏捷,更具柔性。

再如科技型美妆企业水羊,则是利用飞书上传下达敏捷管理理念。互联网化的工具不代表只适合互联网,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工具把好的信息打通的方式复用到更多企业,水羊即是用飞书做企业文化的管理,同时利用飞书改变了审批的固有模式,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效率。更值得一提的是,水羊还基于这种先进工具去激发员工活力,我们都知道当下的企业很难再去拿一些刚性工具去管理95后,飞书则能给到企业更多赋能,助力企业去激发员工做创新,赋能组织、赋能企业。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通过飞书人事做全周期的人才管理。对于公司一把手来说,看到一个员工表现突出,就很想要去问一下人事这个员工的背景,如毕业院校、从业精力、工作表现等,当他找完人事,人事需要查系统,链路特别长,飞书工具和HR系统进行了深度打通,无论是企业老板还是部门主管都可以通过飞书人事快速了解到员工从面试到绩效再到OKR等全方面信息,对于CEO而言,人才就在手边,可实时翻阅员工信息,这就是飞书人事的一个人才全貌。

业务提效、知识沉淀,帮助企业像打造产品一样去升级组织能力以应对外部更多的挑战和变化,去助力各位的业务增长,这是飞书的价值。目前飞书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涵盖汽车、金融、地产、智能技术等行业,先进团队先用飞书,我们非常希望能拥抱母婴行业中的更多先进企业,让飞书帮助大家业务做进一步的迭代。

电商市场最新消息:淘宝商品品质抽检规范及相关规则

05-12

电商市场又要变天了 淘宝开放「新公域」 利关中小商家

04-24

三孩政策|母婴电商红海市场开启 亟待净化母婴电商市场的乱象环境

07-30

90后进阶为母婴人群主力军 2020年中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已达8723.7亿元

07-09

2019玩具电商市场报告:中国原创IP仍待培育,玩具租赁成新风口

05-23

标签:电商市场 电商平台 母婴电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