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竞争激烈 那么营销的四个底层逻辑是什么

伴随出生率下滑、疫情影响、价格战等内外因素影响下,当下的竞争是产品、品牌、营销等全方位的竞争,其中营销更加考验企业发现变化、拥抱变化的能力。

今年有句话特别火,当风暴来临的时候,大多数人在修墙,有人却在造风车。现在是风暴来临的时候,各个行业的人不好过,希望大家是做造风车的人,而不是修墙的人。

近几年,教培行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但去年我们还是投资了K12的教育培训机构,我们的股东都觉得我疯了。那么熊猫传媒为什么要投资K12,今天给大家聊聊投这个项目背后的底层逻辑。第一是虽然K12教育培训机构受到了限制,但是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多学习知识,多了解技能的心是不会变的;第二是孩子空出来的时间并没有被填补;第三是很多教培机构难以躺平,他们需要好的项目转型,因为他们手里有好老师,还有很多同学和家长的信任;第四我们希望孩子学习有用的知识,并学以致用。现在国家坚定的做K12教育机构的改革,50%进职业教育,50%进高等教育,其实就是让孩子多学习一些对未来人生有意义的内容和知识。

这个项目今年上半年3个月融了4轮,央视也投了进来。所以,在越艰难的行业里面,我们觉得很多时候你要看得懂底层逻辑才越有机会。那么营销人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底层逻辑一:人生的两件事,提升效率和提升仪式感

人生无非两件事,更好的节约时间,更好的浪费时间。打开你的手机可以看到,一半的APP是在节约时间,比如腾讯会议节约会议时间,钉钉、飞书节省成本运营时间,微信节约沟通的时间,还有携程节省差旅的预定时间。而另外的一半APP再帮我们浪费时间,比如抖音、小红书、B站、以及游戏APP,虽然打游戏在浪费时间,但是你很开心。

当你从底层逻辑来看,其实它背后涉及到两件事,一是提升效率,二是提升仪式感。以矿泉水行业为例,农夫山泉的渠道铺设能力强、销量高,提升效率方面做的很好;依云则是定位高端、利润高,仪式感很足,尤其是在米其林,入围黑珍珠的餐厅,服务员大概率会给巴黎水、依云矿泉水。

恒大冰泉、昆仑山定位中端,但是你想象不出什么样的场景适合这类品牌,所以今天的昆仑山矿泉水进行了改变,以更亲民的价格进入主流水市场,定价1.5元,做农夫山泉的消费升级,主推小分子矿泉水更加解渴这个概念。第二瓶型不变,做中国的依云,推出玻璃瓶包装,主打中高端餐饮市场。所以今天能够提升极致效率和极致仪式感的都是好项目,中间的项目会越来越难。

再看餐饮市场。今天中国外卖市场92.5%都是预制菜,所以说预制菜是中国现在最大的创业机会。中午的时候每个火眼平均出一份餐,如果是炒饭的话,一个火眼,平均一小时只能出6~7份餐,但预制菜一小时可以出到5000份餐。同样是一个小饭店,300平米的饭店,可以出到3000份到5000份餐,因为它5分钟就可以热80份到100份,所以今天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和市场,可以提升效率。

理发行业,有一个店叫星客多(XINGKEDUO),可以10分钟剪一个头发,剪完就走,满足了年轻消费者节约时间、提升效率的需要;也有一些美发店,1250元剪个头发,但可以在里面可以享受不错的服务。这两个都是好项目,未来这两端发展都会越来越极致。

再比如,我的好朋友小关老师,在杭州卖牛排卖得特别好。别人都在说我的牛排有多好吃,小关老师却说我的牛排有多好做。对于一个00后的小女生来说,是肉眼还是剔骨这事不重要,但是让我十五分钟之内做好一块牛排,给男朋友吃上这事很重要,这就是用提升效率的方法制造仪式感。

底层逻辑二:产品让消费者有多牛最重要

你的产品有多牛不重要,你的产品让消费者有多牛才重要。

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买的是“买点”而不是卖点。因此对于品牌来说,从卖点思维到买点思维,从产品价值到消费者价值的转变,是一件非常关键的事。在这一过程中,其实可以深挖出产品象征价值的四个维度:社会维度、个性维度、情感维度、群体维度。

以酒行业产品为例。请朋友喝茅台是很有面子的,这是社会维度。从个性维度讲,北京人可以喝二锅头,江苏人可以喝洋河,成都人可以喝老窖,但是混着不行,北京人不能喝洋河。

从情感维度讲,现在的大学教授爱喝舍得,因为大家觉得舍得这个词汇很智慧。从群体维度讲,年轻人可以喝江小白,开心也不丢人。

底层逻辑三:好用好吃好玩好喝,让消费者选择每一次

好看会让消费者选择你第一次,而好用好吃好玩好喝,会让消费者选择你下一次和每一次。现在大部分商品都死在第一次上,看着就不好看。私域和直播行业里面有一句话叫做:一眼可知的好,一言可知的好,一试可知的好。做到前两个的适合做直播,做到全部三个的特别适合做私域。

一眼可知的好,一眼看出上去跟别不一样;一言可知的好,一句话就能说清楚;一试可知的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标准。今天我们的虾青素鸡蛋到手后,打开发现里面是红红的黄,叫一试可知。有一个品牌叫摩根,做的是超级好看的遥控器,卖的很好。今天我们对于颜值的追求是一直都在的,不光是设计和颜值,起个好名字也特别重要。在冬奥会的时候有一个男生特别的火,深受女孩子的喜爱,叫做羽生结弦,因为这个名字太好听了。比如医美行业一些品牌不叫光子嫩肤,而是叫皱纹橡皮擦,真人曲线PS,又快又好又有效。

底层逻辑四:发现这个时代最大的机会

这个时代最大的机会,就是发现这一届消费者和上一代的不同需求并解决和满足。现在有很多做到极致颜值的年轻品牌正在快速占领市场,这是因为年轻人有他们自己的特殊需求,而这里存在着巨大的商业机会。年轻人喜欢球鞋跟老年人收藏文玩本质没有区别。同时今天北京有两家典当行已经认泡泡玛特的限量版了,是可以抵押到钱的。以前典当行往往只承认黄金、宝石、房产、汽车和手表,今天也开始承认泡泡玛特,为什么?这是因为泡泡玛特做到了年轻人的圈层公认价值认可。

最近特别火的NFT,如果你在游戏里面充过值,这个虚拟的东西就是你的NFT,虽然没有拿到任何的实物,但是你认可了它的价值。什么叫做NFT?今天我们知道虚拟收藏品,如果大家去过鼓浪屿,会收到一个小本,每到一处景点就可以在上面盖章留念。在这个启发下,中国邮政推出了首批交互式数字集戳册,将所有景点的邮戳变为线上,每到一个景点都可以在线盖邮戳,而且是国家文旅局官方认证的。

另外,今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会员体系,比如买产品获得多少积分,注册会员领取红包等,但这些玩法在今天已经过时了。今天更多的是为你的私域流量打造一个属于个人的元宇宙,并通过数字化、游戏化的方式,形成黏性。你可以在线上种地、种芒果,然后再从线下拿到一杯芒果奶茶。

营销娱乐化玩法,具体表现在娱乐化、品牌化、数字化、游戏化。以江小白为例,通过“城市英雄”微信小游戏、品牌游戏IP,以及游戏任务提升游戏活跃度、拉新,而官方认证的炫耀内容,即时激励和长期激励可以让用户积极参与。

我们今天看到时代赋予的巨大的商业机会,借助元宇宙+NFT+游戏化运营,用剧情为会员搭建一个品牌元宇宙,游戏化设置,唤醒沉默客户,激发购买欲望,重塑会员和私域体系。只要更多人认为虚拟货币是值钱的,游戏是好的,这个玩法可以适用于任何的企业。谢谢各位!

帮宝适创新互动,掀起母婴品牌营销国潮新风尚

宝洁(中国)有限公司 12-04

疫情下品牌营销反内卷 必须要关注核心判断

婴童营销,母婴品牌营销 08-23

三点拆解母婴内容营销

母婴市场,母婴实体店,母婴生活馆 08-11

重养生、懂调理、讲科学,备受关注的药食同源,调理型门店必备!

母婴生活馆,母婴行业,母婴实体店 07-29

母婴老板朋友圈发的越勤,门店经营的越好

母婴生活馆,母婴实体店 07-29

标签:母婴品牌营销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