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羊奶粉健康发展,《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Ⅱ》正式发布!

5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暨《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Ⅱ》)发布会。此次发布的《研究Ⅱ》是研究中心继2018年《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Ⅰ》后的最新研究成果。强调了中国婴幼儿营养产业健康发展对于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意义,并深入剖析了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的新特点及趋势,对中国羊奶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来自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我国羊奶粉龙头企业佳贝艾特参加了此次会议。

01

政策推动引领行业走向

羊奶粉高速发展正当时

一个领域的发展离不开国家、行业、品牌的支撑,每一环都是推动着行业发展的关键。其中,政策上的推动是引导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我国羊奶粉产业自2017年进入稳步良性发展期,监管部门对羊奶粉行业更加规范和严格。

近年来新国标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的公告》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的配方做出了进一步升级与完善,对产品标签标识做了进一步的规范,不断净化市场环境,为羊奶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持续推动羊奶粉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在会上表示,一系列政策实施对婴配粉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当中就包含了羊奶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和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国标的实施,凸显了管理部门对促进婴配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与会专家认为,研究中心持续对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进行的跟踪研究,对羊奶粉产业的发展,对增强全民族的体质,尤其是为婴幼儿成长提供优质蛋白营养非常有益。羊奶粉产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大有可为。

除了政策、品牌对于羊奶粉行业的推动,消费市场中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的提升,也是行业不可或缺的推手。婴幼儿奶粉消费需求不断细分与升级,再者羊奶粉自身产品优势,通过各个环节的推动,中国羊奶粉产业迅速发展。

据悉,2020年市场规模已突破100亿元。《研究Ⅱ》预测:2025年,中国羊奶粉市场规模预计将达近200亿元,2030年将扩大到近300亿元。课题组组长宋亮表示,中国羊奶粉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羊奶粉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02

品牌优势日渐显现

羊奶粉市场集中度会再度提升

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本身就处于一个比较集中的状态,而新国标的实施更加推动了这一领域的集中度,加速淘汰了部分品牌。

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重要组成的羊奶粉,其市场集中度也不断在提升。在2022年时,羊奶粉注册数量已经超过了100款,而现在,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共计14家乳企旗下部分奶粉品牌共计25个系列通过了新国标注册。

部分发展并不顺利或是无法达到新国标等标准的品牌也都陆续退出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有些企业将发展主力转战到了儿童奶粉和中老年奶粉市场,还有部分企业的工厂直接被头部企业收购。目前羊奶粉市场也在加速洗牌,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此次发布的《研究Ⅱ》也总结了中国羊奶粉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头部效应凸显的发展趋势。有数据显示:我国羊奶粉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2019年CR5市场占有率达到49.5%。其中,澳优旗下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已发展成为行业“领头羊”。尼尔森IQ进口婴幼童羊奶粉零售追踪数据显示,2018-2022年,佳贝艾特已连续五年在中国进口婴幼童羊奶粉中销售份额超6成,佳贝艾特行业“领头羊”的地位持续巩固。

《研究Ⅱ》通过系统的羊奶粉竞争力评价指标模型,围绕市场份额、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内控管理以及社会责任等多个维度,对中国羊奶粉市场重点品牌竞争力进行了系统评价,其中佳贝艾特羊奶粉品牌中位列第一。

会上,佳贝艾特市场总监蒋慧表示:在伊利和澳优深度协同战略背景下,双方对羊奶粉的核心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未来佳贝艾特也将继续以“将羊奶进行到底”的战略定力和决心来携手行业伙伴追求高质量发展,用更好的羊奶营养每个家庭。

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和各大头部品牌的入局,品牌优势在羊奶粉市场日渐显现。通过笔者走访各大母婴店发现,不管是一二线市场,还是三四线市场,母婴店中基本都会有大品牌的产品,甚至一些下沉市场的商超中,基本上都有头部品牌的身影。这充分证明了头部品牌在渠道布局方面的优势,也直接体现了打造备受消费者、渠道认可的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

03

高质量发展与竞争

佳贝艾特先发优势显著

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品牌需要有竞争力、优势,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稳固市场地位。根据《研究Ⅱ》预测:未来大型乳企的销售额占比将达85%,剩余的中小企业瓜分15%的市场份额。羊奶粉市场未来竞争只会愈发严峻,各大品牌都在加速提升竞争力。

羊奶粉市场竞争愈发严峻

品牌力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而产品品质才是竞争的长久“饭票”。专家强调,创新是羊奶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要进一步加强羊奶粉加工新技术应用和新品开发力度,提高奶粉的新鲜度和活性物质含量,增加奶粉的种类。

专家还指出,我国羊奶粉产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资源约束,佳贝艾特多年来从全球视角配置资源的探索和实践对解决这些压力和挑战极具积极意义。这就不得不提及佳贝艾特的上游奶源建设。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共探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众多品牌中,“领头羊”佳贝艾特先发优势明显。背靠澳优这座大山,佳贝艾特实现了上游山羊乳清蛋白等关键原料的稳定供应: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佳贝艾特掌握了荷兰45%-50%的优质山羊原奶;为了能够筑高竞争壁垒,澳优在2022年10月发布公告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Ausnutria B.V与Dairy Goat Holland B.V就收购事项订立购股协议,正式收购荷兰羊奶酪公司Amalthea Group来保障佳贝艾特高质、稳定、充足的羊乳清供应;澳优公告还显示,随着公司荷兰的浓缩羊乳清生产设施和新婴配基粉设施的落成,佳贝艾特产品品质及全产业链布局优势将进一步夯实。

另外,配方升级作为一直以来的竞争重点,配方优势亦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佳贝艾特悦白借助科研创新技术,融合了专利OPO结构脂、活性益生菌Bb-12+益生元FOS/GOS组合、优量DHA等多重营养元素,来满足更多精细化消费者群体的需求。

奶源、配方、研发等多重优势才能够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目前羊奶粉市场竞争愈演愈烈,随着各大头部品牌的加入,高品质、产业链深耕早已成为了行业内主要竞争方向。

04

研发是长久发动机

在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中研发也依然重要,在研发上的投入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随着行业内对于研发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不少羊奶粉品牌也都在宣称在研发上有所投入,个别羊奶粉品牌还发布了投入特配粉市场的声明,并且有所动作。未来羊奶粉市场中在研发上的投入只会越来越多,研发的比拼是市场行业进步的要素之一。

提到研发,就不得不提及佳贝艾特。背靠始终把科研创新作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行谋划布局的澳优,依托其全球“1+6+N”的自主研发体系,佳贝艾特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羊奶及母乳的相关研究,取得显著成果并先后应用于羊奶粉产品。据了解,佳贝艾特论文发表数量位居羊奶粉品牌第一,发明专利占纯羊乳蛋白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利的50%。另外,佳贝艾特在2022年还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佳贝艾特发挥科研实力并加速成果转化,提升产品优势和竞争力,提供更符合消费需求和渠道需求的产品。目前,佳贝艾特已经完成了全家营养的布局,2022年在儿童奶粉以及中老年奶粉等细分赛道持续推出系列新品,来满足儿童、中老年人的营养需求,为羊奶粉发展贡献“领头羊”力量。

《研究Ⅱ》从政府以及企业角度,梳理了一系列发展建议,为羊奶粉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多新发展、新思路,推动着中国羊奶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专家表示,随着二次配方注册制实施,羊乳行业正迎来发展的新阶段,未来新一轮周期的核心特征,将是理性品质消费。广大羊奶粉品牌要以全球化的视野、互联网的思维、供应链的手段,塑造羊乳制品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促进我国羊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乳业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羊奶粉市场规模冲击200亿,佳贝艾特等头部品牌销售占比将达八成

05-06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对羊奶粉未来发展的4点看法

05-05

加码“银发经济”占领蓝海市场,倍恩喜中老年系列羊奶粉全新上市

05-03

行业力荐!朵恩羊奶粉荣获“2023年度最具渠道价值”奶粉品牌金牛奖

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 04-28

羊奶粉,品牌+产业链两步走

04-26

标签:羊奶粉 羊奶粉新规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