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量超15亿 隐形玩具巨头六一又双叒放大招!

六一儿童节将至,麦当劳借势营销的节日玩具率先火出圈,凭借一款麦乐鸡造型的俄罗斯方块游戏机,放出“回忆杀”大招,引发消费者抢购。

实际上,此前麦当劳已多次借助玩具掀起现象级营销热潮,根据食品行业调查机构Nutrition Nibbles的数据,麦当劳每年销售玩具量超过15亿个。从快餐界的王者到“玩具大厂”,麦当劳是如何做到的?

01

“回忆杀”来袭!麦当劳再造六一爆款
为了取悦大小朋友,擅于制造话题的麦当劳今年踩上了复古风的潮流,推出的六一限定产品是俄罗斯方块游戏机。麦当劳的宣传文案也是直击8090后的心窝:谁懂!又被满满的童年回忆戳到了。

这一玩具迅速吸引了消费者下单,发布后次日,麦当劳app部分门店就已经显示游戏机售罄。而与麦当劳合作的外卖平台上,也都显示无货。由于麦当劳采取售完即止的策略,因此,不少人在社交平台上表达遗憾。

与此同时,手速快的“幸运儿”已经迫不及待在社交媒体分享这款“对小朋友来说有点幼稚,但对成年人来说刚刚好”的游戏机。在小红书平台上,有人晒出了游戏排名,有技术派发布了拆机图,甚至有人把它当成鸡块塞进了微波炉,其中有小红书笔记点赞数已超过1万。

粉丝们的热情很快也蔓延到二手交易平台上,且有明显溢价,例如,咸鱼上麦当劳俄罗斯方块游戏机的转手价在40-100元不等,求购者甚众。

02

玩转IP联动 被汉堡耽误的玩具巨头

1979年,麦当劳首次推出随餐附赠玩具的“开心乐园餐”。作为第一次试水,麦当劳选择了当年上映的电影《星际迷航》合作,发售了 5 款印有不同漫画和解谜游戏的包装盒,套餐赠送了一个通讯器造型的玩具,迅速打开市场。

之后几十年,麦当劳在玩具产品方面玩得风生水起,每每有新产品推出,都会在市场上收获热烈反响。特别是与一系列知名IP的合作,帮助麦当劳一次次实现破圈传播。

复盘麦当劳IP合作的过往案例,其“朋友圈”堪称豪华,大多数都是全球知名IP,包括迪士尼、小黄人、变形金刚、宝可梦、Hello Kitty、海绵宝宝、小马宝莉、玩具总动员、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猫和老鼠、漫威英雄系列等,此外也曾和国内原创IP哪吒之魔童降世、部落冲突等形成联动。

例如,今年5月,麦当劳与万代南梦宫进行了一次打破次元壁的合作,将麦当劳产品巨无霸汉堡和超人气动漫IP《机动战士高达》的合作呈现出跨界名场面,炫酷又极具科技感。

麦当劳此次跨界联名,是以经典的元祖 RX-78-2 高达为创意灵感,在推出高级创意短片的同时,在部分门店落地高达主题餐厅,并推出了限量高达实体卡牌、合作主题包装以及限量款手办玩具等。

这场梦幻的联动让麦当劳与高达都再次收获了极高话题热度,同时,新颖的联名周边设计激发了不少人的浓厚兴趣,纷纷慷慨解囊。

而在去年,麦当劳推出的撞脸姜文的联名手办成功出圈,引起广泛关注,“麦当劳手办撞脸姜文”话题在网络上更是掀起一轮病毒式传播。

本次联名合作,麦当劳一举拿下三个IP,并合为一体,在土豆先生×变形金刚×小马宝莉的的奇妙混搭之下,穿着变形金刚和小马宝莉“皮肤”的土豆先生造型的玩具迅速引发网友好奇的目光。

经过网友的二次创作,这款混搭联名最终都变身成为了“小马姜文”。这场“争夺姜文大赛”中,乐在其中的网友们也都心甘情愿地吃下了麦当劳的开心乐园套餐。

除了儿童向的联名合作,麦当劳在时尚潮流收藏圈也颇有建树。2020年,麦当劳与嘻哈明星J Balvin 推出过一系列善于玩色的潮流单品,每一件产品都有这个浓重的80年潮流感,如汉堡拖鞋、粉嫩又怪异的围裙、秒回童年的「M」字样的手表、「M」定制的太阳眼睛等;与美国说唱歌手Travis Scott推出联名款T恤、连帽衫、人型立牌、鸡块抱枕等单品,满足年轻人出街、社交、居家等多类型场景需求。

凭借这些热门IP的影响力,联名玩具为麦当劳积累了更为庞大的粉丝群体,也形成了独特的“麦当劳玩具收藏文化”。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以收藏开心乐园餐玩具为乐,甚至还自发成立了不少麦当劳玩具收藏者社群。在二手市场,麦当劳于 2000年推出的2000迪士尼千禧收藏市值已达1380元/套。

03

神仙打架 餐饮品牌纷纷借玩具造卖点

不仅是麦当劳对玩具情有独钟,不少餐饮品牌今年也看到粉丝对联名玩具的追捧,在六一儿童节之际推出多款联名玩具,试图借此提升在消费市场影响力。

肯德基去年的儿童节玩具可达鸭引发全网疯抢,今年在六一前夕携手三丽鸥家族推出玩具系列,有Hello Kitty潜水艇桌面风扇、大耳狗椰子吸管水壶、甜酷女孩出街必备的酷洛米相机包、魔性的布丁狗duangduang音乐盒和懒蛋蛋汉堡造型手提箱,以趣味的玩法和高颜值同样一炮而红,引发抢购。

必胜客联名宝可梦推出“跟随玩具”,分别是可达鸭、两种表情的皮卡丘和杰尼龟,四个玩偶能够磁力相吸,跟随成队,且自带魔性BGM,也吸引不少粉丝购买指定套餐。

超级马力欧空降德克士,变身马力欧飞盘、餐具和沙包玩具,购买双人套餐或者三人套餐,就能从三款周边中随机获得一款。

好利来携手LINE FRIENDS minini 家族推出联名系列,除了常规的糕点礼盒,还特别推出一款扭蛋机,增添好玩的互动乐趣。

结语:

通过玩具在年轻粉丝群体中刷足存在感,与年轻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已成为以麦当劳为代表的餐饮赛道竞争新路径,相信也可以给玩具企业带来更多破圈发展的新机会、新思路。

日本玩具产业凭什么长盛不衰?

04-17

阿里国际站开设“玩具产业带”频道

04-10

抓订单 拓市场 促消费中国玩具产业忙起来

03-22

一文看懂玩具产业竞争格局、行业发展现状

12-18

增资扩产项目开工!东莞清溪婴幼童玩具产业集群再添新动能

09-17

标签:玩具产业 玩具 麦当劳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