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引流均失败?娃哈哈电商之路为何屡屡碰壁

娃哈哈初代电商平台悄无声息地关停了。

近日,娃哈哈“福礼惠”平台运营商——上海娃哈哈赋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销,二代“快销网”动态渐匿,其电商之路可谓“雷声大雨点小”。

5月25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娃哈哈的体系已经不能匹配整个新零售的需求,这也是娃哈哈多年来持续低迷的一个核心原因。”

01

屡次试水电商平台均无果?

2016年,在中国首届OAO(线上线下双向导流)峰会暨娃哈哈福礼惠战略发布会上,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以每年300亿瓶直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瓶身资源,作为广告流量入口,通过福利惠平台与互联网商家合作,将商家的优惠资源印在瓶身,实现一举三得的效果。

天眼查显示,上海娃哈哈赋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赋礼科技)成立于2016年4月18日,注册资本10000万元。

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5100万元,持有赋礼科技股权比例51%,拥有绝对的控股权。世纪联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9%,杉杉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

初成立的福礼惠,其公众号仅用时12天便圈粉超10万,截至2016年6月17日,福礼惠招商私享会已与24家企业合作,初步获得补贴卡券总数1.2亿张,总金额超64亿元。

但风光不到一年,2017年后福礼惠活动逐渐“销声匿迹”。目前,福礼惠公众号已无法查询,官方微博也于2018年2月1日停更。直至今年5月17日,福礼惠运营平台——上海娃哈哈赋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销。

对于赋礼科技公司注销的原因,记者致电娃哈哈、杉杉控股及世纪联融公司,截至发稿时均未获得回复。

不过记者注意到,娃哈哈在2021年上线的电商销售平台“快销网”,似乎承接了初代“福礼惠”的电商理念。

据了解,“快销网”是娃哈哈打造的S2B2C模式的实体全新的电商平台,商家入驻免费,截至2021年7月已定位终端177万家,交易总额45亿元。

但记者在快销网App内查看发现,平台内产品多为娃哈哈旗下产品,且品类较少。曾高调入驻的浙江蜂之语蜂业集团,在App页面内查询已无该公司产品。对此记者致电该公司,对方表示并不清楚。

目前来看,娃哈哈想依托其线下联销商优势打开线上平台,挑战仍大。而这或许与其营收下滑、市场影响力降低有关。

02

跨界酒业、童装等领域频频失利

通常来说,销量最佳物品的摆放位置依次为与顾客视线平行处、齐腰处。

5月24日,记者走访多家商铺发现,娃哈哈AD钙奶的摆放位置多位于货架的边缘处,居中的为小猪佩奇乳酸菌草莓CC乳、旺仔O泡果奶以及界界乐的乳酸菌饮品,口味和包装均比AD钙奶更多元化。

作为一家成立36年的老品牌,娃哈哈AD钙奶、矿泉水、营养快线、八宝粥等产品承载了很多80后、90后的回忆。

1996年,娃哈哈仅用1年时间就摘下了瓶装水市占率第一的桂冠,后又凭借爆款单品营养快线,业绩水涨船高,于2013年达到顶峰,营收782.8亿元。

但随着农夫山泉、景田、百岁山等品牌不断发力,娃哈哈逐渐“力不从心”,公司营收也自2013年后一路下滑。

为了寻求业绩突破点,2013年娃哈哈斥资150亿元在茅台镇创建酒厂,2018年推出瘦身款娃哈哈奶昔、AD钙奶“奶心月饼”等跨界产品,2020年又推出氧世界等包装水,动作频繁。

去年,娃哈哈还在淘宝上线了“娃哈哈童装旗舰店”,记者查询发现,该店铺目前销量最高的单品T恤仅有16人付款。

目前看来,无论是高毛利的酒业、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奶茶业或是其拳头产品饮用水,娃哈哈都没能再打造出一款足以媲美其巅峰期的爆款单品。

“目前整个商业的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娃哈哈的体系已经不能匹配整个新零售的需求,也跟不上整个消费升级的节奏。整体来看,这也是娃哈哈这么多年来持续低迷的一个很核心的原因。”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

兜兜转转,娃哈哈又宣布今年将做回老本行儿童营养液,这次胜算如何呢?

03

兜兜转转回归老本行

去年底,娃哈哈召开了2023年销售工作会议,宣布将聚焦保健品细分赛道,一并推出17款新品,其中儿童营养液正是其初代产品。

在娃哈哈电商销售平台快销网App里,已有该产品介绍,10ml*12瓶*30盒规格的产品1800元/箱。此外,娃哈哈在淘宝也已有保健品旗舰店,产品涉及营养素、维生素、胶原蛋白肽,价格在188—208元,不难看出其保健品定位高端市场。

不过如今保健品市场入局者众多,不似娃哈哈初进入时品类单一。如三精、金恩贝施、童年时光、康恩贝等企业,婴幼儿钙铁、补锌等品类齐全,且定价多在39—122元。

“在国民健康管理持续深化的节点上,娃哈哈的大健康方向整体战略是正确的。但目前娃哈哈的核心群体在三四线市场,与保健产品集中一二线甚至超一线的核心市场并不匹配。”朱丹蓬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娃哈哈今年将再度寻找新渠道,这次不再是福礼惠、快销网这些线上平台,而是探索便利店、餐饮、娱乐场所等线下新消费渠道。

如何实现产品和渠道的匹配?会上宗庆后表示,要明确不同年龄段、不同居住地的消费者需求,鼓励销售人员选择能销的产品、符合当地口味的产品进行销售。

在朱丹蓬看来,娃哈哈此次推新可以说是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产品的创新升级,但在规划落地、实施变现方面仍会遭遇挑战。

双11,打算在电商平台给宝宝囤纸尿裤的宝妈,请看看这篇文章再说吧!

11-13

三个月内连获两轮融资,潮流社区电商平台“元气玛特”获数千万融资

10-12

菲律宾母婴电商平台Edamama获2000万A轮融资

08-17

蜜芽APP跌落云坛,母婴垂直电商平台还有出路吗?

07-18

森马服饰将转让母婴电商平台小河满100%股权

07-06

标签:电商平台 电商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