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大!娃哈哈焕新品牌的利器?

继娃哈哈AD钙奶和营养快线变大后,娃哈哈旗下的另一款儿童乳饮料品牌“爽歪歪”也正在变大,规格上由过去的200ml小瓶装变为400ml的大瓶装,满足年轻人随时随地的畅饮需求。

变大!娃哈哈焕新品牌的利器?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对大有着天然的嗜好。旺仔牛奶凭借变大圈粉无数,变大后的AD钙奶重返百亿。所谓的“变大”,很多时候是品牌为了制造出视觉上的反差感,符合营销哲学。不过,“变大”还能开拓新的消费场景,拓宽品牌营销的渠道。简而言之,大包装是品牌精准洞察消费者的结果!

巅峰时期年销2.2亿箱的爽歪歪变大升级,能否复刻AD钙奶的市场增长?

巅峰时期年销2.2亿箱

1988年,从第一支儿童营养液开始,娃哈哈已经在几代人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快乐记忆,见证了全国无数消费者的成长。1996年推出AD钙奶,2005年营养快线上市,2006年爽歪歪出道……

几乎每一个单品背后都是一个巨大的红海。鼎盛时期,营养快线+爽歪歪两个产品的年销售额能达到300多亿。

但是,挑战出现在2015~2016年。期间,营养快线从一年5亿箱降到1.5亿箱,爽歪歪从一年2.2亿箱降到8000万箱。最直观的反映在业绩上,娃哈哈业绩在2013年达到782亿顶峰后,出现连年下滑。

宗庆后认为网络谣言是造成产品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5年和2016年下坡路确实走得厉害。”宗庆后对此完全没有避讳。他对外强调,这并不是因为娃哈哈“落伍”了,而是因为2014年网络谣言带来的负面影响。

根据娃哈哈的统计,这些谣言共传播了1.7亿次,给娃哈哈造成近200亿的损失。“我想通过这一次灾难,证明我们的品牌基础还是可以的,换一家企业就死掉了。”宗庆后说。

仅依靠少数几款产品来创造巨额销售,这种策略的风险在于,一旦某一款产品不受消费者欢迎,将给公司的销售额带来巨大冲击。多年来,宗庆后一直致力于打破这种依赖少数单品的销售模式,希望建立一个新的产品组合。

这或许正是娃哈哈的焦虑。近年来,娃哈哈每年都会推出十余款健康产品的推新节奏,试图将“健康”版图不断延伸。此外,娃哈哈还加速打造IP助力品牌年轻化,并用传统产品持续造血渠道。

近几年,娃哈哈AD钙奶IP化打造上卓有成效,2018年销量突破1亿箱,近三年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3000多万箱。相关人士透露,经过几年高速增长,2021年娃哈哈AD钙奶年销售约为百亿。

变大后的AD钙奶重返百亿,而爽歪歪显然要复刻AD钙奶的传奇。

娃哈哈的年轻化转变

在饮品行业里,30多年来娃哈哈相继打造了儿童营养液、AD钙奶、营养快线等众多爆款产品。但在新旧动能转化、消费变革的今天,娃哈哈也正在面临诸多挑战。

在一档财经访谈节目,当主持人问及继营养快线后娃哈哈再无新爆款,是否有危机感?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寿命还很长,要有耐心,公司现金流也比较好,员工稳定有房有车,所以不着急。

虽然宗老板的心态很放松,但娃哈哈却一直在努力。

尤其是2018年,宗馥莉兼任娃哈哈的公关部部长后,企业对外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以宗馥莉为首的80后担负起对娃哈哈品牌焕新的重任,重塑一个更时尚、更具活力的娃哈哈。

而对于女儿的改革,宗庆后也是赞誉有加,“她还是喜欢搞点新的东西,她有自己的公司,我也支持她去试去闯,不会去干预她。”

宗庆后越来越开放

宗庆后坦言“我们品牌在80、90后眼中还行,到00后有的就不行。”

在宗庆后的授意下,娃哈哈“跟上潮流”的动作愈发频繁:开发新产品、换新包装、启用新代言人、冠名电竞赛事、和网红品牌做联名等等。

2020年,75岁的宗庆后不仅一口气开发了四个电商平台,还三次亲临直播间开启电商直播。尽管外界对其效果褒贬不一,但背后透射出的,是宗庆后开始愿意接受流行趋势的态度,选择做电商亦是如此。

积极拥抱商业新业态,打造健康新消费供给。成为近年来娃哈哈一系列新动作的方向,也赋予这个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新的内涵。

在娃哈哈内部,他也开始做流程改造、增设岗位、逐步放权,引进更多新鲜血液,让年轻力量顶上来。他说,自己跟年轻人学了很多,尽管年轻人搞的很多东西他不懂,但是要鼓励他们去做。

纵使改革的道路上不乏密布的荆棘,但宗庆后有着良好的心态和信心去改变,他说,娃哈哈是他的整个人生,是所有的梦。76岁的宗庆后被媒体问及最大的愿望,他坦言,希望自己的事业“再成功一点”。

未来发展如何,还要看宗庆后求变的决心有多大。

儿童食品:一门隐秘、持久而暴利的生意

05-03

儿童食品如何界定?

04-22

如何界定儿童食品?团体标准“暂代”规范市场的重任

03-23

儿童食品安全让父母牵挂,同时也给辅食品牌带来了机会!

天津市梓伊商贸有限公司 03-17

全国政协委员郁瑞芬:建议制定“儿童食品”国家标准

03-10

标签:儿童食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