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首个2023半年业绩预告来了!净利预计同比增长50%-75%

今天,2023半年度乳业的第一份“喜报”来了。

今日早间,广东燕塘乳业发布了2023年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在2023年1月1日-2023年6月30日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62.25万元-10105.96万元,与上年同期5774.83万元相比增长50%-75%;实现扣非净利润为8788.76万元-10253.55万元,与上年同期5859.17万元相比增长50%-75%。

燕塘乳业股市早盘随之拉升至涨停,直接创下其今年以来的最高市值纪录38亿元人民币。

乳企首个2023半年业绩预告来了!净利预计同比增长50%-75%

上半年:乳企面临的挑战

去年以来,各种成本的不断上涨导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在乳企当中蔓延开来,营收、利润下滑的企业更是不在少数。

燕塘乳业2022年度财报显示,其2022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变动比例为-5.52%、-37.01%。

2022年,不少社会人士及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后,国内消费环境有望反弹快速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状态。

然而今年一季度,一扫疫情阴霾后的大消费环境并没有迎来预期当中的同比大幅增长,反而出现了许多新的挑战。

从企业端来看,喷粉量空前巨大。有数据显示,预计截至2023年上半年,国内乳企喷粉量达到了25万-30万吨。可以看出,产能过剩问题非常严重;同时,养殖端成本居高不下,消费端价格涨幅空间不大,乳企需调整策略来降本增效,尤其是对于上市乳企来讲,它们更加需要业绩来证明自己的资本价值。

从消费端来看,大的消费环境回暖需要时间,消费理念回归理性。2023年在复杂的国际大经济环境影响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未扭转较为疲弱的居民消费。

这些都是企业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当然,面对新的竞争方式、消费格局,企业能不能快速调整战略来应对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乳业板块“回暖”的信号?

从资本市场来看,今年2月份以来,乳业板块的走势整体处于下滑态势,从6月下旬开始出现反弹迹象。

这是否可以被看作是乳品消费市场回暖、乳制品发展环境向好的一个信号呢?

乳业圈留意到,燕塘乳业董秘李春锋先生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乳制品消费呈现良好的复苏趋势,乳制品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同时,他也讲到了作为企业,燕塘乳业在当前行业趋势下的一些调整。

同时,结合燕塘乳业近日的投资者交流记录情况、半年业绩预告的表述等,其2023年上半年业绩向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奶源布局相对稳定,自给率不低,原奶端锁价成本较2022年有所降低。据燕塘乳业,公司的原料奶来源于自有奶源基地和战略合作奶源基地。

自有奶源基地目前包括阳江牧场、澳新牧场和新澳牧场,以及公司参股的燕塘传祁奶牛养殖基地,预计今年燕塘乳业自有奶源占比接近50%;

此外,燕塘乳业与战略合作牧场购销合同年签,从价格来看2023年原奶成本较2022年有所降低。同时燕塘乳业强调不同季节奶价不同,奶价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变动。

二是固本增新。精耕传统渠道,加大力度开拓新渠道、新市场来促进销售增长。据悉,燕塘乳业营销渠道包括经销、商超、机团、专营店、送奶服务部等几乎覆盖全渠道的线下立体化营销网络及线上电商销售模式。

三是知己所长,并将其最大化发展。多推新品、多元化推新品,以低温品类为主。低温产品是区域企业的天然优势,同时,洞察消费者对牛奶营养认知的提高、对低温奶的需求逐步提升,燕塘乳业近年来推出新品以低温产品为主,依托国家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等每年推出8款以上的新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需求,夯实品牌实力。

根据燕塘乳业披露,目前其常温奶和巴氏奶的市场需求比较均衡,公司在这两块业务上销售也比较均衡,目前常温奶略高一些。

同时,在产品方面,还实施新鲜战略、专属定制产品、传统节日礼品等多元化产品策略,更好满足终端市场需求,促进燕塘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四是坚持差异化、精细化产品研发策略。结合消费趋势,持续推出新鲜、健康、时尚的新品。

此外,燕塘乳业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优化产品结构、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盈利能力等。

作为华南市场的大型区域乳品企业,立足自身发展优势,燕塘乳业也做好了长期规划。目前,燕塘乳业在广东省内营收占比达到97%以上,未来将深耕大湾区市场,同时做大做强省外市场、澳门地区,同时还启动了进军香港市场的相关计划。

作为一家区域性乳企,在今年上半年做出诸多调整后,连续在今年一季度、半年度交出了不俗的成绩(今年一季度,燕塘乳业实现营收4.29亿元,同比增长10.89%,刷新其上市以来最好的一季度业绩)。

结合乳业板块资本市场的走势,燕塘乳业的大幅增长是不是释放了一个行业逐步回暖的“信号”呢?

拭目以待。

母婴行业数据:母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5万亿

05-24

2018年京东618母婴行业数据报告分析

09-09

中国旺旺2022财年利润降近两成

母婴行业数据 06-30

全国母婴店2022年各品类经营数据汇总,您的店跑赢均值了吗?

母婴店经营技巧 06-27

2023孕婴童行业大健康品类发展洞察报告在沪发布

数据分析,行业分析 06-27

标签:母婴行业数据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