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为何卖出天价?便宜的没人买,奶粉行业有多暴利?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不管我国农业如何发展,奶粉的价格始终都很稳定,一罐稍好一点的奶粉动辄就要几百块钱。

要知道,一罐奶粉从牧场到货架,整个过程的总成本也只有几十块钱而已。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奶粉这么贵?

在欧美等国,奶粉基本上是家家必备,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反观国内,奶粉需求量没有欧美那么大,但是价格反而还比他们高。

这和我国农业的发展脱不开干系,虽然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几千年来农业一直很发达,但是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中国人喝牛奶也就是近几十年刚刚兴起,大多数人家饲养的都是以耕地为目的的黄牛和水牛,至于专门以产奶为目的的奶牛除了草原地区以外,其他地区几乎很少有人饲养。

新中国成立以后,西方大量先进思想和理念疯狂涌入,其中就包括日本人靠喝牛奶改变一代人的说法,于是在中国掀起了一股喝牛奶的热潮。

在本土奶牛养殖规模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求助国外,终于,在我国技术人员和外国专家的通力合作之下,我国克服了从奶牛品种、奶牛养殖、到牛奶的生产加工过程一系列的技术难关,实现了牛奶产量质的飞跃。

在同一时期,数量大幅度增加的不光光是牛奶和奶粉的数量,还有我国人口。

数据显示,1953年我国人口刚刚突破六亿,到了1982年这一数字飙升到了10亿,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增加了超过4亿的人口。

面对如此巨大的人口增加,牛奶产量的增加基本上是杯水车薪。

在严重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奶粉的价格也一路飙升,期间还伴随着毒奶粉等恶性事件的发生,著名的三鹿奶粉事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这些有毒有害的添加物,让奶粉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却给几十万婴幼儿带来了影响终身的伤害。

三鹿奶粉以后,国家开始大力监管婴幼儿奶粉行业,尽管产品的质量有了明显好转,但是消费者仍然对国产奶粉缺乏信心。

国产低价奶粉几乎不被消费者认可,这无疑助长了奶粉涨价的趋势,时至今日仍然保持高昂的售价。

当然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奶牛的养殖,由于我国长期以来缺少优质奶牛品种,像欧美国家那样能够满足养殖奶牛,出产高品质牛奶的优质草原,进口的优质牧草成本高昂,所以目前我国喂养奶牛主要还是依靠玉米等粮食作物。

奶牛的养殖成本不菲,原料奶的价格也只会越来越高。

再加上科技的发展,公众对于营养的追求和奶粉行业飞速更新的技术,建设一条完整的从奶牛到超市货架的现代化生产线往往价值不菲,在资本运作下,这些激增的成本全都要靠消费者来买单。

当然了,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实际上不管是饲养成本的提高,还是技术的更新迭代,对总成本的影响也并不大,生产一罐高品质优质奶粉的成本仍然不会超过100块。
真正影响奶粉价格的,技术更新只是次要方面,造成高价奶粉的根本原因,还是奶粉商花在宣传打广告上的支出,毕竟短短几分钟的电视广告往往都是天价。

为了提高销量和重建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奶粉商们在广告上的支出水涨船高,国产奶粉的口碑开始出现好转,销量开始有所增加。
但是资本是贪婪的,仅仅婴幼儿奶粉的销量远不能满足他们的胃口,为了拓展市场,生产商们推出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奶粉,宣传这些新产品的广告费远远超过了更新技术水平的费用。
于是国产奶粉出现了不拼技术拼宣传的怪象,在不断加剧的恶性竞争下,这些宣传的费用通通都要消费者来买单:奶粉的种类越来越花哨,价格也越来越高。

再加上三鹿奶粉事件不仅给消费者留下了极其不好的印象,还让中国乳制品行业遭到了沉重打击,正是在这一时期,进口奶粉在国内的销量开始突飞猛进,远远将国产奶粉甩在了身后。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消费者们宁愿选择昂贵的进口高档奶粉,也不愿意选择国产奶粉,让自己的孩子冒着生命危险去尝试,因此国产奶粉的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大量小微企业破产倒闭。

风波过后,幸存下来的国产奶企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重建消费者的信任,而广告营销就是他们重建口碑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这进一步促成了如今奶粉的高价。

奶粉商们惊奇地发现,价格上涨丝毫不会降低销量,相反销量还会有所增长,于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厂商之间达成了一种默契,那就是维持奶粉市场的高价。

即便有生产商采用新技术新手段,生产出了物美价廉的奶粉,但是市场上长期售卖的高价产品已经让消费者很难接受这些产品,低廉的售价反而让他们产生了很多顾虑,毕竟谁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冒险,销量自然不高。

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这些奶企几乎很难维持生计,逐渐走上破产倒闭。

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更应该擦亮自己的双眼,学会如何挑选优质奶粉,避免花了大钱却买到劣质奶粉,

监管者更应该担起责任,不要让无良商家黑心奶粉流入市场,对中国孩子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

外资奶粉集体增长:国产奶粉要不要研究?

03-23

期而至|宜品益臻重塑新价值,再次刷新国产奶粉新高度!

北安宜品努卡乳业有限公司 02-25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国产奶粉有望回归3.0的性价比时代?

12-08

国产奶粉为何卖出天价?便宜的没人买,奶粉行业有多暴利?

11-06

数据显示,今年10月31日晚8点京东双11正式开启,京东超市母婴品类中国产奶粉、高端尿裤同比增长分别超100%、300%,销售数据全面爆发。

11-04

标签:国产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