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项目!专业加持,助推中国特医食品产业新发展

作为专业性非常高的强刚需品类,近几年我国特医食品产业发展备受关注,一众乳企、药企、生物营养企业入局特医赛道。但与此同时,很多种类的特医产品仍是缺乏的,特医食品产业需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完善法规标准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标准化。值得一提的是,从国家层面到专业院校、企业、机构,越来越多的专业力量正加速推动特医食品“产学研”建设,助推特医食品产业的发展。

近日,由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姜毓君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特殊生命周期医学食品创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

国家级项目!专业加持,助推中国特医食品产业新发展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李宁、南开大学教授王硕、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刘学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兵、天津科技大学教授王书军,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黄英明、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二级调研员艳,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科技处处长寇胜利、副处长初鸿、办公室副主任张维生,以及项目、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共计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东北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寇胜利主持。

国家级项目!专业加持,助推中国特医食品产业新发展
东北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寇胜利主持会议

不管是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还是从参会的领导与专家教授来看,“特殊生命周期医学食品创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可以预见的是,其项目成果将对我

1

国家助推、高校牵头、专家齐聚

具体来看,“特殊生命周期医学食品创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由东北农业大学牵头,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姜毓君教授作为项目的负责人,谢明勇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众多专家教授作为骨干支撑,科研实力和创新人才齐聚。

在启动会上,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代表东北农业大学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特医食品已成为大健康领域的产业“蓝海”,“特殊生命周期医学食品创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作为2022年“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13个项目指南中唯一一个产业化示范项目应运而生,肩负着重要使命。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东北农业大学将加强项目日常管理与服务,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条件保障。相信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黑龙江省科技厅的领导和项目咨询专家组的指导下,经过项目组全体人员的努力,项目一定能够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

国家级项目!专业加持,助推中国特医食品产业新发展
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致辞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黄英明亦线上参与了会议并致辞,一方面他对东北农业大学重点研发项目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并感谢项目牵头单位、课题主持及参与单位和相关专家为本项目做出的辛勤工作。另一方面他指出,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共性关键问题;要强化协同机制,形成各课题有机结合的整体;要关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创新性人才队伍;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生态。他希望各参加单位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理念,高水平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共同为我国食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级项目!专业加持,助推中国特医食品产业新发展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
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黄英明线上参会并致辞
同时,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二级调研员刘淑艳在会上讲话中表示,黑龙江省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特医食品产业的发展,《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中明确表示了将培育壮大特医食品等产业链,把特医食品产业作为支持的重点项目之一。黑龙江省科技厅作为项目推荐单位,将继续大力支持特医食品相关科研工作,尽全力提供条件保障,支持项目顺利实施。

国家级项目!专业加持,助推中国特医食品产业新发展
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
二级调研员刘淑艳致辞

2

专业指导、研究深入、成果可期

项目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姜毓君教授汇报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

国家级项目!专业加持,助推中国特医食品产业新发展
项目、课题负责人姜毓君教授汇报

并且,项目咨询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专家组一致肯定了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项目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专家组组长谢明勇院士更是强调,项目要做好顶层设计,依靠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为中国特医食品产业走自立自强的发展之路注入力量。

国家级项目!专业加持,助推中国特医食品产业新发展
专家组组长谢明勇院士
就项目实施给出意见建议

总之,国家大力支持,专业高校结合一众专家教授等都让大家对“特殊生命周期医学食品创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研究成果愈发期待。相信,正如项目负责人姜毓君教授表示,全体项目参加单位和人员一定会通力合作、努力奋进,共同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为我国特医食品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我国大健康战略下,可以看到各级政府、高校、企业、机构等积极践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中强调的“推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治疗膳食的规范化应用。进一步研究完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准,细化产品分类,促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研发和生产”。

揭榜挂帅,我们很高兴看到“特殊生命周期医学食品创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的启动,也希望更多的院校、企业、专家、机构加入进来,共同助推我国特医食品产业的新发展。

00后宝妈真的是另一代人吗? 母婴市场该何去何从呢

07-19

生命益元素:母婴市场丨一把亮剑丨刚需救市

江西天帝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6-21

爱诺菲营养品携手婴童品牌网共拓2023母婴市场

锦楦(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4-03

2023年母婴市场仍难走出低谷?

03-28

英童知星婴童营养品&婴童品牌网战略签约 共同开拓2023母婴市场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03

标签:母婴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