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就一款适合中国儿童的专属牛奶产品?

听冯罡博士畅聊儿童乳品行业机遇,分享品牌如何做好一杯儿童专属牛奶。

如何成就一款适合中国儿童的专属牛奶产品?
伊利集团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冯罡 博士

在当前的消费趋势背景下,乳品品牌不仅要做好儿童奶,更要做好一款儿童“专属”牛奶。何为儿童“专属”牛奶?我将通过三个问题的思考和一个品牌价值内核进行具体介绍。

思考一:为什么要有儿童专属乳品?

个人认为,儿童专属乳品是市场趋势、行业痛点和用户需求三个方面决定的必然结果。

乳品是中国食品行业的明星品类,在过去二三十年内获得了飞速发展。在此期间,以伊利为代表的一大批乳制品企业也快速成长起来。从市场趋势上看,我国乳制品实现了从“温饱型”向“品质型”的跨越,目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乳制品消费的高端化趋势非常明朗,半数以上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价格更高、功能性更强的乳制品,“品质保障”成为高端乳制品最大的吸引点。

从行业痛点上看,“隐性饥饿”依然是中国儿童成长的难题。所谓“隐性饥饿”,指的是我国儿童营养状况虽然有明显改善,但肥胖超重和微量营养元素缺乏的“隐性饥饿”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中国婴幼儿膳食多样性偏低,存在喂养困难,更容易挑食、偏食的问题,甚至影响儿童期的营养摄取。伊利研究发现,超过90%的小朋友存在钙,维生素A、D,以及锌、铁等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的现象。要解决这一问题,乳品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是多种营养素的重要食物来源,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族、钙、硒等营养素,增加乳制品摄取,对儿童体格发育、增强免疫、认知发育等营养健康关键问题都有重要作用。

从用户需求上看,消费意识的升级,对乳品营养形态提出了更高诉求。当前的中国家长从过去希望孩子身体健康就可以,到现在则希望孩子长得更高、更聪明。这些需求都与乳品密切相关:乳品中的蛋白质和钙有利于儿童身高的增长;乳品中的蛋白肽成分能增强儿童抵抗力;乳品当中如果添加DHA等成分,能让孩子长得更聪明。

基于以上儿童营养需求的特殊性,儿童需要专属乳品是大势所趋,也是值得品牌和渠道重点关注的品类。

思考二:如何做一杯“好”的儿童牛奶?

个人认为,一杯“好”的儿童牛奶应该是“三好”牛奶,也就是:好营养、好品质和好喜欢。

好营养,就是儿童专属营养。因为儿童不是缩小版的大人,他有自己独有的营养需求。作为乳企的龙头企业,伊利针对儿童营养摄入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AI图形智能识别技术,计算儿童一餐食物中各营养成分的摄入情况。我们也号召更多品牌能对儿童营养进行更广泛的研究。

大量证据证明,DHA对于生命早期人群的视力和脑部的发育非常重要。但传统儿童乳制品在强化DHA时,采用的方法往往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稳定性或者产品口味不好。针对这些特点,伊利创新性地采用了原生DHA,以此解决稳定性和口味问题,同时能让DHA更好被儿童吸收。

好品质,伊利对于儿童食品的品质有着严苛的要求。在我们企业内部,有着闻名业界的质量管理“三条线”,即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三条线层层加码,保障质量管控和产品品质。除此之外,我们的产品还要经过小试、中试和大试这“三大考”,从基础研究到产品开发,再到产品实验,层层把关确保产品品质。

好喜欢,就是无数次的口味实验和口味调研,换来用户的喜欢喝。与婴幼儿不同,儿童的味觉发展日趋完善,因此对儿童奶的口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不添加香精跟糖的前提下,我们只有通过牧场管理、工艺革新,才能保证产品的口味。在原生DHA牛奶上,我们历时8年时间,进行了3,000多头牛的实验,才生产出让孩子喜欢喝的牛奶。同时,我们除了做消费者口味测试外,还建立了一支感官团队,对牛奶的口味进行评判。

思考三:伊利QQ星是如何成为儿童专属新标杆?

个人认为,伊利QQ星有三个关键词:专注、专业和创新。

专注。在过去20多年中,伊利专注母婴营养和儿童营养的研究,并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例如,依托伊利的资源我们在全球创立了15家创新中心,并与众多国内权威机构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以此为依托,QQ星专注儿童成长,针对3~8岁儿童的营养所需,开创了儿童专属乳品新品类。

专业。伊利旗下公司时中国奶牛繁育最大的育种公司,我们拥有许多先进技术。过去,我们判断一头奶牛的品质往往要看它挤出的牛奶,但现在我们采用基因检测法,在奶牛怀孕期间就能检测出它未来能否产出高品质的牛奶。在儿童专属产品的研发上,伊利综合考量了营养素代谢特性、感官、质量稳定性及法规标准。前端是基础研究,后端要输出产品,最后端就是触达消费者的销售。QQ星产品的专业性体现在环环相扣的流程中。

创新。创新决定未来,在饲料、思维、产品三大维度上,QQ星都进行了非常好的创新。饲料创新,即把劣质胡菌进行包霾的处理;思维创新,即针对原料及牧场的现场管理,专门制定了相应的规范文件,确保达标;产品创新,伊利应该是最早推出原生 DHA产品的企业。对于伊利QQ星而言,创新不只是研发新型技术,更是预判未来消费者的需求,发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根据这些需求研究满足消费者的新型技术手段。

除以上三个问题外,个人认为,伊利之所以能够真正成为行业标杆,还有一个非常可贵的品牌价值内核,那就是长期主义。2006年我们创立QQ星时,就专门成立了母婴营养研究院,它的基础研究职能就是开展母婴和儿童营养研究工作。包括人群基础营养需求和健康状况的研究;通过类似于细胞动物或者是临床实验的方式进行产品验证;以及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的科普传播。

中国乳品行业走过了三三十年的辉煌历程,本人见证了这个行业从开始的对标和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到现在我们走出了中国式乳业的现代化道路。但在过去几年,由于新生人口数量的下降,婴幼儿配方粉和儿童乳品行业都面临着挑战,我希望母婴从业者能不忘初心,继续走高品质发展道路,把我们所处的行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儿童奶粉市场竞争为何如此激烈 加贝高儿童成长配方奶粉怎么样

湖南贝高乐乳业有限公司 08-01

儿童奶粉市场发展前景 贝因美佳睿高儿童成长奶粉好不好

安徽优乐汇贸易有限公司 07-27

1000款儿童奶粉同台竞争,其实一直搞错了真正的对手

07-24

儿童奶粉市场未来前景发展如何 加贝高儿童成长配方奶粉怎样

湖南贝高乐乳业有限公司 07-20

小分子儿童奶粉推荐 坦图思慕尔儿童成长奶粉怎么样

杭州高歌坦图商贸有限公司 07-19

标签:儿童奶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