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品类都在往高端走,这是正道还是不归路?

纵观母婴行业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母婴品类似乎正在掀起一场“高端化”的浪潮,其中奶粉正在朝着珍稀奶源、科学配方、营养好吸收等方向发展,诸如飞鹤推出全球首款有机专利OPO、君乐宝推出乳铁蛋白含量高达468mg/100g的“诠臻爱”、纯羊奶粉“臻唯爱”和全新“乐臻”三款奶粉加码超高端市场。

纸尿裤也是一样,不断在材质技术、功能场景等方面创新升级,以满足新生代父母精细化养娃需求,诸如露安适推出了日夜微气候系列纸尿裤加码高端市场、卡布也通过升级材质和配方,推出了解决宝宝红屁屁问题的高端系列纸尿裤。再来看婴童用品,也在朝着颜值化、智能化、便捷化方向前进,诸如hegen推出的独家偏离中心智能奶嘴、而逸乐途在今年CBME展会上更是带来了高颜值、更便捷的系列产品。

以上品类虽进化方向不同,但无一例外都助推了母婴产品高端化发展,由此可见,在向高端市场进击的路上,母婴品牌正越来越多。而在新母婴店实地走访线下渠道时,一小连锁渠道老板也提到,“从前年开始,不管什么品类,出的新品定价都越来越高,有的纸尿裤新品单包价格能达到258元,已经赶上一罐奶粉的价格。”

那么,现在所有母婴品类都在往高端走,是健康的趋势走向吗?

细究之下,造成母婴品类高端化走势无外乎两方面的原因,从消费端来看,新生代父母的登场叠加科学育儿、精细育儿浪潮的来临,带动了母婴消费升级,从需求端刺激了高端母婴消费市场的崛起。据艾瑞调研数据显示,相对于价格来说,中国母婴消费者更关注商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购买中高端价格母婴商品意愿更强烈,他们愿意为中高端品牌付更高的金额。从品牌端来看,一方面是在经济下行,基础红利消失的当下,品牌自然会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除了通过以往渠道拓展的方式增加销量外,品牌高端化不失为一种新的增长外延策略;另一方面是部分品牌通过自有革新,在产品品质以及品牌力层面已经有了质的飞跃,甚至可以与国际品牌进行battle,不愿再做国际品牌的平替,因而开始向高端化发力。

但在品类品牌高端化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高端不等于高价。不可置否的是,高端品牌之所以能被市场认可,是因为给消费者提供了更高品质的产品、更好的售后服务以及更多人性化的功能,而非单纯的高价格。在激烈的中高端市场竞争中,倘若品牌背后没有优质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力作为价值支撑,而是一味通过提升价格来彰显品牌地位,那样很可能会让品牌失去入场资格。正如刘润老师所说,“高端,其实不是盲目地高价,而是用更高的性价比、更好质量的稳定交付,去帮助用户解决一个更贵的问题。”

回归生意本质,产品向高端化、品质化进阶是母婴行业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核心还在要在价格之外提供“物超所值”的产品和服务,只有如此,品牌核心价值才会得到持续的传播并被消费者认可。如若不然,高端化终究会成为昙花一现的泡沫。

00后宝妈真的是另一代人吗? 母婴市场该何去何从呢

07-19

生命益元素:母婴市场丨一把亮剑丨刚需救市

江西天帝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6-21

爱诺菲营养品携手婴童品牌网共拓2023母婴市场

锦楦(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4-03

2023年母婴市场仍难走出低谷?

03-28

英童知星婴童营养品&婴童品牌网战略签约 共同开拓2023母婴市场

江西美宝时光食品有限公司 03-03

标签:母婴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