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催乳误区大集合!做错这些,难怪你奶水不足~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现实中很多新妈妈却面临奶水不足的困扰。

宝宝吃不饱,吸着乳头不肯松口;妈妈尽力补充营养,但奶水仍然不够……

为了催奶,宝妈们浑身解数,只要听说的催奶妙招都想办法尝试,却不小心踏入了“误区”,越喂越少,看看下面这些误区你中吗?

误区1:产后不开奶,奶水自然来

或许对某些宝妈来说,母乳喂养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但也有部分宝妈,泌乳在哺乳初期是件困难的事。

无论有奶没奶,产后第一时间都要让宝宝及时吸奶,在宝宝吸吮乳头的刺激下,才能更快地泌乳。

误区2:产后几天就开始喝下奶汤

哺乳初期,宝宝的喝奶量不是很多,过早下奶容易导致乳汁淤积、乳房胀痛等。

产后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循序渐进进补,既能恢复体力,又能保证乳汁的正常分泌,早期不必过度催奶。

误区3:奶水少,找个催奶师按摩

可以,但一定要找专业、靠谱的催乳师,否则适得其反。

误区4:一顿不够吃,攒足了再喂

奶水不是攒出来的!攒奶会导致喂奶时间间隔较长,会逐渐降低泌乳反射,奶水反而更少。

误区5:不辨真假,听信催奶偏方

老一辈喜欢让奶水不足的妈妈去吃一些催奶偏方,很多都是道听途说来的,姐妹们要擦亮眼睛!

虽然有些中药可行,但不要盲目使用,是药三分毒,一定要由医生开具处方抓药。

误区6:催奶就是喝大量的汤

母乳中80%都是水,不要喝太多油腻的下奶汤,汤里含有大量的脂肪,更多的营养在肉里,把油撇开适当喝就可以了。

多喝水、果汁也可以达到目的,哺乳期每天保证摄入2000ml~3000ml的水量。

误区7:剖腹产比顺产奶少

奶水的多少与生产方式没有直接关系,剖腹产的产妇并不一定奶水少。

误区8:完全依赖吸奶器

吸奶器虽然能模仿宝宝吮吸,但它永远不能代替宝宝。宝宝的吮吸更有利于乳汁分泌。

长期用吸奶器吸奶瓶喂,还会造成宝宝乳头混淆,不利于亲喂。

产后催乳误区大集合!做错这些,难怪你奶水不足~

误区9:乳孔少=奶水少

有的妈妈会挤乳头,通过奶线的多少来判断奶量。

乳头上有多个奶孔,也就是乳腺管的开口处,产奶的时候就会形成奶线,一般有5~12个。奶线的多少并不代表奶多,有时乳汁淤积,就会造成乳孔堵塞,而不是奶少。

这个就好比水龙头、花洒,虽然出水孔数量不一样,但出水量都可以同样强大。

误区10:胸小无奶

有些胸小的宝妈产后奶水不足,陷入自我怀疑,是因为胸小存的奶量不够?

这锅小胸不背。奶水的多少与乳房胸部大小无关,而是与乳腺结构和数量有关,胸部大小与脂肪有关。

误区11:乳头内陷不能喂奶

一般的乳头内陷也是可以喂奶的,宝宝吮吸才是天然的“乳头矫正器”,除非特别严重。

坚持让宝宝吸,内陷的情况会有所改善。喂奶之前,还可以做一下乳头拉伸,有助于宝宝衔乳。

误区12:催奶就要大鱼大肉,吃素没营养

想要奶水好,并非天天大鱼大肉,很多水果蔬菜也能起到好的催乳效果,如丝瓜、茭白等。

保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食物多样化,才能提供更多营养。

误区13:乳房涨就是有奶,乳房软软的就没奶

乳房涨不涨奶,不是评判奶量多少的标准。涨奶≠奶多,奶多倒有可能涨奶。

因为乳汁是随着宝宝吮吸产奶的,而不是存在乳房里,涨奶还可能是长时间没喂奶、乳房被勒着等因素导致的。

误区14:混合喂养,喂着喂着奶就少了

混合喂养,一定要先亲喂,宝宝没吃饱再给一定的奶粉。但最好一天中有几顿是纯母乳喂养,逐渐减少奶粉的摄入。

千万不要宝宝饿了一哭就喂奶粉,宝宝吸奶瓶不费力,就不愿意再吸母乳了,乳腺得不到足够刺激,乳汁只会越来越少。

误区15:夜奶太累,改喂奶粉

夜间是泌乳素的高峰期,尤其是晚上23点到凌晨4点。

夜间不要放弃喂奶,只要宝宝想吃,妈妈可以持续在夜间喂奶。对于奶水少的宝妈,还可充分利用这一时间追奶。

希望宝妈们在哺乳期能避开以上误区。其实要想顺利实现母乳喂养,做好以下这些就好了。

让宝宝多吸

宝宝吮吸乳房,可刺激乳房泌乳。刚开始要保持在一定频率,乳汁会逐渐增多。

多补充液体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水,在给宝宝喂奶时会消耗很多体液,宝妈不要一味喝汤,还可通过果汁、水、蔬菜汤来补充。

保持好心情

良好的情绪,不仅有利于乳汁分泌,还可以帮助产后身体恢复。

树立信心

母乳喂养是一种本能,人类作为哺乳动物的一员,还是高级动物,在生存环境和饮食上,都要比其他动物优越,所以人类正常的喂养是不成问题的,不要过度焦虑。

建立正确的哺乳喂养知识,希望每个妈妈都能顺利实现纯母乳喂养。

产后知识: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12-15

孕妈睡姿有讲究,不同时期有不同!

孕妈百科 10-03

产后一定要用产褥垫吗?怎么挑选产褥垫呢

上海慧生护理用品有限公司 07-27

脐带绕颈的危害?怎么才能绕出来

孕期知识 07-16

天热了奶粉易起坨?原来因为这个“动作”!

奶粉 06-05

标签:产后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