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首届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大会在安康举行

为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水平,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壮大优质企业群体,提升特色区域品牌影响力,每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国玩协)与集群化产区政府共商共建,在思维创新、产品创新、渠道拓展、宣传推广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11月7日—8日,由中国玩协、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发展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简称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发展大会)在陕西安康圆满闭幕。

本次大会吸引300多位国内外重点生产商、品牌商、授权商、渠道商、零售商,以及设计院校、设计师到场参加,安康市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安康市毛绒玩具企业代表参会。

1

思维创新 为发展拓宽视野

本届大会以“绿色、创新、聚智、融合”为主题,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莲主持开幕,中共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浩出席并致辞。他在发言中指出毛绒玩具产业已成为安康八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到2025年,力争毛绒玩具企业达到1000家(点)以上,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出口额达到1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毛绒玩具生产基地。同时,在持续巩固现有产业链基础上,坚定不移推动“毛绒玩具+文旅”、“毛绒玩具+科技”、“毛绒玩具+潮玩”等融合发展,不断开辟新赛道、培育新产品、构建新场景、力促新跨越。

共商共建|首届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大会在安康举行

围绕“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的品牌力量和发展前景,大会邀请行业各领域专业人士建言献策,激发思想的火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副秘书长/会长助理罗丽萍,同济大学教授、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设计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范圣玺,故宫博物院文化产业管理处宣传推广科科长王佳婧,得物APP玩具品类运营负责人张炎森,璞康集团CGO方亚谨分别从国内玩具行业发展趋势,2023中国毛绒玩具品牌发展战略,故宫视角下的毛绒玩具行业发展机遇,透过潮流消费趋势探讨产品设计路径,AI如何赋能毛绒玩具设计、营销等领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带来一场毛绒玩具行业的文化饕餮盛宴。

共商共建|首届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大会在安康举行

同时,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同与会企业家进行亲切座谈,深入分析玩具制造业供应链优势,分享ICTI会议上国际专家给予海外品牌的中国+1/中国+N战略建议,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在产品创新方面,共同探讨院校设计与企业创新的合作机制,实现产学研融合共赢;以及企业在新模式、新渠道探索中如何借助中国玩协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发展速度。

共商共建|首届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大会在安康举行

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表示,之前只专注在生产加工,从未思考过产品是否符合当下的消费需求,如何搭建与消费者互动的场景,如何提炼产品和品牌价值,通过座谈会交流和会议嘉宾分享,真正打开一扇大门,开启发展新思路,也希望借助中国玩协平台资源,加快品牌发展的脚步。

2

产品创新 提升市场竞争力

为激发行业创新活力,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我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设计研发水平,中国玩协自2010年起,每年定期举办全国性创意设计大赛。

共商共建|首届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大会在安康举行

今年,风车杯·第十四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总计征集有效参赛作品2026份,中国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院等300余家院校和专业设计师参与。4月份启动以来,历经院校宣讲、在线辅导会、作品征集、初评复评、作品打样等环节。11月7日,入围决赛的创意组30件作品、企业组20件作品的设计者共赴安康进行决赛,最终评出特等奖2名、金奖4名、银奖6名、铜奖8名、优秀奖20名以及最佳人气奖2名。

共商共建|首届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大会在安康举行

梁梅会长与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莲为企业组特等奖成都悦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Mossi莫西熊猫之12生肖,和创意组特等奖江南大学Vivaball的获奖代表进行颁奖。

共商共建|首届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大会在安康举行

风车杯·创意设计大赛作为行业专业性强、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设计赛事,广泛联结企业、院校等创新主体,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富有前瞻性和新颖性设计理念的参赛作品,为企业产品研发提供灵感创意,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全面提升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品牌形象,扩大安康毛绒玩具新都的影响力,助力产业集群的崛起。

3

精准链接 打通供需新通道

本次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发展大会为国内外代理商、零售商等采购方提供深入工厂实地考察的机会,为企业拓展渠道、搭建精准对接的桥梁,签约一大批重量级项目,其中包括:北京雍熙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扬与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签约“超级迷你战士IP形象授权项目”;苏州亲泰儿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雷与安康东易阳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瑞典签约“3000万元毛绒玩具订单加工项目”;北京华录乐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雪萍与陕西省安贝斯玩具科创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莲签约“华录主题乐园IP授权及采购项目”等。最终共有58家企业现场签订招商引资、作品转化、IP授权等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超8亿元。

共商共建|首届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大会在安康举行

4

携手共建 推动高质量发展

虽然世界经济下行、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国内毛绒玩具产业却逆势上坡,2023年1月至10月天猫平台毛绒玩具销售额同比增长9.3%,是所有重点玩具品类增速最高的品类,毛绒玩具产业在国内市场表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

梁梅会长在此次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发展大会上就安康毛绒玩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共商共建|首届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大会在安康举行

一、引导和促进集群化资源整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生态链在产业集群内有机融合,构建产业间链式发展、区域间相互融合的协同发展机制,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智改数转赋能毛绒玩具产业升级。《“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迈上新台阶的目标。安康毛绒玩具企业要结合生产特点,推进传统工厂智能化改造,利用数字技术对产品生产、运营方式、服务模式全链条创新,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三、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巩固重点出口目的地中的美国和欧盟市场,深耕RCEP市场,拓宽市场新空间;紧紧抓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强毛绒玩具与IP、文旅和科技的融合发展,拓展国内细分市场。

未来,中国玩协将继续加强与各产区政府合作,从思维创新、产品创新、渠道拓展、宣传推广等方面赋能地方产业集群,以融合发展的路径擦亮地产特色产业名片,合力推动产区发展提质升级。

玩具市场迎多元化发展浪潮,2023年前8月新增玩企同比增长99.2%

11-08

五年内销售额增长了70%,德国玩具公司更换CEO

11-05

全球知名玩具品牌有哪些?

11-03

深度 | 玩具婴童品牌如何赋能母婴门店突围?

10-31

致11人受伤,玩具巨头Tomy紧急召回83,000件产品

10-22

标签:玩具 毛绒玩具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