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奶,贵就是好?

骆驼奶,贵就是好?

一提到“奶类”大家首先都会想到的是牛奶。因为牛奶已经成为我们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几块钱就可以享用一杯新鲜美味且营养价值高的鲜奶。最近几年,市面上出现骆驼奶及其制品,宣传其营养价值比牛奶更高。但是骆驼奶的价格却比牛奶高出十多倍。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产地来源于沙漠地区的骆驼奶不像我们平常喝的牛奶、羊奶容易获得,那么这么贵的骆驼奶究竟值不值得买,在我们消费前有几个问题需要先搞清楚弄明白。

1. 日常饮用奶类主要补充什么?

奶类及其制品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2,尤其是钙的良好来源。常见的奶类有牛奶、羊奶、马奶等,其中以牛奶的消费量最大。同一类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素差异不大,并不存在优劣之分。因此不论是骆驼奶,还是牛奶亦或者其他哺乳动物的奶,我们从中摄取的主要营养物质是蛋白质和钙。指望从骆驼奶补充和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是不科学和现实的。

2. 骆驼奶PK牛奶

同样是哺乳动物产子后分泌的乳汁,由于个体种类不同,饲料不同,甚至季节、光照等因素,对乳汁细微成分都有一定影响。骆驼奶的营养价值真的就一骑绝尘吗?我们从中国食物成分表中查出了鲜骆驼奶和鲜牛奶的部分营养素进行对比(部分营养素未进行检测或未检测出),以每100g可食部为标准。

骆驼奶,贵就是好?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每100g骆驼奶的蛋白质含量仅比鲜牛奶多0.3g,脂肪比鲜牛奶少0.2g。其它矿物质如钙、磷、钾、铁、锌的含量相差无几。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日奶类最少300g,如果将全天摄入300g牛奶换成骆驼奶,可以增加不到1g蛋白质,减少0.4g脂肪。然而在我们最关心的“补钙”这方面,饮用骆驼奶会减少189mg的钙摄入。再来看看价格的比较,1支250mL鲜驼奶,售价约45元,其价格约为鲜牛奶的10倍。

3. 骆驼奶能治疗疾病吗?

有的商家声称骆驼奶能治疗糖尿病,可以提高免疫力,甚至宣称包治百病。目前关于骆驼奶的研究仅仅基于为数不多的动物实验,所谓骆驼奶可治疗疾病的“偏方”和“传说”并没有充分的科学证据支持。只是商家利用大家“贵就是有用”的心态,用夸大的宣传使消费者来为不存在的疗效买单而已。只要不偏食,不挑食,没有哪种食物是不可替代的,也没有哪种食物可以单独满足我们全天的营养需求,甚至有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效果。

4. 骆驼奶还能喝吗?

目前,我国产乳用的骆驼暂未形成像现代奶牛养殖一样的高效集约化养殖,这也是骆驼奶“物以稀为贵”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骆驼养殖的规模化及骆驼奶加工实现现代化,骆驼奶的价格差距便会进一步缩小,使其成为跟牛奶、羊奶一样大众日常消费得起的奶源。在此之前,为了保证每日摄入300-500g奶类,消费者们通常还是选择牛奶,同时也可以选择驼奶,尝试新的体验。

【海外乳业】美国拟实施婴儿配方奶粉召回规定

01-07

天下乳业 | 达能出售美国高端有机乳品业务

01-04

【海外乳业】爱沙尼亚11月牛奶平均采购价格同比下降21%

01-02

重磅新品亮相,完达山乳业持续加码液奶市场!

12-30

入局精深加工,宁夏农垦乳业签订亿元乳品销售订单

12-25

标签: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