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近日,美泰、孩之宝相继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万代南梦宫发布2023财年前三季度财报数据;综合去年11月迪士尼发布的全年财报,有哪些增长亮点值得关注?

01

IP驱动

泛娱乐化发展扩大影响促增长

2023年,美泰与孩之宝的经典IP推陈出新保持竞争力。

▋ 美泰:芭比大获成功

美泰2023年度收入54.41亿美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2.144亿美元,同比减少46%。

财报显示,四大品类,两类增长,两类下降,具体如下:

娃娃类产品收入23.94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主要由自有IP芭比、精灵高中和合作IP迪士尼公主、冰雪奇缘系列产品带来增长优势。

车辆类产品收入16.41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主要受风火轮品牌增长推动。

婴幼儿及学前类产品收入为10.01亿美元,同比下降10%;可动玩偶、拼搭积木、游戏和其他类产品收入10.66亿美元,同比下降24%。

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从各品牌表现来看,芭比最为突出,收入占美泰总业绩的近三成(27%)。

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财报中,美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Ynon Kreiz重点提及《芭比》电影的成功。

2023年7月21日《芭比》电影上映,此前的一、二季度,该品牌收入同比下降40%、6%;电影上映后,三、四季度同比增长16%、27%,推动美泰业绩强劲增长。

近年来,美泰在“IP驱动战略”上的举措颇有成效。以芭比为例,在IP价值重塑和IP联动方面,通过不断发展玩具背后的文化附加值,美泰为芭比注入新生命,扩大这一IP的影响力。

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价值重塑:芭比形象与时俱进

诞生已64年的芭比一直在努力掌握“时代的语言”,始终坚持芭比形象和价值观的与时俱进。

电影对芭比的人设和故事做了彻底更新,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玩偶形象的影视化、IP化,正在成为美泰战略的重要一环。

Ynon Kreiz在去年8月的公司财报会议上表示:“电影的晕轮效应不止会影响到这个季度,还会影响今年下半年甚至未来数年,这并非一次性收益。”

IP联动:探索营销增长新路径

美泰在全球与超过100个品牌联名,推出芭比衍生产品,与食品零售、服饰美妆等品类的品牌联名,都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有些甚至直接拉升季度销售额。

电影上映前,名创优品就推出了“万物皆可粉粉搭”芭比主题系列新品,包括耳机、抱枕、宠物包等超过120款联名单品在全球范围内上线5天,近一半品类售罄。名创优品还在各大城市开设芭比主题店。

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电影上映前一周,健身平台Keep上线“芭比运动甜星|粉红女孩线上跑”联名活动,十分贴近平台用户的使用诉求、品牌的核心价值以及电影《芭比》价值观投射的女性形象。

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电影《芭比》上映期间,TikTok上掀起“芭比粉红热”(barbiecore)。与芭比相关的元素和代表色纷纷被带火,与粉色相关的单品在多个平台热卖。Crocs推出的芭比联名款洞洞鞋,全网几乎卖断货。Zara复刻了影片里女主角的服饰,连体衣、墨镜、牛仔套装等联名款式均十分畅销。

▋ 孩之宝:《龙与地下城》IP收入同比增长76%

孩之宝2023年收入50亿美元,同比下降15%,主要是受其eOne娱乐部门剥离的影响。

威世智和数字游戏部门同比增长10%,其中,《龙与地下城》实现76%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博德之门3》的营收。

财报显示,《变形金刚》、《特种部队》、重新推出的Furby玩具,以及《大富翁GO!》是孩之宝2023年的业绩亮点。

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变形金刚》2023年收入增长25%。去年,《变形金刚》IP的系列电影的第七部《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上映。

《万智牌》增长2%。2023年,《万智牌》与魔戒、侏罗纪世界、神秘博士等多个知名IP联动,扩展了玩家群体,其与经典IP《魔戒》的联动对销量促进作用明显。

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据悉,2024年,《变形金刚》将迎来40周年,孩之宝即将上映画风复古的动画电影《变形金刚:初代》(《Transformers:One》);今年也是《龙与地下城》首版发布50周年,孩之宝将为这部经典的角色扮演游戏拍摄一部纪录片。

▋ 万代:航海王增长显著

万代南梦宫发布2023财年(2023年4月-2024年3月)前三季度财报数据,营收7720.35亿日元,同比增长3.9%。营业利润782.8亿日元,同比下滑26.3%。

财报披露,其玩具销售业务领衔增长,营收3902.12亿日元,同比增长13.1%;玩具销售贡献利润697.17亿日元,同比增长31.7%。

其中《航海王》增长显著。财报期内,《航海王》创造844亿日元营收,比去年同期的598亿日元大增了四成。《航海王》也成为继《高达》和《龙珠》之外,万代公司的第三大IP支柱。

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去年,动画电影《航海王:红发歌姬》在日本国内录得票房收入超过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72亿元。万代发行的航海王集换式卡牌及手游《航海王:赏金猎人》在日本及海外市场收获粉丝关注。

02

新兴市场

亚太、拉美地区迎来新机遇

2023年美泰在亚太、拉美、北美地区的收入均实现增长,涨幅分别为11%、3%、1%。EMEA(欧洲、中东与非洲)地区的收入下降5%。

孩之宝财报中,北美、欧洲、亚太及拉美四大分区2023年收入均下滑,但亚太和拉美地区下降幅度相对较低,分别下降13%、1%。

迪士尼中国市场稳步增长。去年11月迪士尼发布2023财年(2022年10月2日-2023年9月30日)第四财季和全年报告。2023财年全年,迪士尼营收888.98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体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

体验业务中,营收情况最好的是包含上海迪士尼乐园在内的国际业务,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5%,运营利润增长5倍。中国区授权消费品业绩在2023财年取得了两位数字的增长,其中毛绒玩具的销售在过去3年保持了平均50%的增长。

这四个品牌财报透露出2024哪些增长趋势?| 数据看趋势

03

聚焦优势和核心业务

受市场环境影响,几大头部玩具公司纷纷选择聚焦核心业务,构建竞争优势。

由于《芭比》电影的成功,美泰管理层强调将继续执行既定战略,发展IP驱动的玩具业务并扩大娱乐产品。

据悉,美泰共有包括《风火轮》《口袋波莉》《马特·梅森少校》《摇滚机器人》《叉骨》《火柴盒》等在内的14个项目即将进行影视化改编。

另外,美泰还将启动“优化盈利增长计划”,这是一项多年成本节约计划,旨在进一步降本增效。

孩之宝进一步聚焦在变形金刚、小猪佩奇、万智牌等核心IP上,通过以数字游戏为代表的泛娱乐方式提升盈利水平。

最新财报中,孩之宝强调未来倾向于“更少、更大、更好”的品牌战略。

结语:

2023年,经典热门IP依旧保持强劲竞争力,泛娱乐化的方式让IP拥有更多触点并通过不同媒介吸引不同圈层消费者,增强粉丝情感联系,带动品牌业绩提升,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3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玩协授权行业分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品牌授权年会(简称行业大会)暨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将在东莞迎宾馆召开,同期召开“第十七届中国品牌授权高峰论坛”,共同探讨IP联动美好新生活。

玩具厂侵犯迪士尼等知名品牌商标权,被罚没款约7.5万元...

02-19

2024纽伦堡玩具奖揭晓,19款最具引领性产品抢先看!

02-01

美国权威媒体发布假日季最受欢迎玩具,这些礼物正流行!

01-11

“50岁”的香港玩具展,没想到还能这么潮!

01-09

中国唯一木制玩具上市公司,有熟悉的吗?

01-08

标签:玩具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