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收购以色列特鲁瓦 国际化进程向前迈进一大步

随着全球联系的日益紧密,乳业发展越来越国际化是必然趋势,光明乳业就将国际化定位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近日,光明乳业停牌整顿后复牌,动作频频,在拿下了新西兰新莱特公司后,又与澳大利亚PACTUM乳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至此,光明乳业的国际化‘大旗’又下定一步。

6月8日晚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准备定增90亿元用于间接收购以色列最大综合食品企业特鲁瓦(TNUVA)的控制权。光明乳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有内因也有外因,而此番其收购完成后,将加大高端产品的布局力度,希望借此实现成为我国乳制品行业高端领导者的终极目标。

光明乳业收购以色列特鲁瓦 国际化进程向前迈进一大步。

作为最早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乳企,光明乳业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而此次收购特鲁瓦就是光明乳业“走出去”重要的第三阶段。

“走出去”是近年来我国乳企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最早漂洋过海去寻求并购发展机会的光明乳业来说,其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继2010年通过并购成为新西兰新莱特的第一大股东后,6月8日晚停牌三个月之久的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非公开发行的形式募资不超过90亿元,用于收购以色列最大的综合食品企业特鲁瓦的控股权,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

资料显示,特鲁瓦是以色列最大的综合食品企业,产品有乳制品、禽蛋制品、肉制品等,其重点业务乳制品占据着以色列50%的市场份额,除本土市场外,该公司产品还销往中东、欧洲、美国等地。

光明乳业表示,在本次定增中将拿出68.73亿元用于收购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Pte. Ltd.100%股权,后者持有以色列特鲁瓦76.73%的股权,这就意味着光明乳业间接收购了以色列特鲁瓦。

据了解,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Pte. Ltd.是光明乳业母公司光明集团为收购特鲁瓦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该收购完成于今年3月,是中国乳业海外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光明集团决定将所购特鲁瓦股权转让给光明乳业。

据相关消息称,定增前光明集团持有光明乳业54.33%的股权,是后者的控股股东;定增后光明集团将直接或间接地持有光明乳业40.84%的股权,因此,控制权并不会发生变化。

纵观光明乳业的国际化道路,2010年7月用8200万新西兰元拿下了新西兰新莱特乳业51%的股份;2014年4月与澳大利亚PACTUM乳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如今,更是收购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特鲁瓦,光明乳业在其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猛。

有材料显示,新莱特已于2013年7月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上市首日光明乳业就获得了111.78%的投资增值。初尝第一次海外并购甜头的光明乳业更是坚定了“走出去”的信念,也顿时信心十足,这也间接促使光明乳业加快了国际化布局。不难发现,光明的收购间隔正快速缩短。

“曲线救国”稳地位

面对当前乳业市场的激烈竞争,光明乳业继续稳固其自身地位,而它所想到的方式就是加快国际化步伐,“曲线救国”。

去年与澳大利亚PACTUM乳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时,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就曾表示,此次合作是光明乳业全球资源配置、拓展市场空间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那么,为何光明乳业如此看重全球化发展呢?

究其原因,其实这里面既有内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内在方面,光明乳业继续稳固其在国内市场的地位;而外在原因则是我国的乳制品市场与国际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借助国际化的资源与技术,通过并购能够让其抓住这一发展机遇。

关于本次收购特鲁瓦,光明乳业称,这对提高公司的营收能力和综合实力有着极大的优势,投资项目的实施,能够改善并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从而与公司现有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以增大公司在国内乳制品行业的影响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其实不难看出,光明乳业积极部署“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反哺国内市场。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光明乳业当前在国内市场上的短板很明显,那就是品类单一、市场份额较少,而利用国外资源能够帮助光明乳业夺回失去的市场。

对此,乳业专家王丁棉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说道:“光明乳业是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一大企业,但是近年来与伊利、蒙牛的差距却越来越大,在乳品市场竞争激烈,各大乳企都奋起直追的情况下,光明乳业如何保住其前三甲的地位?光靠在国内市场上发力不仅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实现起来会很难,于是投资并购成为最好的选择。”

确实,在国内乳业行业的领头军中,光明乳业曾经与蒙牛、伊利不相上下,然而近年来,却与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从去年的财报数据中就不难发现这一差距,去年伊利和蒙牛的销售额分别突破了500亿元,伊利为544.36亿元,蒙牛为500.49亿元,而光明乳业2014年的销售收入只有203.85亿元,还不到伊利、蒙牛每家的一半。

此外,在盈利能力方面,光明乳业与伊利、蒙牛的差距也非常大。财报显示,去年归属净利润伊利、蒙牛和光明乳业分别为41.44亿元、23.5亿元和5.68亿元。

当伊利、蒙牛已成功跻身“500亿元俱乐部”时,光明乳业200亿元的体量显得颇为尴尬。因为这意味着,其与老大老二的差距在被拉大,同时随着后起之秀们的奋起直追,如果稳不住,光明极有可能被后来者反超。

“合生元、贝因美、君乐宝,后面100亿元、50亿元体量的企业越来越多,对于光明乳业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是一个潜在的危机,商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不进则退。”王丁棉如是说道。

在这样的背景影响下,寻求国际化进行突破,对光明乳业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对此,宋亮指出,“国际化布局能让光明乳业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上游奶资源,让其能更好地掌控整个产业链条。与此同时,学习并购公司的国际管理经验,也有利于推动光明乳业企业自身的改革,激发公司的活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光明乳业的综合竞争力。”

另外,置身于国际市场大环境,就会显得我国乳制品的消费水平还微乎其微,这也就意味着我国乳制品市场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并购能够让光明乳业抓住这一发展机遇。

加强技术建设 成为乳业高端品牌引领着

乳品行业的高端产品一直是各大乳企争相角逐的焦点,此次收购国际乳企后,光明就会想方设法推出更多例如莫斯利安这样能引领市场的高端产品。

为了改变其现在处于不利地位的现状,光明乳业希望通过走差异化布局高端的道路,而欲实现这一路线布局,并购国际企业是关键。贲敏表示:“光明乳业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而通过收购国际乳企,在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协同发展,公司就会想方设法多推出如莫斯利安这样引领市场的产品。”

此次光明乳业收购特鲁瓦被业界认为是推进光明乳业迈入高端的重要一环。王丁棉表示,以色列的气候比我国南方还要热,并且还面临着沙漠化的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以色列奶牛全国平均单产水平在世界属于一流,达到了10吨,很神奇。这从侧面说明,他们在研发、技术、管理上具有不容小觑的优势。如果能用好特鲁瓦的先进经验,将对光明乳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

确实,光明乳业在公告中强调,以色列牧业管理技术、科技研发以及相关仪器设备均位居世界领先地位,这对我国南方炎热地区牧场具有示范作用。收购完成后,光明乳业将引进特鲁瓦先进的牧业管理经验和技术,从而提升该公司的牧业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

此外,对于品类相对单一的光明乳业而言,收购特鲁瓦还能改变其产品构成。光明乳业在公告中表示,与中国不同,以色列的乳制品行业较为发达,无论是在产品品种,还是工业技术等方面,以色列都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而通过引入其先进的研发技术和制造技术,将能够帮助光明乳业开发差异化产品,使得该公司能够在新产品开发上领先于竞争对手,从而提升该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光明乳业表示,收购一旦完成,就将与特鲁瓦在产品市场开发、技术研发、原材料保障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2009年光明乳业率先在业内推出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近年来随着竞争对手的入局,莫斯利安的增长速度出现了放缓的态势。光明乳业想要成为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就必须适时向市场推出新品牌来继续吸引消费者购买光明乳业旗下产品。

随着乳制品行业的发展,目前各大乳制品企业都在努力扩大经营规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此背景下,光明乳业也认为,公司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竞争,将会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经营业绩下滑、增长速度放缓等风险。

朵恩羊奶粉品牌实力亮相金鹰卡通 开启2020朵恩5G时代

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 05-05

疫情催生变革·中小乳企亟需转型 中小奶粉品牌如何跨越销量鸿沟

05-05

疫情之下代购奶粉即将“断供” 国产奶粉品牌“逆袭”或加速行业新一轮洗牌

04-29

爱他美3入选CCTV亲子品牌计划 成为首次入选该计划的进口奶粉品牌

爱他美(Aptamil)奶粉 04-27

美优高奶粉怎么样 万千宝妈喜爱的原装进口奶粉品牌

广州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4-15

标签:奶粉品牌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