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有哪些方法

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断奶,可宝宝断奶往往闹的很厉害。那么要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有哪些方法呢?

宝宝断奶有技巧

关于断奶这件事,其实无须特别规定断奶的时间,宝宝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会自动脱离母乳(这样的情况通常发生在2、3岁以后)。根据目前国内的实际情况,国内儿科医生提议:纯母乳喂养到6月龄,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到1 岁,最好能母乳喂养到2 岁或2 岁以上。

满6月龄的宝宝断奶:白天添辅食,夜晚加奶粉

对于一些因身体疾病或只身赶赴外地工作等原因不能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来说,如果确实不得已必须提前断掉母乳,建议先断白天的母乳,最后断夜间的母乳。但前提是宝宝已经会使用奶瓶喝奶粉,辅食也已经吃得不错,并且宝宝的身体状况良好。

白天:断奶与辅食添加并行

满6月龄的宝宝,已经开始添加辅食。白天,宝宝可以喝奶粉或吃辅食代替一顿母乳,以此逐渐减掉白天的母乳餐次。

夜晚:继续喝母乳或者逐渐过渡到喝配方奶粉

满6月龄的宝宝,夜间吃母乳主要还是因为饥饿和口渴。此时的宝宝,生长发育迅速,即使夜间在睡眠中,也会产生饥饿感;而在干燥的季节或地区,夜间母乳不仅为宝宝补充营养,还补充部分水分。考虑到夜间喂母乳比喂配方奶粉更加方便,因此,如果不是必须完全断掉母乳,建议暂不断掉夜间的母乳;如果必须完全断掉母乳,则需要从母乳逐渐过渡到喝配方奶粉。

妈妈可以尝试这样做

让宝宝先用奶瓶喝母乳 >> 宝宝适应奶瓶和奶嘴(最好使用硅胶奶嘴)后,在母乳中掺入少量冲好的配方奶粉 >> 逐渐增加配方奶粉的比例,直到宝宝能完全接受配方奶粉

TIPS :满6 月龄宝宝断奶的小妙招

为了帮助宝宝更好地抵挡住妈妈身上的诱人奶香,奶粉和辅食可由除妈妈以外宝宝喜欢的主要照看者来喂。

满1岁的宝宝断母乳:白天辅食吃得好,夜晚逐渐断夜奶

1岁后的宝宝生长发育速度较婴儿期有所减缓,并且消化系统也逐渐趋于完善。通常,这阶段的宝宝辅食添加已经比较丰富,一些忙碌的职场妈妈,会开始考虑为宝宝彻底断掉母乳。

白天:辅食吃得好

这阶段宝宝的食物还是要做得细软、样式丰富。不妨多花点心思,用健康的烹饪方式做各种宝宝喜欢的食物。尽量不要长期一种食物一种吃法,以免引起宝宝厌食或者偏食。

夜晚:逐渐断夜奶

不少满1岁的宝宝夜间睡得蒙蒙眬眬的还要吃母乳,频繁要吃奶每次还都吃得不多。如果你确定此时的夜奶起到的只是安抚作用,就可以尝试逐渐断掉夜奶。

妈妈可以尝试这样做

用奶瓶喂母乳 >> 逐渐过渡到用奶瓶喝配方奶粉 >> 将配方奶粉逐渐稀释,直到(接近)白开水

这样宝宝会渐渐地明白,夜间为喝一口白开水而醒来哭闹是多么不值得的事。另外,这样做在干燥的季节或地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夜间为宝宝补充一些水分。

TIPS :满1 岁宝宝断奶的小妙招

彻底断掉夜间母乳(从母乳逐渐过渡到用奶瓶喝配方奶粉)的最初几个晚上,宝宝夜晚入睡后,可交由家中其他宝宝喜欢的主要照看者照看。白天和其他时间,妈妈还是应该与以往一样甚至比以往更加与宝宝亲密无间。

满2岁的宝宝断奶:白天饮食均衡规律,夜晚自然停夜奶

2岁的宝宝,已经萌出约20颗乳牙,消化系统和心理上也更加成熟。这个阶段,家长要注意宝宝的饮食要均衡规律,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停掉母乳,如果母乳量充足,宝宝也愿意喝,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白天:饮食均衡规律

2岁的宝宝,活动量和活动范围更大,只要保证饮食规律、营养均衡,断掉白天的母乳自然而又简单。妈妈保证宝宝的三餐两点,为宝宝补充成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食物。

夜晚:自然地停夜奶

通常,2岁的宝宝夜间完全可以睡一个整觉了。此时宝宝的消化系统逐渐发育接近成人,在确保晚餐时间、质量正常的情况下,他和大人一样,夜间不再会因为饥饿而醒来。如果夜间还继续要求吃母乳,那这口母乳对他来说很可能只是“安抚剂”。

妈妈可以尝试这样做

1.换一种安抚方式,比如抱一抱、拍一拍他。

2.温柔坚定地告诉宝宝:你已经是大孩子了,可以不用再吃母乳。

断奶你必须知道的6件事

Q.断奶选择什么时机较为恰当?

A.从母乳喂养转混合喂养,从一个品牌转另一品牌奶粉,同一品牌奶粉转不同阶段,都最好是在宝宝的健康情况良好时进行。另外,建议选择在春秋二季,避开生病时和接种疫苗期。

Q.可以一下子让宝宝断掉母乳吗?

A.这是一种非常理想化的设想,断奶一定要循序渐进,否则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会非常痛苦。请参照上文提及的断母乳方法科学进行。

Q.为了让宝宝彻底断绝吃母乳的念想,断奶期间我需要离开宝宝一段时间吗?

A.断奶是亲子关系的一次重大调整,为了宝宝能顺利断掉母乳,喂奶粉和辅食的时候,以及彻底断掉夜间母乳的最初几个晚上,妈妈和宝宝或许需要偶尔短暂“分开”一下。作为补偿,妈妈要用其他方式和时间来弥补暂时的缺憾,满足宝宝感情上的需求。因为对小宝宝来说,在来到世间的最初几个月里,他一直认为自己和妈妈是一个整体,假如为了断奶,妈妈突然“消失”,宝宝会非常伤心,进而失去对食物的敏感性,出现厌食等情况,甚至可能为将来的亲子关系埋下隐患,得不偿失。

Q.为了让宝宝不再恋乳,断奶期间我可以在乳头上涂辣椒水或紫药水吗?

A.欺骗的方式只会让宝宝感到更受伤害,而且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短期内,可能表现为宝宝不再相信他人;长远看,3岁前的记忆都存储在大脑中,即使无法完整提取,对成年后的心理也可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Q.怎样才能缓解断奶期间的涨奶?

A.饮食方面,要少喝汤水类食物。涨奶严重时,可以用吸奶器或手稍许挤出一些乳汁,让乳房感觉舒适即可,千万不要挤空。适当冷敷也可以帮助退奶。

Q.断奶后宝宝还需要吃乳制品吗?

A.断奶不是断掉一切乳制品,因为生长发育需要丰富的钙元素,乳制品中钙含量丰富且吸收较好。可以给小宝宝吃配方奶粉,或者辅食添加后开始吃酸奶、奶酪,宝宝满1岁后可以尝试喝新鲜牛奶。

母乳喂养基本知识你知道几条 妈妈们应该知道的哺乳喂养技巧

08-15

关于0-1岁宝宝辅食喂养问题

辅食,婴儿辅食 05-11

出生半月的女婴居然肠坏死 究其原因竟是:爸爸冲调奶粉多了这一步

母乳喂养,婴儿喂养 04-11

母乳储存以及使用上,很多妈妈都做错了 你中招了吗

母乳储存保鲜,母乳喂养,母乳保存时间 04-07

哺乳期的妈妈需要忌口? 这些食物最好一点都别碰

哺乳期,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 04-03

标签:哺乳喂养技巧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