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纽特敢于放弃 勇闯婴童保健品市场

这件事鲜为外界所知。

2012年到2013年,就在婴童营养品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安琪纽特竟然做出了一个当时令人匪夷所思的决定:主动停掉6000万市场规模的业务。

6000万在当时是什么概念?放到现在就是几个亿!

是这些产品出了问题吗?不。

是这些产品滞销卖不动吗?也不是。当时停掉的产品包括DHA、鱼肝油等,都是安琪纽特的畅销产品。

对此,很多渠道商不理解,甚至在多年之后,有渠道商跟安琪纽特总经理朱银宏聊起此事,还小有怨言:“如果当初没有停掉这些产品,我就能多赚几千万。”

那么,是什么让安琪纽特做出了这样一个匪夷所思的决定?

安琪纽特敢于放弃 勇闯婴童保健品市场

安琪纽特总经理朱银宏

规范化:大势已到

这还要从当时的市场环境说起。

安琪纽特于1992年推出第一款保健产品时,当时的保健品市场还处在发展初期,市场极为不规范,尤其是标准性法规缺失,大到“做什么产品”、“怎么做”的问题,小到“硒、锌等的添加量是多少”、“哪些营养素可以被添加到食品中”,答案都比较模糊。

没有规矩,自然泥沙俱下。由于标准的缺失,保健品堪称中国最乱的行业之一,也诞生过最奇葩和最接地气的中国式营销方式,至今对中国营销业还有重大影响。

但是,这个行业所闯的祸,也招致政府严厉的惩罚,保健品的几波行情,都被政府从各个角度打压过,可谓大起大落。

正是在这些行业起伏中,安琪纽特看清了一点:规范化和专业化是大势所趋。

在随后的时间里,国家的法规不断完善,保健品也逐渐建立起相对清晰的规范体系,而在这个过程中,安琪纽特准确把握了这一调整,提前对国家法规进行了理解和消化,谋定而后动:

比如,OEM一定会是国家法规准备“动刀”的部分,那么,我就主动砍掉杂枝。

再比如,针对一些营养素的添加范围和添加标准的变动,我就主动停掉将要被洗牌的品类。

林林总总算下来,安琪纽特主动停掉的业务,达到了6000万之巨。

付出这样的代价,安琪纽特换来的是先市场一步,主动清理和完善产品结构,更好更快地适应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在变革来临前,安琪纽特已经轻装上阵。

再看看今天的婴童产业,不正吻合了安琪纽特的预判吗?

过去几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对食品行业乃至整个国民消费造成重创,信任力的重塑是当下中国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于是,新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的注册备案制度、配方奶粉注册制度以及即将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婴童营养品迎来了真正规范发展的新时期。

“我们25年没有出过事。”面对过往的成绩,朱银宏在自豪的同时更有着审慎,安琪纽特将一如既往走规范化发展的道路。

“我们一开始就要做品牌”

安琪纽特做婴童营养品,最早进的是药店。1992年的保健品市场,还没有产品“系列”概念,都是以单品的形式呈现,比如红桃K、三精口服液等。彼时,安琪的第一款儿童营养品——酵母锌问世,进入药线渠道销售。

令人遗憾的是,当时酵母锌单品在药线的表现并不好,用朱银宏的话说就是“异常艰难”。

当时的市场对补锌的认识还不够,基础销量不大,不像补钙、补血等产品,早已借助强大的广告攻势占领了消费者的心智。

面对困境,安琪纽特开始了反思:是不是走错了路?

既然一开始就锚定婴童营养品,那么,婴童营养品该在哪儿卖?安琪纽特开始尝试当时刚刚兴起的婴童渠道。

婴童渠道的专业形象,为安琪纽特新品的市场推广奠定了良好的信任背书。但是,随着安琪纽特的成功,不少跟风者也接踵而至,贴牌、杂牌甚至打着保健品概念的食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想分得一杯羹。

面对被“搭便车者”抢去的市场红利,安琪纽特此时反而更有信心了。

“在药线,一些产品可以通过虚假宣传把自身轻易地炒起来,但这在婴童渠道是行不通的。母婴这个群体相当敏感,稍有不慎,就会出事。而安琪纽特不怕,安琪纽特就是要做品牌,未来是我们的天下。”朱银宏如是说。

安琪纽特做品牌的信心来自于实力。安琪纽特依托于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而安琪酵母目前是亚洲最大的酵母公司,30年的企业发展史,几乎就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崛起于世界之林的一个缩影。安琪有专业的生产线和严格的品控程序,建立了国家酵母研究实验室、营养健康研究所、母婴营养研究所、营养学研究平台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团队。

这样的企业,已经是国家门面担当了。安琪纽特把品牌看得比什么都重,自然深深影响着安琪纽特对渠道合作伙伴的选择。

朱银宏认为,彼此经营理念要相互认同,并愿意为安琪纽特品牌力的进一步提升而共同努力,不能一味地追求高毛利。

酵母特色,打造差异化

婴童渠道的开拓,可谓安琪纽特产品发展历程中的一大转折点。事实上,初涉营养品之时,安琪志不在婴童,彼时他们的定位是大保健,而后者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

“后来渐渐意识到,我们的优势在酵母,我们必须利用‘酵母特色’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朱银宏说,“比如蛋白粉,别人做蛋白粉已经做得很大了,我们要从中细分出一个品类出来,我们做酵母蛋白。再比如补硒,我们做酵母硒。”

那酵母又有什么过人之处?

酵母本身不仅是天然、安全、高效的营养源,富含优质蛋白、氨基酸和维生素等;可提取出多种营养功能因子,如酵母葡聚糖、谷胱甘肽、辅酶、核酸等;能将无机微量元素转化为有机微量元素,是高效、安全的“生物转化器”。

凭借酵母优势,安琪纽特先后开发出多款具有酵母特色的营养健康产品。其中,酵母锌、酵母硒、酵母多糖、即食酵母等均属国内首创;其中酵母锌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成为儿童生物补锌的代表。这些产品独具特色、卖点鲜明、安全健康,开启了营养素补充剂安全、高效利用的新时代。

但是,要让市场接受这种差异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安琪纽特还必须肩负起教育市场的重任。进入包括婴童在内的很多领域,对安琪纽特而言都是一场“拓荒”。

好在安琪擅长“拓荒”。从一包小小的酵母开始,做到年收入42亿,实属不易,毕竟仅仅靠发面,安琪是做不到这个规模的。这么多年来,安琪一直在拓展酵母的使用范围,从传统的面食发酵、白酒酿造,到营养健康、食品调味、生物发酵和化妆品等领域,不断深度挖掘酵母的商业价值。

小结

在中国的婴童产业,优秀的品牌有很多,但这之中,有多少企业能够大浪淘沙,永立潮头?童车行业的垄断寡头好孩子是一个,安琪纽特,也是一个。
安琪纽特,正以高度的规范化、品牌化和差异化,走出一条“时代企业”的开拓之旅。

金发拉比与以色列企业战略合作 在华推广“O8”品牌母婴洗护产品

02-06

汤光荣:擅长企业战略培训和店铺业绩倍增实战课程分享

01-16

“惠爱升级 富营未来”富诺健康2018企业战略升级发布会 惠优喜新品上市

广州市惠优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6-21

上市奶粉企业都很“忙”:聚焦主力产品、扩充产品线、推新品、拓市场一刻不停闲!

04-09

奶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 什么样的奶粉企业将迎来爆发

04-06

标签:婴童企业运营 企业战略 奶粉企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