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行业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母婴店未来发展

据罗兰贝格最新公布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母婴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3.6万亿元,2015-2020年复合增速高达15%。面对高速成长的万亿市场的大蛋糕,母婴电商、母婴社群以及做内容商的从业者等纷纷入局,再加上母婴品牌商及母婴服务机构线上线下齐发力,行业前景光明。然而,目前的母婴行业仍存在一些问题。

母婴行业在10多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因少了时间的沉淀,加上大多区域连锁也同时处在摸索前进的阶段且交流沟通不能敞开透明化等等原因,母婴行业现目前存在问题大概有以下几点:

存在的问题

一、经营成本快速上涨,毛利快速下降

可经营成本的快速上涨主要由:房租的上涨、人员工资成本上涨、及行业发展到一定时间段增加人员导致人效的下降所致。

毛利的快速下降主要为:行业发展一定时间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且目前处于供大于求局面,而行业的竞争、新兴电商的冲击导致毛利的加速下降,高毛利将不复存在,而且负毛利商品在接下来的时间也会更多产生,要想改变唯有提升体量,完善供应链优势和增加后台收入入手。

二、竞争日益激烈

1、母婴行业发展至今,目前大大小小的母婴企业多如牛毛,同业竞争不可避免,加上大型全国性连锁进入2、3线城市,最直接体现为价格战,目前已看到很多母婴店以部分快消品做负毛利销售抢占市场;

2、加上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电商行业也在不断蚕食并有持续加大现象;

3、传统零售大卖场对母婴行业的重视,投入加大,消费者的部分回流。

三、整个行业缺乏行业营运标准

1、母婴行业发展至今,目前大大小小的母婴企业多如牛毛,同业竞争不可避免,加上大型全国性连锁进入2、3线城市,最直接体现为价格战,目前已看到很多母婴店以部分快消品做负毛利销售抢占市场;

2、加上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电商行业也在不断蚕食并有持续加大现象;

3、传统零售大卖场对母婴行业的重视,投入加大,消费者的部分回流。

四、人力资源问题

这是当下母婴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大部分母婴企业现在最为关注的还是基层员工,基层店长,评定员工的好坏以销售能力强弱而定,却轻视了中高层的管理人员的胜任度及岗位匹配度及中高层的培养工作,目前的情况导致了公司的发展后劲不足。

成熟的零售体系绝对后台推动前台,当然很高兴的看了很多大型区域连锁在此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但对比传统零售大卖场还是差很多。

五、供应链采购体系的不足

供应链问题直接制约渠道商的发展,母婴店在商品供应上跟不上,而且地区差异太大,每个地区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也不一样。这个东西在这个城市好卖,在另外一个城市就不好卖,怎么来整合。在未来十年,供应链的研究与发展是很重要的。

相比传统大型卖场,母婴行业现目前采购体系相对而言发展是滞后的,现目前的母婴行业采购从职责上说大多只是补货员,试想买东西谁不会呢?在价格体系及营运思路上欠缺,但归根结底为该行业采购体系的缺乏,采购体系其实是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他直接关系到你卖场商品的价格形象及后台收入保证。

六、发展方向迷茫

母婴行业发展至今已从赚快钱到现在赚菜钱时代,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当前更多的想着是如何活下来,但危机即转机,在此阶段更应该抱团取暖,如联合采购绝对是很好的一条路,但此路需要老板们真诚的合作,同时还需借力,借厂家的力,借资本的力。

同时在经营上可以延伸产品线,目前大多定位在0-3岁,也有到14岁的,虽然14岁这部分群体到店消费的少,但0-6或者0-8岁是个不错的延伸,同时抓住到店销售费尤其是老年市场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增加以家庭为主的各类产品线从而让你活的更好。

母婴店的发展与变化

1、未来的母婴店必定会迎来一次全面的洗牌,传统的街边店将会迅速消失,大型婴童店的兼并重组,受影响最大的绝对是部分大型区域连锁。当然小型街边便利店会因独特的便利优势继续存在,但因份额太小几乎可以不计。

未来母婴店的快速扩张、无法精细化管理将会直接影响母婴零售企业的健康发展,未来稳定发展、练好内功、精细化管理是母婴零售企业当务之急。

2、母婴行业的存在形态将会变为:A、以电商为主的企业;B、以全国性连锁的实体店企业;C、以商业中心为主的全国性母婴企业;D、地区连锁实体店企业。

未来母婴店的布局,将形成区域布局失衡状态,竞争将加剧。商业地产开始做连锁化了,如何适应这些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场地规划需求,是母婴零售企业未来拓展店铺和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3、商品结构的变化,高毛利、低知名度商品的减少,品类完善的商品增加,产品线的延伸,目前大多以0-3为主,以后的婴童店服务群体将会为0-6岁为主加老年市场同营模式,在此阶段将是不断品类完善的一个过程,包括服务品类的完善如儿童保险、产后系列、家政系列等都为不错的选择。

4、未来母婴店的核心竞争力的改变:门店店面形象,产品价格形象,顾客关系经营。经营的多元化,不断丰富品类,找到赢利点。

母婴零售连锁企业在逐步发展的同时,原来的门店规模只能这么大,是关?是扩?是变?是并?这些将成为问题,如果不考虑改变店铺大小,就需要令门店变得更有专业性,更具标准化,才能够进行良性的复制和发展。

母婴店经营技巧:如何能经营好一个母婴店?

12-27

母婴店经营技巧有哪些 这几个母婴店的经营技巧赶紧收藏起来

10-29

母婴店经营技巧:四大法则和成功经营的小秘诀

08-06

母婴店经营技巧:顾客购买了没有形成二次进店怎么办

06-20

如何提高母婴店的进店率 这些母婴店经营技巧赶紧收藏起来

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01-31

标签:母婴店经营技巧 母婴店铺经营 经营案例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