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虚假宣传的禁令 触及部分婴幼儿奶粉的命门

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2月27日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功能声称必须经过科学实验的证实,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诸如“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虚假宣传。他指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问题始终是监管重中之重,从源头、生产、出厂到销售实行全过程严格监管。

作为婴幼儿的“单一食品”,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安全问题一向为公众瞩目。此番监管部门明确婴幼儿配方乳粉功能声称不得随意宣传,显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向。关于“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虚假宣传的禁令,也触及到部分婴幼儿奶粉的命门。

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也提及,婴儿配方乳粉产品名称不应包含“金装”“升级”“博士”等虚假、夸大词语,也不应包含“益智”“贝聪”“益生菌”等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等功能性表述。监管越是细密、禁令越是具体,就越有可能封堵住企业的虚假宣传,帮助老百姓擦亮疑惑的眼神,给孩子以更多的健康与安全。

当然,仅靠封堵虚假宣传并不能完全保证婴幼儿奶粉的安全。除了利益之下无孔不入的词语选择之外,很多企业也会将产品包装得很“科学”。上述“婴幼儿配方乳粉功能声称必须经过科学实验的证实”,并非治假良药。一个例证就是,当年曾贻害数十万名婴幼儿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也曾获得了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可见,销售阶段的监管只是监管责任体现的一个方面。若想真正对婴幼儿奶粉实施“最严监管”,一是要实现从奶源、生产过程、出厂及销售的全链条监管,每一环都应该切实落实监管责任,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有所轻忽。比如,轻率地赋予个别企业产品“免检”的权力;又如,驻厂监管部门形同虚设,敷衍塞责等等。

此番监管部门表示要“落实原辅料进厂批批检验的责任”,这一“批批检验”,就是一个明确的宣示,如果真的能够落实,相信会大大提升产品的质量。但仅有原辅料的“批批检验”,仍嫌不足,接下来应该对产品实施全覆盖检验,变“抽检”为“批批检验”,即便一时难以做到“批批检验”,也应通过强化抽检发现问题的惩罚以规范企业行为。

再就是要综合整治。相关各个监管部门都应该认真履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要建立并完善政府监管失信惩戒体系,完善监管责任系统、企业经营失信惩戒机制、公众信息披露和传播虚假信息惩戒机制等,尽最大努力构筑起严密的制度体系。这其中,要格外警惕以往屡屡出现的“以罚代管”现象,避免出现为了部门利益而损害整个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行为。

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兹事体大,也是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领域波及面最广、影响最深、破坏力也最强的事件。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首先应该看到其对民众健康的伤害、对公共利益的损害,而不能只是从产业发展的层面看问题。这是监管的使命,也是社会和消费者的最后一道安全保障线。

美优高婴幼儿奶粉 为宝宝提供全方位营养

广州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4-25

坦图光辉·思慕尔婴幼儿奶粉 一款内外兼修的好奶粉

03-27

国产婴幼儿奶粉质量不断提升 好政策提振消费信心

03-13

守护守护者行动:筑“白色营养线”婴幼儿奶粉定向捐赠医务人员

03-03

乳业复工:每天醒来都是新的难题 婴幼儿奶粉急需绿色通道

03-02

标签:婴幼儿奶粉 婴幼儿配方奶粉 婴童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