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巨大儿 妈咪必知的知识盘点

巨大儿是指出生体重达到或超过4000克的宝宝,我国巨大儿的发生率大约在10%。据国内外的科学研究显示,巨大儿的发生除受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外,还与母亲孕前体重较大、孕期增重过多、患妊娠期糖尿病、血脂代谢异常、过期妊娠、孕产次增加等因素有关。

巨大儿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于孕妈妈而言,如果腹中胎儿是个巨大儿,那可是相当危险的一件事情,导致难产不说,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对妈妈的不利影响

巨大儿不仅导致分娩困难,易发生难产,增加阴道助产和剖宫产率,还会增加母亲会阴裂伤、产后出血、伤口感染的概率。

对宝宝的不利影响

对于宝宝自身,则可能由于胎头或肩娩出困难,而发生胎儿窘迫、肩难产、臂丛神经损伤、新生儿窒息甚至更为严重的损伤;在新生儿期,巨大儿易发生低血糖、高胆红素血症、红细胞增多症等疾病;巨大儿特别是出生体重≥4500克的宝宝与出生体重正常的群体相比,在儿童期、青少年期乃至成年期发生超重、肥胖,以及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血脂异常等多种疾患的危险性都更高。

有效预防巨大儿,我们能做什么?

除了遗传因素我们无法改变之外,巨大儿大多是孕期营养过剩造成的。为了更好地控制胎宝宝的体重,建议孕妈妈从饮食、运动、生活方式上多管齐下。

1.严格控制孕期体重增长

预防巨大儿要从胎儿期做起,最好从准备怀孕时女性就应注意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即计算自己的BMI=体重(kg)/身高(m2),并将BMI控制在18.5~23.9之间。对于孕前超重和肥胖的孕妈妈,孕期增重应较孕前体重正常的妈妈少一些,即“孕前重、长得少”。

孕期体重管理是目前孕期保健的重要内容之一。医护人员会通过多种形式对孕妈妈进行健康教育,特别是针对有高危因素的孕妈妈。为了预防巨大儿的出生,应重点关注孕妈妈的营养饮食与运动,保持孕期增重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孕前体重正常的孕妈妈,孕期总增重应在11.2~15.8千克,也可记住大约增加12.5千克,从孕中期开始,每周平均增重约400克。由于体重的测量会受到饮食、衣着等因素的影响,建议有条件的孕妈妈最好自己在家定期测量,对自己的增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2.均衡膳食,孕妈妈管住嘴

孕期管住嘴非常重要,即合理营养、均衡膳食。孕妈妈不宜盲目节食,更要避免营养过剩、增重过多。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指南(2007版),孕中晚期的准妈妈们应该注意以下几条:(1)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的摄入;(2)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3)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4)适当活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5)戒烟、禁酒,少吃刺激性食物。

在具体的饮食安排上,建议从孕中期开始,每天增加50~100克的鱼、禽、蛋、瘦肉,每天1个鸡蛋、1~2袋(300~500毫升)牛奶和/或酸奶(最好是低脂奶),每周吃2~3次鱼,适当吃动物血、肝等富含铁的食物,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尽量避免浓茶、咖啡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孕妈妈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铁或多种维生素。

3.孕期每天坚持运动30分钟

每天坚持适当的身体活动,也同样适用于绝大多数孕妇。建议孕妈妈根据自己的体能情况,每天保证至少30分钟低强度的身体活动,在天气良好时,最好能到户外活动1~2小时,散步、简单的体操适合于绝大多数孕妈妈;对于身体状况良好、平时有运动习惯的准妈妈,则可以尝试瑜伽、游泳等运动。注意有孕期合并症或并发症的孕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活动,所有孕妇都不宜进行激烈的跑跳运动或负重劳动。一旦有任何不适症状,随时停止运动并应到医院检查。

4.严格控制血糖、血脂超标

已有大量研究结果显示,妊娠期糖尿病、血脂异常会明显增加分娩巨大儿的风险。因此,在各大医院的产前检查常规中,都会安排所有孕妇在孕早期接受空腹血糖、血脂等化验检查,并在孕24~28周期间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如果孕前即患有糖尿病,则要在怀孕前后始终注意严格控制血糖。

一旦在孕中期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一定要遵从医生的规范化治疗与指导。有些医院还特别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或血脂异常,以及孕期增重过多、过快的孕妈妈特别开设了“一日门诊”,指导孕妈妈科学合理安排饮食,适当身体运动,加强孕期监护,控制好血糖、血脂等重要指标。

5.积极应对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即分娩孕周达到或超过42周,也会增加巨大儿的发生率。对于已过预产期而没有其他异常的孕妈妈,医生会进行严格监测,通常在满41周没有临产时即会为准妈妈进行引产,以免胎宝宝在宫内持续增重过多而导致分娩困难。在孕晚期到临产前,孕妈妈的活动量会明显减少,更要自觉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目前临床医生预测胎儿体重主要依靠产前检查时测量宫高、腹围,以及超声波检查时根据相关指标利用公式计算,但各种判断方法都会存在一定误差。为减少不必要的产科并发症,降低剖宫产率,对于预测胎儿偏大、可能为巨大儿的孕妈妈,有些医生会建议在39周时进行引产。有研究表明,每增加一个孕周,胎儿体重可增加200克,甚至更多。而对于产前诊断为巨大儿、胎儿体重明显过大的孕妈妈,或者在有条件试产并严密监测产程的过程中,若出现宫缩乏力、胎儿窘迫、产程延长等异常情况时,医生则会及时建议采用剖宫产终止妊娠。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