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呛奶你的这些方法都用错了 应该如何预防宝宝呛奶

喂奶时,如果你看到宝宝吮吸的速度变慢了,眼皮正在打架,眼看就要睡着了,接下来,你会怎么做?

A、就让宝宝含着奶嘴睡吧,反正大人也困到不行了,先睡了再说。

B、把奶嘴拔出来,再让宝宝躺下来睡觉。

C、把宝宝竖抱片刻(15分钟以上),听见宝宝打嗝的声音平静下来了,再让宝宝入睡。

眼尖的妈妈或许一眼就看出来了,前两种做法明显没有第三种靠谱,答案明显是C。

不过,能选对答案,不代表实际操作的时候就能做对。现实中很多妈妈常常忽略拍嗝这一步,让宝宝喝完奶了马上就睡。然而,这样真有可能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2月27日上午10点多,浙江一6个月大的宝宝喝完一瓶奶后仰躺着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后孩子父亲回家看宝宝,却发现孩子全身皮肤发黑,气息全无。着急的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急救,但由于奶液呛入呼吸道已久,孩子早就没了呼吸,再也无法醒过来了。

父母悲痛万分,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没想到因为大人一时疏忽,孩子还没来得及好好长大,就这样离开了他们。

以前,我了解到类似的事件多是在报纸或电视,虽然也会非常心疼,但体会没有那么深。

今年春节前的前一周,朵妈一个亲戚家的宝宝(尚未满月),因躺着给宝宝喂奶,结果宝宝把奶液呛入到肺部了,由于情况比较严重,宝宝的春节最终是在重症监护室中度过的(所幸抢救及时,宝宝后来康复出院了)。

说实在的,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除了非常心疼孩子之外,又非常自责“为什么我不早点提醒他们,不能躺着给宝宝喂奶呢?”我妈知道我心里的矛盾后,回我一句:“人家这是二胎了,第一胎孩子比朵朵还大,论经验你还不如人家,你说了人家也不一定会留心听……”

我竟无言以对,只能说:经验不一定就是对的!老司机一旦粗心,也会闯下大祸!

此前还看到这样一条新闻:

四川成都一女婴,因呛奶造成吸入性肺炎,大脑严重缺氧,女婴面临脑瘫的危险……

孩子因呛奶导致脑瘫,想想也是很悲剧!所以说,只要宝宝还需要喂奶,呛奶这事随时都有可能会发生,有关呛奶的一些知识,每个妈妈都要知道。

严重呛奶时,只有4分钟时间解救!

由于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对于1岁内的宝宝来说,吐奶、或呛奶是时有发生的事,越小的宝宝发生吐奶的几率越大。

通常认为,呛奶属于比较紧急的情况,严重呛奶时,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因为此时的奶液进入了呼吸道中,要是不及时处理,孩子就会因为窒息的缘故导致死亡。

宝宝呛奶应竖着抱?90%的妈妈都错了!

那么,孩子发生呛奶了,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呢?很多妈妈可能会回答:竖着抱一会,把奶拍出来!

很遗憾,答案是错误的!

喂完奶后竖着抱,可以预防吐奶或呛奶,但是一旦发生吐奶或呛奶了,竖着抱只会导致奶越呛越深,甚至进入到肺部!

正确的应对方法是什么呢?

1、轻微呛奶时,快速让婴儿躺下来,将头部侧向一边,手掌握成空心巴掌,拍打婴儿的背部,使吸入的奶液流出来,同时注意及时清理婴儿口腔鼻道中的异物。

(简要步骤:使婴儿躺下、侧脸→空心巴掌拍背→及时清理分泌物)

2、严重呛奶时,应让婴儿俯卧在家长的大腿上,头部稍低于身体,手握空心巴掌,叩击孩子的背部,使孩子把奶液咳出来,同时也要注意清理分泌物。

(紧要步骤:使婴儿俯卧→空心巴掌叩击背部→及时清理分泌物)

如何避免呛奶的发生?拍嗝是关键!

新闻事件中的父母,如果喂完奶后注意帮宝宝拍嗝,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拍嗝能帮助宝宝排出胃部的气体,减少吐奶或呛奶的发生。喂完奶后,将宝宝竖着抱片刻(宝宝还不能自主抬头之前,大人的手部应给予宝宝头颈背部平稳的支撑),轻轻拍打其背部,最好听到宝宝有打嗝的声音,等到停止打嗝了,再将宝宝放到床上平躺。

此外,预防呛奶,以下几点也不能忽略:

1、少量多次喂奶,以免给宝宝的胃部带来太大的压力;

2、母乳亲喂时,妈妈可用中指和食指按压住乳晕,控制出奶量;

3、人工喂养时,奶嘴不宜开得太大;

4、无论是何种喂养方式,都要注意抱姿,斜抱的方式更能预防呛奶,切忌不要让宝宝平躺着喂奶;

5、避免在宝宝哭闹时喂奶,更不宜在宝宝喂奶时逗他笑;

6、宝宝熟睡后,大人最好陪伴在身旁,或至少应定期观察宝宝是否有发生吐奶、呛奶等情况。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母乳喂养基本知识你知道几条 妈妈们应该知道的哺乳喂养技巧

08-15

孩子长期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会下降 是否营养不良需医学诊断界定

宝宝饮食,幼儿饮食,宝宝日常饮食 05-30

新手妈妈哺乳期堵奶怎么办?了解一下堵奶原因 让你轻松应对哺乳期堵奶

哺乳期 05-28

宝宝六个月了 可以吃酸奶了吗?如何给宝宝挑选酸奶呢?

酸奶,辅食,婴儿辅食 05-20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相关知识你知道多少

母乳喂养 05-20

标签:哺乳喂养技巧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