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生鲜超市转型卖衣服 电商仍是短板

在生鲜领域做得如火如荼的永辉超市,将开创服装自有品牌,声称要打造中国版ZARA、无印良品和宜家,转型能否成功还需拭目以待。

你会去生鲜超市买衣服吗?

近日,永辉超市发布了自有品牌服饰规划,该规划一出便引发业界关注。据该规划,永辉服装商行(原服装事业部)计划推出拿典、DD尚品、TUTU在内的四至五个自有品牌。其中,拿典对标ZARA、DD尚品对标无印良品和宜家,TUTU则定位为童装品牌。

此外,永辉超市还公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快报。虽然业绩不错,但是其电商发展进度依然缓慢。同时,永辉超市还表示,将在2017年打造全新的“超级物种”,计划全年开店24家。

永辉超市对标ZARA、无印良品和宜家,开创自有品牌,成功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能否如其所称的那样在两三个季度实现单店盈利?发展缓慢的电商业务接下来将有何作为?“超级物种”何时在全国复制?就此类问题,记者拨打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电话,遗憾的是对方电话设置呼叫转移,未能接通。

转型效果待考

在生鲜领域做得如火如荼的永辉超市,将开创服装自有品牌。其目标是打造中国版ZARA、无印良品和宜家,这使得其还未面世,就已赚足眼球。

永辉超市给自己定的终极目标是打造服装品牌航母舰队,目前先实现小目标,分步骤实施大战略。

据了解,永辉超市将在4月下旬,在重庆南坪万达永辉超市,率先开出类似于主题百货业态的品牌店铺组合体,其面积为200至400平方米不等。永辉超市欲用两三个季度来实现单店盈利,然后再快速复制。

永辉超市表示,在经营模式上,将F2C服装采购模式(从厂商直接到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模式)转变为SPA模式。所谓的SPA模式是指,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纵向整合供应链来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反应。目前,市场上的品牌,如ZARA、H&M、GAP等就是采用的SPA模式。

同时,永辉超市认为自身有做服装的基础,因为其总部所在的福建当地有很多服装类工厂,公司也培养了自己的买手和采购团队,已形成自己的套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又是怎样呢?

的确,永辉超市早在2008年前后就涉足服装行业。彼时,服装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10%左右。但从2014年~2016年的业绩来看,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其服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56亿元、22.32亿元和13.38亿元,同比增长7%、减少1%和40%;毛利率分布为29.7%、30%和28%,同比减少0.98个百分点、增长0.52个百分点和减少1.7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永辉超市此时做自有品牌属于大冒险。当前国内的服装品牌过剩,超市企业做服装自身就存在着一定的劣势。比如:顾客对超市自有品牌服装价格的心理预期比较低。

尽管在今年1月份,永辉超市的全资子公司永辉控股,拟联合贝恩资本老鹰控股有限合伙,按照40%、60%的持股比例收购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服务企业达曼公司。永辉超市也看好达曼的品牌开发能力,但值得注意的是,达曼的长项并非服装,因此在为永辉超市服装业务上提供的帮助很小。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超市并非消费者购买服装的主要场所。虽然永辉超市声称要服务于80后、90后,但是在电子商务盛行的今天,年轻人选择去超市购买服装的可能性比较小。
如此看来,此次永辉超市能否转型成功,还需要时间去验证。也许是两三个季度见分晓,也许需要更长时间。

电商仍是短板

近日,永辉超市还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其营业收入为153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为7.4亿元,同比增长58%。

此前,永辉超市还发布了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永辉超市的营业收入为492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净利润翻倍,主要是因为去年12月,永辉超市将世纪联华的股份以8.5亿元卖给易果生鲜。

从主营产品来看,生鲜及加工和食品用品依然是永辉超市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其营业收入分布为191亿元和189亿元,同比增长19%和20%;服装产品的营业收入为13亿元,同比下降40%。

根据凯度消费指数数据显示,永辉超市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2.2%上升至2016年的2.8%,与百联并列成为渠道排名居第六的零售品牌。同时,其份额也接近了家乐福3.1%的市场份额。

此外,永辉超市在2016年年报中提到“超级物种”这个新概念。所谓的“超级物种”,就是将零售与餐饮结合起来的新业态,其中包括波龙工坊、和牛工坊、鲑鱼工坊和麦子工坊等,这些业务都归于永辉超市子公司永辉云创。据了解,“超级物种”已经在福州、上海和南京三地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实验,接下来准备在北京市场进行选址。

“超级物种”将会给永辉超市电商带来流量,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永辉超市在电商方面的发展依然很缓慢。尽管永辉超市目前在部分城市开通了APP下单门店提货的服务,但根据年报数据显示,线上客户与实体店客户消费比例仅为0.098%。目前永辉超市仍未在全国开通电商直接送货上门服务。

如此看来,作为致力于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业态,“超级物种”或许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此外,永辉超市的竞争对手“盒马鲜生”也即将面世,这也为其增添了阻力。

金发拉比与以色列企业战略合作 在华推广“O8”品牌母婴洗护产品

02-06

汤光荣:擅长企业战略培训和店铺业绩倍增实战课程分享

01-16

“惠爱升级 富营未来”富诺健康2018企业战略升级发布会 惠优喜新品上市

广州市惠优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6-21

“陕西羊奶”何时能成为真正的“金字招牌”?

羊奶粉行业 05-10

疫情过后,中国营养品市场将会有爆发式增长

婴儿营养品,孕妇营养品,母婴营养品 05-08

标签:企业战略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