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这样给宝宝喝奶 营养全都没了 很多妈妈都不知道

牛奶,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食品。父母在给宝宝喂牛奶的时候经常会犯一些小错误,导致宝宝不能完全吸收牛奶营养,特别是0-1岁的小婴儿,他们的身体发育还处在关键期,千万不要这样给宝宝喝牛奶,营养全都没了,伤害了宝宝的身体。很多妈妈到现在还不懂!

不要这样给宝宝喝牛奶,营养全都没了,很多妈妈到现在还不懂

1F

用微波炉长时间加热的牛奶不要喝

经常听到新妈说自己的宝宝喝牛奶总是喝不完,150ml的牛奶还要分几次喝。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妈妈们不知道这剩下的冷牛奶是能给宝宝喝,还是不能喝?如果还能喝,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再喝又行不行?其实,微波炉加热原理很简单,利用微波引发牛奶内部水分子的剧烈震荡,水分子间因为震荡而彼此摩擦产生高温高热,使牛奶升温。

就其加热原理来讲,不会对营养物质产生很大的变化,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加热时间不能过长。例如,饮用250ml的牛奶加热1分钟就够了。加热时间过长,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由溶胶状态变成凝胶状态,导致沉积物出现,影响牛奶质量。同时,牛奶加热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营养的流失就越严重。

给妈咪支招:

牛奶对于婴儿期宝宝来说是主要的能量来源,建议妈妈们还是慎重对待,尽量不要用微波炉加热牛奶。根据宝宝的食量大小冲调牛奶,不够再冲调一次。多试几次,妈妈们一定能掌握宝宝的食量是多少了。

2F

过浓的牛奶不要喝

是稀是稠不能直接反应出牛奶的质量,不能认为牛奶越稠越好而增加奶粉。有些妈妈认为小婴儿吃得越多就越健康,于是,增加奶粉的量,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常的比例标准。殊不知,常吃过浓牛奶的婴儿,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时间长了,宝宝的体重不但不能增加,严重时,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

给妈咪支招:

0-1岁的宝宝脏腑是十分娇嫩的,承担不起过重的负担与压力,奶粉冲调的太浓,会使营养成分的浓度升高,超出其胃肠道吸收的最大限度。因此提醒妈妈们注意了,给宝宝冲调牛奶,一定要按照牛奶罐的冲调说明上的比例冲调,过少或过多都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

3F

加果汁的牛奶不要喝

一般小宝宝在4个月开始就能添加果汁了,起初添加的果汁量是非常少的,于是,有些妈妈将少量果汁添加在牛奶中,让宝宝一并喝下去,这样做是不科学的。牛奶中的蛋白质80%是酪蛋白,酸性水果如橘子、柠檬等含有果酸,酪蛋白和果酸一旦结合就会发生凝结现象,就会影响牛奶的消化和吸收。

给妈咪支招:

给宝宝添加果汁,妈妈们千万别偷懒哟!还是一小勺一小勺的喂吧!不仅锻炼了宝宝的吞咽功能,还能要宝宝及早的适应用勺子吃。

4F

加钙粉的牛奶不要喝

有些宝宝父母图省事,直接把钙粉放在牛奶中,这样看来好像宝宝奶也喝了,钙可补了,其实不然。如果喝牛奶时加入钙粉,过多的钙离子,就会与酪蛋白结合,使牛奶出现凝固现象。另外,钙还会和牛奶中的其他蛋白结合产生沉淀,特别是加热时,这种现象更加明显了。

给妈咪支招:

宝宝补钙粉,尽量不要加在牛奶中。一般钙粉的补充可以选择在下午与晚饭前的一段时间较适宜。

5F

加米粉的牛奶不要喝

宝宝喜欢吃米粉,妈妈就把米粉和牛奶搅匀放在奶瓶里,这样既吃了牛奶也吃了米粉。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正确的。婴儿配方奶粉有其专门的配方,最好用煮沸的白开水冲调,若加入其他如汤汁、米粉,都会改变其配方,降低营养成分,这等于减少了奶量。牛奶中含有酪蛋白,会降低宝宝对鸡蛋米粉中蛋白质的吸收率。长期把米粉调在奶粉里吸允,也不利于宝宝吞咽功能的训练,对日后进食会形成障碍。

给妈咪支招:

妈妈们在冲调奶粉时要根据说明冲调。若要添加其他食物,可在奶之外单独添加。还有一点值得妈妈注意的是,给宝宝喂米粉,最好采用小勺喂养的方式,因为长期用奶瓶喂养不利于宝宝吞咽功能的训练。虽然给宝宝用勺子喂麻烦了一点,时间也长了一点,但是相信妈妈们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着想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6F

加药的牛奶不要喝

宝宝吃药是个最让爸妈们头疼的难题。有些父母担心药物太苦会让宝宝难以下咽,就在喂药的时候掺一些牛奶改善口感,以便能让宝宝顺利吃下,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牛奶会明显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

牛奶中还有许多钙、铁等离子,能生成稳定的结合物或难溶性的盐,出现凝结现象,在药物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药物难以被胃肠道吸收,有些药物甚至会被这些离子破坏。如果用牛奶送服此类药物,会大大降低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影响治疗效果。

给妈咪支招:

给宝宝喂药时,一般选择在饭前半小时至一小时喂最好,此时宝宝的胃内已经排空,有利于药物吸收和避免宝宝服药后的呕吐。

但对胃有强烈刺激作用的药物,可选择放在饭后一小时服用,以防止胃黏膜损伤。只要吃药后立即喝水,苦味就会被稀释逐步消失,而且也有利于药物尽快到达胃肠,及早吸收。

同时还要注意:宝宝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1、每日喝牛奶不要过多:以牛奶为主食的宝宝,每天喝牛奶不得超过1公斤。超过1公斤时,大便中便会有隐性出血,时间久了容易发生贫血。

2、宝宝不宜空腹喝牛奶:空腹喝牛奶,喝进去的牛奶如同流水一样,在胃肠内停留的时间很短。因此喝牛奶前最好先给宝宝吃一定淀粉类的食物,如饼干、面包、馒头等,这样会使牛奶在胃内停留的时间较长,与胃液发生充分的酶介作用,牛奶中的营养便能得到充分的消化吸收。

3、煮牛奶不要去奶皮:在煮牛奶时常在牛奶表面上产生一层奶油皮,不少人喜欢将这层皮去掉,这是不对的,由于这层皮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对宝宝的眼睛发育和抵抗致病菌很有益处。

4、煮牛奶时不要加糖:牛奶中的赖氨酸与果糖在高温下会生成一种有毒物质一果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不能被宝宝消化吸收,还会产生危害作用。

5、牛奶不要煮得太久:牛奶加热以刚沸为度,久煮的话理化性质会发生一系列改变,如蛋白质出现凝固沉淀,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也会有一定损失。近年还发现,普遍存在于牛奶中具有防止婴儿腹泻作用的轮状病毒抗体,亦可因热遭破坏。

6、牛奶中不要加钙粉:牛奶中加入钙粉,会使牛奶出现凝固,蛋白质和钙的吸收都会受到影响。另外,钙还会和牛奶中的其它蛋白结合产生沉淀,特别是加热时,这种现象更加明显。

7、保暖杯内不宜久放牛奶:牛奶煮沸后放在保暖杯中,时间一长,温度会逐渐下降,牛奶中的蛋白质及糖分是细菌很好的培养基在适宜的湿度下,细菌就会生长,繁殖,使牛奶中微量的维生素全部破坏掉,长期食用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8、不要与酸性食物同食:因为这样会造成牛奶中蛋白与酸质形成凝胶物质,从而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

9、牛奶不可光照:牛奶在阳光下照射30分钟,维生素A和B及香味就会损失一半。

10、不要多饮冰冻牛奶:牛奶的冰点低于水,平均为零下0.55摄氏度。牛奶结冰后,牛奶中的脂肪,蛋白质分离,干酷素呈微粒状态分散于牛奶中。再加热溶化的冰冻牛奶,味道明显淡薄,液体呈水样,营养价值降低,这样也就达不到给宝宝增加营养的目的了。

母乳喂养基本知识你知道几条 妈妈们应该知道的哺乳喂养技巧

08-15

关于0-1岁宝宝辅食喂养问题

辅食,婴儿辅食 05-11

出生半月的女婴居然肠坏死 究其原因竟是:爸爸冲调奶粉多了这一步

母乳喂养,婴儿喂养 04-11

母乳储存以及使用上,很多妈妈都做错了 你中招了吗

母乳储存保鲜,母乳喂养,母乳保存时间 04-07

哺乳期的妈妈需要忌口? 这些食物最好一点都别碰

哺乳期,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 04-03

标签:哺乳喂养技巧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