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褥期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新妈妈你知道吗

从分娩后至产妇全身各器官恢复至正常状态所需时间,称为产褥期。一般需6-8周。

产褥期以生殖器官和乳房的变化最为明显。但前者是复原,后者是进一步发育。

1、子宫:分娩后子宫即收缩到脐平,以后每天下降1.5-2厘米,产褥期末可恢复到正常大小。

2、阴道、骨盆:阴道壁由于胎儿娩出被撑开,且有许多细小伤口,产褥期内阴道壁肌张力逐渐恢复。骨盆底肌肉由于扩张而失去弹力,且常有部分肌纤维断裂。产褥期如能坚持锻炼,可恢复到接近孕前状态。

3、乳汁的分泌:产后不久捏乳头,即会有淡黄粘稠样乳汁流出,叫初乳。初乳营养价值高且含很多抗体,是婴儿降生后的第一餐佳肴。但早期往往乳汁 分泌不足,多数人需两周左右才能充分满足婴儿的需要量。故产后要坚持母乳喂养,即使乳汁不多,也要让婴儿经常吸吮,这样才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同时也有利 于子宫的复原。

4、恶露的变化:在产褥期从阴道排出的分泌物叫恶露。产后2—4天几乎都是血性,且量多;5-8天血量减少,成为褐色浆液;15天恶露变为黄白色,产后3周左右基本消失。

5、月经及排卵:由于个体差异,卵巢功能恢复时间也不一,如不哺乳,产褥期卵巢中即有新的卵泡发育。月经一般在产后6周左右复潮。哺乳期也有一年左右不来的,但不管如何,产褥期后即应有相应的避孕措施。

分娩后,虽然从沉重的大肚子状态下解放出来,但在产褥期仍有不少使产妇烦恼的症状。有的是生理现象不用担心;有的则是病理表现,故应有所了解,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1、子宫复原不全:分娩后已经过去好多天,但仍有红色或褐色恶露持续不断,下腹疼痛。其原因可能是宫内有残留异物。应服用子宫收缩药,如无效还须行清宫手术。

2、产褥热:分娩后两三天体温持续在38℃以上,或感发冷发热,其原因常见有:感冒;产道感染和乳房胀痛。一旦发生,勿滥用退热剂,应去医院诊治。

3、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后遗症:一般来说,患有妊高征者,分娩后症状也就随之消失。但仍有部分产妇分娩后症状持续存在,故有妊高征者,产后应定期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否则会留下后遗症。

4、尿潴留:产后2小时应鼓励产妇下床排尿,有排尿障碍者,可用热蒸气坐熏或叫流水声诱导。如产后6—8小时仍不能自行排尿则为产后尿潴留,胀大的膀胱可影响子宫的收缩,必须采取导尿术。

除此之外,还有如:乳头皲裂、乳腺炎、便秘、子宫脱垂等,产后均易发生,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分娩后的2-3天(指正常产)是在医院度过的。

刚分娩后由于放心和疲劳,产妇多感疲倦,充分休息是十分重要的,饮食上可吃些清淡、无刺激性食物,剖腹产者应等出现虑恭(即放屁)方可进食。

产后2小时,要自行小便,否则,充盈的膀胱会影响子宫收缩。如8小时仍未能自行小便者要行导尿术。产后24小时可下地活动,也可在床上做子宫按 摩或轻微的产褥体操。用温毛巾擦洗乳头并向外牵拉,尽早让婴儿吸吮乳头,最好应在产后1小时内给婴儿喂母乳,即使无乳汁,也尽量让婴儿吸吮,并进行乳房按 摩。

出院后,既有家庭主妇的工作,又有做母亲的育儿责任,很容易疲劳,故要注意休息。每天可用热水擦身或用淋浴清洁身体,注意恶露变化,保持会阴部 清洁,继续做乳房按摩和产褥体操。产后42天到指定的医院做产后健康检查,同时婴儿也要做健康检查,建立预防接种卡,按时接种各种疫苗。在产褥期如有出 血、发烧、疼痛等异常时,要立即去医院。

由于分娩时体力的极度消耗及产后机体的恢复和哺乳需要,加强产后的营养十分重要。

产褥期每天大约需要热量2700-2800千卡,蛋白质100克,此妊娠前的饮食量增加约30%左右为好。饮食要考虑营养的均衡。

主食要比妊娠晚期增加些,副食应多食一些瘦肉、鱼、蛋、牛奶和新鲜蔬菜。哺乳期应多一些半流食如鸡汤、鱼汤、排骨汤等,少食多餐。

在饮食方面要有所控制或倾斜

1、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后遗症,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要控制盐的摄入。

2、有贫血症状者,要多摄取蛋白质和富含铁剂如黑木耳、海带、紫菜、猪肝等食物。

3、有便秘者应多吃食纤维多的蔬菜和水果,早晨可喝点淡盐水或蜂蜜水也有效。

4、为防止过胖,要控制含糖高的食物摄入。

5、嗜好品如香烟、酒继续像妊娠期那样控制,香辛调料和咖啡等,最好不要过量。

产褥体操是帮助母亲恢复机体的一项有效运动

其要点一要坚持,以不疲劳为限;二要掌握要领。下面介绍几种产褥体操,供选择参考。

1、仰卧,双手平伸,做深吸气。一边呼气一边把手举到胸前,手掌合拢,再吸气,胳膊恢复原状。

2、仰卧,用足底与两肩支撑。将臀部向上支起,同时吸气,然后放下臀部,同时呼气。

3、仰卧,两手紧靠躯干,双膝屈收,双足做踩自行车动作。

4、仰卧,两手紧靠躯干,双膝屈收并举向胸部,同时吸气,然后伸直放平两腿,同时呼气。

5、仰卧,双膝直立,大腿和床成直角似弯曲,呼吸一次。大腿更靠近肚子;然后腿伸直,呼吸一次放下腿。

6、仰卧,抱住双膝,用反作用力,立起上半身。再回到仰卧状态,像摇椅一样,起来躺下。

7、伏卧,手放在身体上,上半身和腿向后抬起,坚持5秒钟。站立,使身体向后仰,用力做5秒钟。

8、在床上仰卧,双手扶住床沿。扭动腰部,把左腿伸向床铺的右侧。脸向左侧。上半身尽量平放在床上。

9、两腿稍分开,一边呼气一边将腰部慢慢地向前弯曲,双手碰到地板。起身,一边呼气一边将上身慢慢地向后仰。

产褥体操,如无特殊情况,可从产后第二天开始锻炼,开始每天做5-10次,运动量逐渐增加。产后10-14天后作膝胸卧位,每天2-3次,每次10分钟左右,以防止子宫后倾。

产后知识: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12-15

【产后护理】:产后有必要喝生化汤吗?喝生化汤要注意这三点!

04-12

害怕妊娠纹? 正确的产后护理教你做辣妈!

北京明康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2-28

产后恢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产后护理有那些地方需要注意

12-02

欧思朵孕妇产后护理用品系列 安全、健康、卫生呵护母亲

上海合系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09-06

标签:产后知识 产后护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