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配方注册制落地 奶粉行业回暖也加速了清场

近日,第三批奶粉配方企业注册通过名单公布,达能、圣元等多家企业首次上榜,共6家企业23个配方获得注册。至此,奶粉配方注册通过数量突破100个。

奶粉配方注册制落地,奶粉行业回暖的同时也加速清场。从2015年至今,碘超标、三聚氰胺、大头娃娃、激素门等事故已经将行业的信誉拉低,新政策落地后,有望重拾消费者对奶粉行业的信心。分析指出,配方方案、数量和标签都将受到严格控制。此外,“海淘”奶粉将遇“紧箍咒”,更多不符合中国标准的洋奶粉将被阻止入境。

目前电子商务是中国增长最快的婴儿配方奶粉销售渠道。网上销售的婴幼儿奶粉的大都是国外品牌占主导地位,在前10榜单上前7都是外国品牌。然而在2018年1月1月之后,跨境购买婴幼儿配方奶粉同样受到注册制的监管,不过由于牵扯部门较多,且问题比较复杂,现阶段还有很多内容没有确定下来,但有关部门对于跨境购监管整体收紧的态度是肯定的。

另外,2014年4月跨境电商实行税收新政后,传统的保税进口模式受到较大冲击,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成本将提高,以200元一罐进口奶粉为例,实行税收新政后缴税金额将上升 23.8 元,进口奶粉的价格优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最严新政的落地给中国千亿级奶粉市场增强了信心。

婴幼儿奶粉的主要销售渠道是电商渠道和母婴店,尤其以母婴店的占比和增速最高。此外,数据显示,2016年母婴渠道婴幼儿奶粉销售在下线城市占比达到76%,远高于上线城市,同比增速8%,高于上线城市4%的增速,由此可以判断全面二孩与注册制的政策红利最有利于下线城市母婴店的发展。

此前,在不少婴幼儿乳粉企业为新政坐立难安之时,不少企业就已经加大了对线上渠道的布局力度,靠全渠道突围。例如,君乐宝等多家企业均加大开拓电商渠道。今年4月,君乐宝与京东超市签订了奶粉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电商单,金额高达10亿元。在君乐宝的带动下,不少乳粉企业也加大了对电商渠道的投入。

行业的变革正在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价格的降低,省去了场地、人工等成本,电商渠道的火爆也帮助其价格向合理化迈进。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经过3年价格战,产品价格已经降低了不少,未来,乳粉在整体价格方面将继续与国际接轨。

不过国内奶粉市场增强信心的同时,企业间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不少小品牌和小企业将就此消失,我国婴幼儿乳粉行业或将产生寡头垄断。此外,受政策和销售渠道变革影响,婴幼儿配方乳粉价格未来两极分化的趋势将更明显,企业一方面通过低价走量的同时,也将布局高端产品线。

乳业专家王丁棉则指出,投资成本高企,通过低端乳粉低价走量变现利润较低,企业在推出中低端的同时也将布局高端奶粉,高端意味着高价格,高价意味着高利润,未来3—5年内,行业可能70%都是高端产品。“这恐怕也是新政策给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王丁棉表示。

美优高婴幼儿奶粉 为宝宝提供全方位营养

广州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4-25

坦图光辉·思慕尔婴幼儿奶粉 一款内外兼修的好奶粉

03-27

国产婴幼儿奶粉质量不断提升 好政策提振消费信心

03-13

守护守护者行动:筑“白色营养线”婴幼儿奶粉定向捐赠医务人员

03-03

乳业复工:每天醒来都是新的难题 婴幼儿奶粉急需绿色通道

03-02

标签:婴幼儿奶粉 婴幼儿配方奶粉 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