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行业的格局和未来将如何变化 妈妈网CEO杨刚:母婴生态进化论

回顾母婴行业历程,新概念层出不穷。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母婴行业的格局和未来将如何变化?2018年,这个行业的参与者们将以何种姿态进入母婴新世代?

2018年1月11日,“边界与未来·2017中国母婴企业家领袖峰会”上,妈妈网CEO杨刚提出了“母婴生态进化论”,指出母婴生态将经历由竞争法则向共生法则转化的生态升级。

杨刚在母婴行业中一贯低调,也很少出席行业活动,但他每次在公众场合出现都能一针见血地提出自己对母婴行业的洞见。此前他所提出的“微网红矩阵才是未来”、“母婴垂直电商是个伪命题”等观点,除在行业内外引发热议外,更全部被行业演进所证实。妈妈网成立至今稳健前行不走弯路,杨刚也被公认为具有精准趋势判断力的战略型CEO。

母婴生态圈=边界+生态环境+物种+生存模式

杨刚首先以生态圈的构成为例,分析了目前母婴行业的关键要素。一个生态圈是由边界、生态环境、物种和生存模式构成的。今天行业的参与者就是其中的物种,母婴用户的习惯、需求和情感就是这个生态圈的生态环境。当下,物种的发展路径在扩大,生态环境在不断变化,也必然会使物种的生存模式发生变化,这是不可逆的趋势。

如今,母婴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升级,她们对知识和信息的要求不断提高,倒逼母婴媒体平台要具备内容创新的能力;用户行为习惯的升级,需要产品不断创新;品牌客户要求营销效果升级,需要创新营销手段;而极度分散的行业布局,更是给现有业务模式带来了极大挑战。

从整个母婴生态来看,这里有竞争关系,也有共生关系,当然也有残酷的食物链关系。对此,杨刚判断,由于新消费正在催化母婴生态升级,将导致母婴生态中,各品牌商、媒体、厂商等“物种”从竞争转向共生,整个生态会从各自为战的部落文化向现代社会交融、发展的社会文化升级,且不是未来,就是现在。

生态环境变化,产品必须迭代

在“生态论”的方向下,妈妈网的产品迭代一直与母婴用户的变化保持同步。

回看妈妈网的历程会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

第一家开始做社区与电商的互动,率先布局32个城市站点,至今牢牢占据本地化第一母婴媒体地位,第一家互联网母婴上市公司,第一家上线APP,率先真正将母婴行业带入移动端……2016年妈妈网开始布局线下产业链,投资台湾敦南真爱月子会所;2017年全力打造微信公众号矩阵,占据微信母婴领域最具影响力地位;2018伊始,产品已完成全新升级,改版后的APP“妈妈网孕育”和“妈妈网轻聊”已经上线。

妈妈网的每一步,似乎都刚好踩在市场的前沿上,既不过于突前,又始终引领变化。

杨刚在演讲中指出,母婴媒体想要与用户保持互相信赖的关系,就必须明确用户对信息和资讯的索取方式,而哪个媒体能够提升用户的信赖度和依赖度,哪个媒体就有绝对领先的核心竞争力。面对今天的生态环境变化, 微信生态力改变沟通模式、内容工具化改变读取模式、情感需求升级改变社交需求。

提到微信生态力,杨刚表示微信是一个生态,更类似一个操作系统。他断言微信生态力是未来企业不可缺失的能力,也是未来评价公司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而当很多同行还在将微信作为一个沟通传播工具的时候,妈妈网则已经抢先一年,把妈妈网的微信生态力做到了母婴行业第一。这一年中,妈妈网对微信生态有了深度认知,把它从一个沟通工具,彻底变成了媒体、用户、品牌商三方共赢的营销操作系统。

“如何玩转轻社交?妈妈网小程序从孕育服务到小群交流,炫出妈妈的精彩生活。”正因妈妈网CEO杨刚对微信小程序的重视和准确预判,目前妈妈网已经通过深入研究和实践,建成了一个母婴行业最强的微信营销矩阵。这个矩阵包括千万级的大号妈妈网育儿、西瓜妈妈育儿、成长路上好爸妈,还包括服务城市生活的32站城市号,以及融合了工具、服务、社群的综合号妈妈网孕期呵护。2017年连续开发的5款微信小程序,妈妈网孕育、i帮选、妈妈网孕期呵护、妈妈网亲子游、妈妈网妈妈良品,也全面覆盖了微信端母婴用户的生活场景。

在技术应用层上,为了强化妈妈网微信矩阵的竞争优势,借由微信的开放生态,妈妈网还自主研发了两套微信管理系统:微信超级管理系统和用户数据处理系统。前者为粉丝交互、粉丝运营提供了深度的支持工具,后者则通过打通妈妈网全平台用户数据,将用户进行多维度划分和标签化,精准分析和描绘出用户的人群画像。这两个系统将帮助品牌达到更高效精准的投放效益,提升妈妈网微信矩阵的商业变现能力。

除了微信矩阵,妈妈网旗下两款“入口级”APP也全新升级,妈妈网APP更名为“妈妈网轻聊”,专注于妈妈的精彩生活,满足社交需求。孕育管家APP更名为“妈妈网孕育”,专注于提供专业、一站式的孕育服务,满足工具需求。两款APP重新定义和升级之后,完全符合新时代妈妈内容获取和情感上的需求变化,更清晰、更精确。

当下年轻妈妈身份更加多元化,同时互联网大环境的变化也加剧了人们的焦虑感。情感社交需求的激增,让情感社交类产品有了新机会,妈妈网轻聊的全新改版和亮相,正是呼应了这一大趋势。

而2017年度的第三方调查中发现,用户对获取资讯的方式越来越没有耐心,需求更直白,妈妈网孕育APP,通过月子餐宝典、顺产宝典、开奶宝典、月子辟谣宝典等胶囊化的知识工具,为用户提供了更全面、更专业、更权威的孕育服务。

超离竞争,推进共生法则

罗振宇跨年演讲中,多次谈及新物种,他说新物种往往会成为高价值的连接器。妈妈网正是在以自己的产品更新不断催生母婴生态中的新物种,发挥强大的连接能力。

制造业的繁荣,让优质商品的量产变得简单,个性化的产品,催生出更多品牌,加之人与人间的传播变得更容易,品牌完全可以越过媒体直达用户。针对这样的趋势,母婴媒体的模式必然会发生变革。妈妈网通过与品牌的共生关系,将海量品牌与海量用户连接,让用户获得更好、更实惠的商品,让商品找到更精准的用户,这就是新物种的经济形态。

同时,这种共生也体现在产品服务化、服务产品化。根据杨刚的判断,2018年产品服务化的趋势会更为显现,服务业亦将进入快速井喷期,将会有大量资本涌入,围绕着各行业的服务会快速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对于用户而言,更便捷的服务和个性化的服务,会逐渐成为标配。妈妈网正在通过连接用户,让服务和产品更快速简单地满足用户需求,达成价值变现。

在共生法则将主导母婴生态的大趋势下,妈妈网率先连接了丰富的消费渠道,也通过与腾讯、京东、百度等合作伙伴不同方式的深度合作强化了这种连接。正如与电商平台京东连接的“京妈计划”,就是把京东这样的消费购买场景与妈妈网这样的垂直母婴媒体平台连接,从而深度影响母婴用户的消费决策。“京妈计划”能够让品牌更好的融入到消费者的讨论、筛选和最终决策过程中,让企业达到品牌宣传、品牌教育的强效果,从而让消费者认知品牌、消费品牌,让企业达成 “品牌+销售”的双重收益。

事实证明,妈妈网通过连接内容牢牢贴近了用户。在2017年能够查阅到的几乎所有第三方机构的行业研究报告中,妈妈网都在用户信任度和依赖度、使用体验和反馈等等偏向性数据中稳居第一。妈妈网CEO杨刚带着他的“母婴生态进化论”,一方面通过生态的概念,认知了母婴行业的现在和未来,另一方面也基于对变化的深层次理解,诠释了母婴行业如何去拥抱生态环境的变化,凭借融合、连接、共生在母婴新生态中生存壮大。

2018年,共生法则将如何改变这个行业物种的生存模式?我们拭目以待。

专访Hape玩具 | 卖玩具,需要“搞定”宝妈

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hape) 11-18

美庐陈林:每个奶粉人都有一部血泪史 坚持是唯一的选择

美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9-07

如何在母婴大消费时代突出重围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分享《以战略的确定性拥抱未来母婴的星辰大海》

澳优乳品(中国)有限公司 08-27

爸爸的选择CEO王胜地:只有纯粹与坚守 才能让刀更锋利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 07-24

强生张立云:洞察先机就是洞察未来 强生如何引领千亿级孕婴童护肤市场

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07-24

标签:人物专访 人物访谈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