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厦门奶爸给宝宝冲奶粉差点害死孩子 冲奶粉有哪些误区

厦门王先生的儿子是一位早产儿,爱人母乳不足,刚出生3天的儿子只能加奶粉辅助喂养。喜得贵子的王先生自然百般宠爱,“我每次给儿子冲奶粉时,都会特意多加几勺,希望他吃得饱饱的。”可没想到王先生没等来孩子长胖的消息,小宝贝奶粉才喝了两天,就出现呕吐、腹胀、肚子硬等症状,原本生龙活虎的宝贝也一下没了精神。父母赶紧把孩子送到中医院治疗,一检查才发现,孩子竟然得了肠坏死!

医生表示,宝宝喝的奶粉太浓,孩子的消化系统渗透压失衡,肠子外的水分往肠子里渗透,胀气胀得厉害,出现了急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早期症状,再发展下去,孩子就会出现发烧、便血等症状甚至有生命危险。

奶粉冲太浓,危害真的不小

1.奶粉太浓,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

奶粉冲调适宜的浓度,取决于配方奶粉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和宝宝不同生长阶段的消化吸收能力,是有科学依据的。如果冲调太浓,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排便困难;或因为宝宝肠胃功能较弱,导致营养吸收不足,出现拉肚子、体重不增加等问题。奶粉冲调过浓直接增加了宝宝罹患消化道疾病的风险。

2.奶粉冲调过浓,会影响宝宝的肾脏功能

奶粉中含有钠离子,需要加足量水稀释。婴幼儿的毛细血管很嫩弱,宝宝饮用过高浓度的奶粉,会使血管壁压力增加,从而容易引起脑部毛细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出现抽风、昏迷等症状,久之也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同时血液中钠的含量过高,也会影响钙的吸收,使宝宝身体发育迟缓,个子矮小。血钠含量过高同时会加重肾脏负担,日久对肾脏也有损伤。

3.会影响宝宝对水分的吸收,严重的还会引发氮质血症

奶粉喂养的宝宝,必须补充足够的水分。奶粉过浓,会使宝宝食欲减退,不愿意饮水,随之尿量和次数也会减少,间接增加了宝宝肾脏负担,危害很大。过浓的奶粉也意味着宝宝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加之摄入水分减少,蛋白质分解代谢所产生的非蛋白氮物质就会在血浆内潴留,从而导致氮质血症,严重威胁宝宝的生命安全。

除此之外,今天给大家盘点10妈9错的冲奶法:

错误一:用矿泉水冲牛奶

矿泉水富含矿物质,磷酸盐、磷酸钙,而婴儿肠胃消化功能还不健全,长期用矿泉水冲牛奶会引发婴儿消化不良和便秘。冲配方奶粉提倡用自来水,因为目前家庭用的自来水都是经过了科学的处理,质量符合标准,自来水煮沸后,放凉至40摄氏度左右,再用来冲奶粉就可以了。

错误二:奶越浓,营养更多

有些家长怕孩子营养跟不上,每次冲奶粉都会多加上一大勺,把奶泡得浓浓的。实际上,这是很不科学的。专家指出,婴幼儿喝的牛奶浓淡,应与孩子的年龄成正比,其浓度要按月龄逐渐递增。如果婴幼儿常喝过浓的牛奶,会引起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久而久之还可能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
此外,若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和酪蛋白,而糖和淀粉含量少,食入后更容易形成钙皂,引起便秘。所以,家长最好选用添加低聚果糖(双歧杆菌增殖因子)的牛奶喂养宝宝。

错误三:水越热冲调的奶粉越好

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在喂给婴幼儿前需要用水冲调,家长应注意的是,冲奶粉的水一定不要用开水。开水的水温很高,冲调奶粉时会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也会被破坏,特别是有的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质会被全部破坏。因此,冲调奶粉应用温水,避免其中营养物质的损失。通常泡奶最适宜的水温是40—50摄氏度。

错误四:冲调婴儿奶粉时,先倒好奶粉,再加入水

这恐怕是很多妈妈常犯的错误。先加奶粉还是先加水有什么不一样吗?其实,这是有区别的。冲调婴儿奶粉浓度要精确,因婴儿发育未成熟,包括消化、代谢与排泄功能都未完善,奶的浓度要尽可能接近母乳。如果先加奶粉后加水,仍加到原定刻度,奶就加浓了;而先加水后加奶粉,会涨出原定刻度一些,但浓度合宜。

错误五:把有点冷的奶,重新煮沸一下

已经冲调好的奶粉若再煮沸,会使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宝宝再喝这样奶水,所获得的营养也要大打折扣。

错误六:晚上把冲调好的奶粉放在温奶器中,等到宝宝要吃奶时再拿出来

有些妈妈这样做主要是想晚上喂奶省力点,但这样做不好。泡好的奶粉在未吃过的情况下,常温存放不能超过2小时(暖奶器里的温度一定是超过常温的,因此保存时间更短),若放在冰箱冷藏,则不能超过24小时;若宝宝吃过后有剩的,则应丢弃。

干货!冲奶粉究竟是先放水还是先放奶粉 新手爸妈经常会犯的错误

01-08

冬天冲奶粉要点多,正确的冲奶姿势你Get了没?

爱力(大连)投资有限公司 11-21

波咯咯便携外出大容量奶粉盒 轻松分装携带方便•随时随地给宝宝冲奶粉

宁波塔塔母婴科技有限公司 08-05

你会冲奶粉吗 给孩子冲奶粉正确方法

01-30

给北鼻冲奶粉 这4类水可别用

01-17

标签:冲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