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合格质量产品检测报告的玩具滑板车 真的安全嘛

很多的玩具滑板车拿着合格的质量委托检验报告贩卖玩具滑板车,但是流传到消费者手上时存在着非常多的安全隐患,那么这些玩具的真的安全吗,这份报告真的能证明产品的质量合格嘛?

近日,北京的高女士向媒体反映称,她最近在网上购买了一款儿童玩具滑板车,收货后发现滑板车存在质量问题:滑板车上的孔洞容易卡住孩子手指、滑板车边缘设计不合理,容易磕碰到孩子。当高女士向卖家客服提出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质疑时,客服人员回复:“产品没问题,我们有自己的检测报告。”

在卖家提供的这份委托检测报告中,检测“合格”的字样醒目可见。但仔细甄别,记者发现,该检测报告依据的检测标准为GB6675.3-2014《易燃性能》、GB6675.4-2014《特定元素的迁移》和GB6675.2-2014《机械与物理性能》(不包含章节4.4,4.10,4.13,4.15,4.20和附录B)。依据这几项标准的检测结论均为“合格”。也就是说,这份检测报告只对以上标准中的部分项目进行了委托检测。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障儿童玩具的安全与质量,保护儿童的人身健康安全,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GB6675-2014《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玩具安全第3部分:易燃性能》《玩具安全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这一系列标准是玩具的基本安全部分,所有玩具产品都必须强制执行所有条款。另外,有关部门还针对某些特定的玩具产品制定实施了一些特定产品标准,GB6675.12-2014《玩具滑板车》就是专门针对玩具滑板车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该标准也已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标准对“玩具滑板车”的定义为:供体重不超过50千克儿童使用的、由儿童通过肌肉运动驱动的乘骑玩具,包括可折叠和不可折叠两种形式。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械轻工检测部高级工程师张杰告诉记者,对于市场上销售的玩具滑板车产品来说,只有同时满足4项玩具通用安全标准和玩具滑板车特定标准的产品,才能认为是质量合格产品。“如果是委托检测合格,检测结果只能说明所送样品受委托检测的那些项目是符合标准要求的,但并不能证明该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张杰说。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市面上销售的很多玩具滑板车都没有注明产品所依据的质量标准,很多商家也无法提供产品的质检报告。

在京东、天猫等网购平台上,玩具滑板车品牌众多、款式多样。但在产品的宣传网页上,几乎找不到关于产品所依据的质量标准的信息。当记者向客服人员询问“产品满足什么质量标准、能否提供相关检测报告”时,有的客服回复“我们有专门的检测标准”,有的回复“产品满足欧洲玩具安全检测标准”“产品满足GB6675.1-2014、GB6675.2-2014、GB6675.3-2014、GB6675.4-2014的要求”,但在采访的5位客服中,没有一个人知道玩具滑板车必须符合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6675.12-2014。采访的5家卖家均无法提供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

记者查询到,2017年,上海市消保委专门组织过玩具滑板车比较试验。经检测,42件儿童滑板车样品中有20件样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合占比为47%。其中,10件样品把手末端直径过细,5件样品把立管强度不够,6件样品含危险圆孔,7件样品含危险夹手间隙,另外有1件样品存在金属锐利边缘和小零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儿童玩具滑板车企业规模都不大,产品也多以中低档产品为主,这些企业基本没有产品设计能力,主要依靠外购部件进行组装,简单仿制市场畅销产品,缺乏对产品安全性能的考虑。从整体设计、零部件质量到安装使用等各个环节,任何一处一旦出现瑕疵,都有可能埋下安全隐患。

小小玩具滑板车虽不起眼,但却事关孩子安全大事。消费者需要的是真正质量合格的放心产品,商家和企业千万别拿看似“合格”的检测报告忽悠人。

文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酷骑儿童多功能滑板车功能强大·安全性高 让宝宝有个五彩斑斓的童年

深圳欧美优品母婴产业有限公司 01-30

酷骑儿童多功能滑板车 让宝宝在玩耍的同时增强运动能力

深圳欧美优品母婴产业有限公司 10-23

外星人滑板车现已正式上线京东众筹!

10-09

酷骑儿童滑板车强势出镜《最强小孩》,让孩子运动中度过非凡童年

深圳欧美优品母婴产业有限公司 09-27

谁说滑板车是一个人的运动?你还不知道可以这样玩吧

迈古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09-26

标签:滑板车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