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全面实施 三四线城市消费市场潜力释放

随着2018年1月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全面落地实施,国内奶粉市场的激烈竞争进入新政后的下半场。

图源:网络

4月21日下午,健合集团(证券名:H&H国际控股;01112,HK)BNC(婴幼儿营养及护理业务)中国区执行总裁朱定平告诉记者,新政下半场,奶粉行业出现两个趋势,一是三四线城市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奶粉销售渠道会加速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二是注册制带来的市场集中效应将会逐步显现。

配方注册制有中国乳业“史上最严新政”之称,目前共有国内外132家生产企业的989个配方完成了配方注册。新政的全面实施将提高行业门槛,部分贴牌、杂牌奶粉将被挡在门外。业内有预计,新政全面落地后,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将可腾出几百亿元的市场空间。朱定平也告诉记者,预计未来市场会向具有较好研发能力和市场基础的品牌集中。

朱定平提到,奶粉新政实施的第一年,目前一个明显的行业趋势是,三四线城市消费市场潜力正在释放。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大品牌也的确开始纷纷加大下沉渠道的力度,其中以外资品牌尤甚。全球第五大乳企荷兰皇家菲仕兰日前就宣布,抢占四五线城市是菲仕兰2018年加大中国市场拓展的重要手段。美赞臣也对外称,将通过全渠道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美赞臣奶粉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向中国三四线城市市场发力。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三四线奶粉市场空间很大,从新生儿出生率来看,60%以上的婴儿出生在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奶粉销售已趋于饱和,竞争基本是零和博弈。配方注册制实施后,大量中小奶粉品牌从三四线市场退出,所以大家都在关注这个重点市场,纷纷积极进入。但是宋亮也提到,三四线奶粉市场相对零散,虽然品牌切入都会有一定市场份额,但要想在这个市场拓展,难度也比较大,因为三四线城市奶粉市场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

注册制后时代,奶粉行业目前竞争焦点还重点落在了产品的研发和升级上。进入2018年,高端和超高端奶粉仍然是奶企扎堆发力的领域。4月21日,健合集团也正式对外发布主打LPN乳清蛋白的三大系列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

健合集团BNC中国区市场部总监廖文琪告诉记者,从行业的大趋势来看,目前高端超高端奶粉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现阶段国内高端超高端奶粉市场的竞争聚焦点在于使奶粉更接近母乳,把奶粉的脂肪结构和比例往母乳靠近成为行业产品研发的发力点。

文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优高婴幼儿奶粉 为宝宝提供全方位营养

广州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4-25

坦图光辉·思慕尔婴幼儿奶粉 一款内外兼修的好奶粉

03-27

国产婴幼儿奶粉质量不断提升 好政策提振消费信心

03-13

守护守护者行动:筑“白色营养线”婴幼儿奶粉定向捐赠医务人员

03-03

乳业复工:每天醒来都是新的难题 婴幼儿奶粉急需绿色通道

03-02

标签:婴幼儿奶粉 婴幼儿配方奶粉 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