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爱购母婴产品 唯品会联合京东发布两性消费报趋势告

概要:6月14日,唯品会和京东首次联合发布报告——《去性别化消费·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首次提出了当下中国消费升级语境中一个重要趋势——去性别化消费,即随着男性自我形象管理意识的提升和两性分工的变化,传统基于性别标签定义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改变,消费的性别边界正在逐渐模糊。

《报告》显示,这种男女之间消费差异正在弱化的趋势,在90后、95后年轻群体中尤为突出——男性积极追求精致妆容和时尚造型,女性热衷于游戏、户外运动,富于钻研和探索欲。而在家庭消费方面,越是经济发达和繁忙的城市,男性参与家庭消费的份额越高,女性的自我实现消费越多,其背后是整个社会分工的变化。

《报告》基于唯品会、京东两大电商平台数以亿计的消费大数据,在唯品会6.16和京东6.18大促前夕发布,是双方继流量入口、联合营销等领域合作深化后,首次在消费趋势洞察领域展开合作,充分展现出两大电商平台站在消费本源,致力于未来消费趋势,引领消费升级新潮流。

时尚无关性别

唯品会迎来“精致”男性消费客群

在本次《报告》对“去性别化消费”群体的洞察中:“精致boy”和“炫酷girl”的涌现,成为左右消费走向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男士护肤品市场已达到百亿规模,至2019年,市场总值将增至154亿元人民币。伴随着网络综艺、偶像效应、外来形象管理风潮的影响,男性在“精致”生活上的消费需求或将迎来大爆发。

过去三年,唯品会男性用户数量占平台总用户的比例已经翻番,男性用户中购买过男装和美妆产品的占比高达96%。在主流消费语境过于关注女性的当下,这些既关心自身形象和健康,也主张为家庭、为另一半付出更多的男性消费者,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经济”的巨大前景。

在产品选择上,无面膜不护肤。过去三年间,唯品会平台上男性用户购买护肤品的销量快速增长,几乎达到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其中面膜凭借销量和增速成为男性美妆界的“一哥”。

在年龄差异上,越低龄越精致。2017年,唯品会购买男装的男性用户中43%为90后,购买美妆的男性用户中48%为90后,远超其他年龄段。

在地域区分上,爱美不分南北。不仅高消费的成都男人最爱奢侈品服饰、以精致著称的上海男人买走最多的香水,西藏男性用户在男性美妆消费中也脱颖而出,以高客单价成为当仁不让的“黑马”。

与精致boy形成对比的是,热衷手游、运动和购买大件建材家居的炫酷girl在京东平台表现突出。2015年-2017年,京东平台上女性用户购买游戏影音娱乐设备的销量呈翻倍增长。

近几年女子运动文化深入人心,户外运动成了“酷炫”“励志”“刚强”的代言词,甚至成为部分女性向外界表达内心世界和观点的窗口。据京东大数据显示,女性用户购买运动户外产品的消费额占比逐年增长,2017年已达到 30%。

社会分工变迁

一二线城市男性积极参与家庭消费

《报告》认为,随着女性急速攀升的经济地位,越来越多地参与社会分工,“男主外、女主内”的法则发生明显改变。女性比以往更容易在亊业上拓展自己的领地、获取物质财富,男人们在家庭中开始付出更多,展现他们更强的能力和责任担当。

唯品会大数据发现,近三年男性购买母婴产品的热情日渐高涨,截至目前,男性母婴用户已占据全平台母婴产品用户数的近20%。

此外,城市越发达,爸爸越顾家。《报告》显示,不仅一二线城市奶爸购买母婴产品的消费比例远高于三四线城市,在家居类用品中,北京男性消费者购买比例也最高;在厨具购买方面,重庆、成都两地男人超越全国其他城市,分别位居前两位;在孕产用品上,武汉、广州、成都等地男性用户也表现出比较强的购买力。

而在一些女性标签更为明显的产品方面,比如卫生棉,唯品会男性用户也贡献了5%的销售份额,相比3年前翻了近40倍。据悉,除在登山、骑行时,满足防止皮肤磨损的自我需求外,代身边女性购买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男人也爱购母婴产品 唯品会联合京东发布两性消费报趋势告

反之,伴随男性回归家庭角色,女性有更多时间投身“经营自己”的事业。京东数据显示,近三年,女性用户在旅行度假、图书、运动等品类上的消费增长愈加明显,并有持续增长的趋势。

《报告》还发现,在养生的消费选择上,女性用户的“动”和男性用户的“静”也不同以往。比起健身潮妈,男性用户如今更倾向为养生食品和按摩仪等打开钱包。

唯品会数据显示,40岁以上的男性消费者,在唯品会购买养生保健品的比例已经占到了78%,特别是标有“抗氧化”的保健品,占到男性购买保健品总量的47%。其中,上海男人对养颜颇有心得,除了抗氧化,还致力于发掘更多新奇进口保健品,进口乳清蛋白、进口蜂胶、进口葡萄籽等在上海男人的购买清单里均名列前茅。

相反,女性用户则更倾向于“管住嘴、迈开腿”的养生之道。京东数据显示,女性用户购买户外运动品类的增长率远高于男性用户,其中广东和北京两地的女性用户,在健身装备品类购买上领跑全国,成为“健身潮妈”聚集地。

迎接“去性别化消费”

唯、京携手激活综合平台新势能

《报告》认为,“去性别化消费”就是将鲜活而复杂的人格从简单粗暴的标签中解脱出来,去关注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本身。而对该消费趋势的关注,不仅意味着以唯品会、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正重新定义与理解两性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也为行业和品牌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需要重新理解和定义两性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认知到缺乏感、目标物、消费能力等至关重要的需求变化,才能把握住消费升级的风口。而对于品牌而言,则要在产品、营销中更多关注“去性别化消费”的需求。

此次《报告》中,同样曝光了即将到来的唯品会6.16和京东6.18大促的相关数据。唯品会6.16期间,洗面奶、洗发水等洗护用品,以及运动鞋、手表等服饰穿戴产品成为最受男性用户欢迎的品类;京东6.18期间,各大手机品牌、扫地机器人等成为被女性用户“相中”的主要商品。今后,美妆、母婴产品如何更好吸引和服务男性用户,科技产品怎样持续放大“美学”效应来打动女性用户,或将成为品牌在“去性别化消费”时代的重要突破方向。

此外,将全品类拓展作为战略发展方向的唯品会,近期已经在持续加大男性市场精准服务力度,接连推出APP唯品男士版界面、唯品男士小程序等,致力于打造更加平衡的用户分布,在更好赋能品牌的同时,充分激发综合平台的新势能。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下)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5-06

芙葆洗护用品品牌与婴童品牌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共谱2020年母婴市场新篇章

湖州芙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4-30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中)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4-30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上)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4-27

2020年母婴市场婴儿辅食怎么卖更畅销 只要8招教你做好母婴渠道

04-10

标签:母婴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