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宝宝尿布疹频发如何解决 怎样做好预防的工作

宝宝的肌肤是的宝妈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新生儿的肌肤薄嫩,在无法控制尿便的情况下,肌肤很容易被刺激,换上的尿布疹,尤其是当前正值夏季,频率更高,让宝宝焦躁不已。

尿布疹的正规名称是尿布皮炎,可视为刺激性接触性皮炎的典型。由于过度水化、摩擦、浸渍、长期接触尿液和粪便,尿布上残留洗涤剂或外用制剂等原因,尿布区域皮肤出现红斑和鳞屑,往往同时伴有丘疱疹或大疱性皮损、皲裂或糜烂。皮疹散在分布或融合成片,常继发细菌或酵母菌感染。由于炎性反应明显,故婴儿感觉不适。

如何确定是尿布疹呢?市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晓东介绍,尿布疹的外观并不完全相同,宝宝的皮肤可能会有些肿胀和发热。有些宝宝只是小块区域内长一些红点;也有可能会比较严重,出现一碰就疼的肿块,并分散到肚子和大腿上。

据了解,多种因素都可能引起尿布疹,如果宝宝裹脏尿片的时间太长,会很容易长尿布疹;但对敏感性皮肤的宝宝来说,就算是爸妈经常为他换尿布,他也还是有可能会长尿布疹。另外,尿布摩擦或对化学物质敏感;开始添加辅食或尝试新食品,细菌或霉菌感染到裹尿布的区域及其他原因也可能导致尿布疹。

预防尿布疹应做到,勤换尿布,一定要为宝宝选用适当的尿布或高质量的纸尿裤,纸尿裤选择可以从舒适性、透气性、吸水量、有无侧漏,裁剪设计人性化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考量,这是减少尿布疹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便后,勤清洗,每次大小便后,必须将局部用温水洗净、吸干,洗时应从前向后洗,即先洗外阴后洗肛门,以防尿道感染。然后给婴儿小屁屁搽上一层薄薄的润肤油,注意清洗臀部避免用刺激性肥皂;洗完不要扑粉,以免与尿便结成块对小屁屁形成刺激。在取下尿片或纸尿裤后,最好不要马上更换新的,而是要让皮肤进行适当的透气,保持皮肤干爽,这样有利于减少尿布性皮炎的产生。

黄医生建议,尽量长时间地选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会增强宝宝全面抗感染的抵抗力,这样宝宝就较少用到抗生素了——抗生素有可能会诱发尿布疹。如果宝宝有尿布疹,未脱皮溃烂可外涂鞣酸软膏,已脱脱皮溃疡有渗出的可涂氧化锌油或雷锌软膏以吸收渗出物。

如皮疹持续不消失或对治疗抵抗,应怀疑其他疾病,这些疾病包括过敏性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念珠菌病、异位皮炎以及一些少见病如组织细胞增生症和肠病性肢端皮炎,应主动向医生求诊。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婴儿特别容易发生尿布疹,治疗也比较棘手,如果上述的方法都不奏效,黄医生建议,可用0.5%-1%的氢化可的松软膏,于每次更换尿布前涂抹一薄层,能有效控制皮炎,然而长期使用皮质激素,可导致副反应的发生。在外用激素前,应仔细检查,在排除念珠菌感染后才能应用。念珠菌感染表现为皮疹周围大量直径1-2mm的脓疱和丘疹,治疗的原则是给予外用抗霉菌制剂。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