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微商乱象丛生 新型微商诈骗泛滥?这份防诈骗指南请收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微信的横空出世,一些通过微信平台从事商务活动的人越来越多,逐渐衍生出一个新的群体——微商。据相关报告显示2018年微商从业人员已经突破了2000万人,总体收入也已经达到了8000亿的规模,其增长相比之前有所放缓,但增速遥遥领先于传统电子商务等其他商业模式。

作为近年来冲出的一匹黑马,微商在母婴渠道中的表现也极为亮眼。由于其以有着社交属性的朋友圈为载体,把朋友变成客户,然后发展下线,模式类似传销的代理销售模式。

由于进入门槛较低,覆盖人群广、渠道成本低,几年之内包含纸尿裤、童车、婴儿食品、童装、婴儿用品等品类在内的母婴微商发展势头迅猛。一方面,微商确实给宝妈们等提供了一个新的赚钱方式,但伴随着它的野蛮生长,滋生了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等现象,饱受社会诟病。

新型诈骗手段频现 是“微商”还是“危商”

微商销售的母婴商品中部分属于名副其实的“三无产品”,产品质量完全没保障,更有打着“月入10万、108天买奔驰、6个月买房”等口号进行虚假宣传,很多人开始怀疑,甚至排斥微商,一时间微商成为了众矢之的,然而微商并未就此止步。从最初的假货泛滥、产品无质保、乱价、供货周期长、利益分配结构不均等问题,开始逐渐上升为各种新型诈骗案件。

也有很多人说自己只是初级代理,不存在囤货现象,自然也就不会被骗。但其实一些品牌只是利用不用囤货为亮点,伪造成功案例吸引更多人成为线下囤货代理的套路而已。在做初级代理尝到甜头后,只要你付费成为会员,你就有可能付费成为囤货的代理。在骗子的骗术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可能只是你还没有被“骗到”而已。

去年发生了多起金额较大的微商诈骗案件,惯用手段为:制造虚假身份进行伪装,高买低卖先取得客户信任,然后以订货、断货、批发等借口引诱代理囤货,骗取金额后发少量货,制造虚假物流信息进行诈骗。事发案例涉及童装、纸尿裤、电器、玩具等多个母婴品类。

母婴微商乱象丛生 新型微商诈骗泛滥?这份防诈骗指南请收下!

部分诈骗案例

其中吉林省多起微商诈骗案的代理刘某就通过此手段进行多次诈骗,先通过高买低卖的手段赢得代理的信任,然后几个月之后发货周期开始变长,迟迟受不到货,并以生孩子、兑账等理由进行推脱。其中代理张先生在打完300多万贷款之后,要求刘某发的货迟迟没到。而这起案件中与张先生情况相似的受害者不在少数。

而另外一起微商案件中,励某前期通过低价贩卖迪士尼门票取得了代理的信任,于是吸引朱先生加入一起做起了代理买卖,来赚取差价,但几个月之后,朱先生领团再次香港游时,发现被骗。根本不存在内部渠道,只是励某诈骗的一种手段而已。

被骗后该怎么办?

在日常中,微商代理要谨防此类诈骗手段,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贪心,仔细观察就能识破诈骗手段。在遇到陌生人加好友时要确认其真实身份,防止被不良商家利用,在朋友圈发布信息导致利益受损。

凡遇到需要付款和转账才能加入的“活动”和“代理”时,需要提高警惕。在进行购物和沟通时要确认对方身份,通话录音,还要留好打款资料和聊天记录等证据。

在遭遇诈骗之后,首先心态保持镇定,第一时间打110报警进行备案。同时在进行购物和沟通时要保留证据,最好把通话录下来,还要留好打款资料和聊天记录等证据。

国家正式对微商出手 《电商法》有望终结微商乱象?

朋友圈微商虽然助推了新兴渠道的发展,但是其乱象行为确实也给大家带来了困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购物,要推动移动电商能够健康成长,就必须将微商纳入到法律的监管范围之中。

2019年1月1日起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正式落地。对微商做出了更多细节性的规定,例如微商主体(代理商)必须要有营业执照,向消费者发送广告的,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

在电商法实施的一段时间里,每个人的朋友圈都有几个灵魂画手通过画图的方式在卖货,为了避免被封号,使尽浑身解数。过了一段时间,朋友圈的微商们竟再次“复活”。

母婴微商乱象丛生 新型微商诈骗泛滥?这份防诈骗指南请收下!

事实上,电子商务法在确立相关登记规则的同时,也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了可以免除登记的四种情形,“零星小额交易活动”就是其中之一。相较于其他三种情形,“零星小额”的概念更为宽泛,在立法时各界就对此有较多讨论,也是当前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但《电商法》能否真正约束规范乱象行为还有待观察。

最后对于想在微商领域创业的人,想告诫大家不要被其宣传噱头和表象所迷惑,甚至迷失自己。相信随着众多优质品牌入局以及相关条例的完善,微商终将告别野蛮期,迎来良性发展期。

部分内容来源:1818黄金眼

文章来源:母婴行业观察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广东汕头澄海区“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澄海”复评通过

玩具行业 05-12

网红IP玩具变热门 你准备好了吗?

婴童玩具,玩具经销商看点 02-27

关于第十二届(2020)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及同期活动延期举办的通知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02-27

澳优发布2019年正面盈利预告!佳贝艾特预期增长超40%

澳优乳品(中国)有限公司 02-20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