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背靠整个微信社交体系构建起的新一代流量红利,“社交+电商”成为2018年最火的词汇之一。依附于这一红利,商家离用户更近、信任背书更容易建立、渠道下沉、履约成本、供应链难度等大幅度降低。凭借超高的用户粘性和裂变能力,社交电商迅速在电商领域中蹿红,涌现出许多如拼多多、云集、贝店等玩家以几倍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增速成长着,移动消费用户也在呈几何式增长,成为电商行业的后起之秀。

母婴行业观察杨德勇曾表示:“2019年社交电商或者半熟人关系的粉尘经济会迎来大爆发,社交红利远远没到头甚至刚开始。”社交电商成为母婴行业的大变量,也会是奶粉行业的新玩法,我们需要进一步值得期待的是:奶粉玩家可以通过快速积攒起的流量获取长期价值吗?如何才能在模式上叠加更厚的壁垒?

什么是社交电商 社交模式崛起背后的“军火库”

所谓社交电商,就是区别于传统电商的以货为中心,而是以人为中心,通过社交,用户分享传播,形成口碑效应,影响用户做出购买决策的过程,从而激发消费需求,提升用户的购买欲,是以社交关系形成的电商形态。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从不同的切入角度来说,当下的社交电商主要分为5种发展模式:以拼多多为代表的多人拼团获更低价的拼购型;以小红书为代表的内容营销/导购型;以闲鱼、贝贝为代表的聚合相同购物需求的兴趣圈型;以云集、贝店为代表的半熟人圈引流的人群分销型以及以京东、天猫为代表的兼具各类社交电商属性、拥有成熟的货源和物流支持的综合平台型。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资料参考《2017年社交电商行业白皮书》

以“人”为中心,这里的“人”主要包含两种含义:

1、品牌、平台的“个人IP”

社交电商其实主要是在用户与企业、品牌间起到了导购作用,并产生互动和分享。而做社交电商的话,价格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别人对你的印象,也就是信任度。社交电商的灵魂就是商品、平台品牌信任度壁垒,不管是品牌、还是企业想要利用社交电商持续生存,那么就一定要拥有好口碑,也就是不仅仅是让别人知道、认可你,还必须让别人信任你。

2、用户信任度

其实无论是哪种模式,都脱离不了用户分享,而想要用户分享,就必须获取他们的信任,价格便宜只能构成他们的一次购买、一次分享或两三次,而产品质量好、品牌信任度高、用户认可度和忠诚度高则可以形成多次复购、多次分享,激发小得这自主带动更多人群加入购物。

那支撑社交电商崛起背后的“人”从哪里来?有多庞大?

从用户群体来看,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除了微信、手机淘宝、腾讯视频等是妈妈用户标配,抖音、拼多多、小红书等流量庞大的APP,它们的母婴渗透用户也非常庞大。在奶娃的过程中,社交APP、购物网站、短视频APP等成为妈妈用户的重要触媒工具。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此外,虽然综合电商始终是线上首选渠道,但近两年来,以拼多多为典型的拼团购物,和以小红书为代表的种草社区,也在不断的争夺母婴用户的注意力。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社交电商用户增长最强劲的是四线及以下的下沉市场用户,社交属性是其拥抱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助力。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社交电商大爆发 奶粉行业的新机会在哪里?

数据显示,从2016-2018年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2018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1397.78亿元,较2017年增长66.8%。预计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为9.6万亿元,其中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占到网络零售交易规模的31.3%。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数据来源:根据《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整理》

2019年各类社交电商纷纷发力,抢占流量红利。以小红书为例,2019年小红书开启商业化布局,年初在内部架构调整中,成立新的“品牌号”部门,将内容到交易的全链条正式打通。今日,其品牌号正式上线,比原有的品牌账号功能更多,升级更明显,可以更有效率地实现精准内容营销,将内容、营销、交易打通,形成闭环。

与此同时,奶粉行业的玩法已经几近同质化,无论是渠道布局、品牌宣传还是产品线布局,几乎都被大品牌占领、使用。面对新的机遇和价值增长点,巨头自然不会放过机会,其实与社交电商的合作,2018年就有奶粉企业尝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达能为例,2018年作为云集的品牌合作方,首批由达能直供的Aptamil(爱他美)、Nutrilon(诺优能)奶粉,在云集上架仅半天时间销售额就突破1200万元,当日售出奶粉超过9万罐。

同样,作为国产品牌头部代表的飞鹤,也与社交电商平台贝店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拓展自身的渠道,同时飞鹤也擅于利用节日打造社交营销,如“528中国宝宝日”系列营销事件,“陪着≠陪伴”唤起了全社会对“失陪宝宝”群体的重视,“隐性失陪”现象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面对社交电商的发展趋势,奶粉行业如何打出新玩法?

1、最核心的一点是必须以人为本,以消费者为中心去考虑问题。渠道为王的产品运营思路已经不适合当今市场发展,市场核心竞争力是大数据和AI商业智能,但最终则是回归产品和消费者,产品研发始于消费者,用于消费者。

2、产品层面首先价格合理、质量过硬,同时还需要有好的概念来支撑,当然拥有一定影响力的爆品最好。

3、传播层面除了在社交电商站内做好宣传推广外,站外同样需要品牌通过多种途径去触达核心目标消费者,将社会传播有机地组合在一起。

4、必须了解微信营销的特点,才能玩转社交电商。这里介绍四种方法:

一是助力营销,即通过朋友间对促销信息和产品信息的不断转发和支持,实现快速传播和全民关注;

二是促销思维,就是通过盛大促销信息的转发传播,来认识某个品牌,在微信的战略发展方向中,互动与社交是其重点,制定和分享盛大的促销信息,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引到大量用户;

三是节日思维,就是利用节假日人们相互送祝福的机会,在微信文字或视频中植入品牌形象和产品广告,恰到好处地进行传播推广,如美赞臣携手京东打造辣妈节;

四是游戏思维,在当下的微信营销中,设立奖励机制,让参加分享和助力的微信好友参与抽奖。因为有大奖的吸引,会产生良好的传播和互动效果;

……

所谓社交电商,就是要品牌在互联网上利用各个不同的平台,对产品进行不同形式的推广,比如视频和文字,充分抓住目标人群的注意力,把整个购物场景由原来的完全割裂,开始慢慢与社交、娱乐等场景进行结合,达到超乎预期的效果。

文章来源:奶粉关注

2018年京东618母婴行业数据报告分析

09-09

Arla®4段奶粉震撼上市 为宝宝提供优质的有机营养支持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2

圣元启培多维钙铁锌果蔬儿童配方奶粉 多重营养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圣元国际集团 05-12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蓓康僖纯羊时代儿童绵羊奶粉 四维呵护孩子的肠道健康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5-12

标签:母婴行业数据 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